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红旗渠是精神领域的信仰高地

红旗渠是精神领域的信仰高地

中共河南省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献青

过去的林县是一个缺水、生态环境非常恶劣的地区,几千年来没有解决的吃水问题,为什么在20世纪60年代能够解决?为什么当时10万人苦干能够修成红旗渠?1944年林州解放后,共产党让林州老百姓看到了希望。他们对共产党的信仰、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促使他们奋不顾身地支持各种党组织的活动和抗日活动,从此这个地方的人就产生了一种红色精神,在血脉里面种下了红色的基因。

20世纪60年代初,老书记杨贵带着林县县委一帮人,宁可苦干不可苦熬,在太行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它的产生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对中华文脉的一种延续,展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林州更是由此形成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四部篇章。战太行,是上世纪60年代10万大军花去10年时间,修成红旗渠;出太行,是80、90年代工匠遍布全国各地搞建筑;富太行,是90年代以后又回乡创业,搞乡镇企业。现在我们要打造第四篇章,美太行。让太行山吸引更多人来参观、旅游、居住。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我们的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林州人从红色传承到红旗渠精神这样一脉相连的传承。红旗渠作为精神领域的信仰高地,不仅是林州的、是河南的,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世界的。每一个林州人都愿意共同去助力中国梦,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人类的幸福与美好,作出应有的贡献。

拍摄电视剧《红旗渠》就是要让当代人不忘初心

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红旗渠》电视剧导演    宁海强

2015年,我拍过一部电影——《天河》,讲述了南水北调工程进北京的故事。在筹备和拍摄的过程中,所有南水北调工程参与人员和建设者们都告诉我,他们是靠着红旗渠精神的支撑,才能忍受多年的艰苦条件,开拓了这样宏伟的人间天河。

所以,在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当中,我们把红旗渠精神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带摄制组的主创团队两次来到红旗渠,来到林县,去感受当年的红旗渠精神。

作为影视工作者,我们不是理论家,在重塑红旗渠精神的具体人物形象时,我们希望更多地体现这种精神来自哪里。在我们创作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要把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中国人的性格、个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总结起来就是,在今天为什么要重拍红旗渠这段历史?它能给今天的人带来什么东西?我想,这也是今天在研讨会上我们探讨红旗渠精神最重要的目的。多年后,南水北调这一伟大工程的科研工作人员们仍然在延续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现代人,给予他们充足的力量去重新创造人间天河。目前,我在跟所有《红旗渠》电视剧的创作者们一起重新梳理历史,理解红旗渠精神,努力把红旗渠精神形象地体现出来。

电视剧《红旗渠》将成为一部爱国主义精品力作

《红旗渠》电视剧总制片人    王伟锋

红旗渠,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座丰碑;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于命运的精神象征;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史诗性电视连续剧《红旗渠》即将投入拍摄,该剧以40集所能承载的容量,浓墨重彩地讲述了党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讴歌了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操和高尚追求。五千年的华夏文明,铸就了我们勤劳、勇敢、智慧、刚毅、永不言败的民族性格。红旗渠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从开始修建至今,她所蕴含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得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今天她更是成为国家红色思想教育基地。

40集电视连续剧《红旗渠》,已经向国家广电总局报批、立项,由北京中视鼎立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阳市中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承制。本剧聘请了创作过《兵变1938》《滇西1944》《将军外交家黄镇》等电视连续剧的著名编剧郭亚平同志担任该剧的编剧;聘请执导过《新四军》、《百团大战》、《中国兄弟连》等影片的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宁海强同志担任导演,剧中人物也将聘请国内一线优秀演员出演。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40集电视连续剧《红旗渠》,必将成为一部充满正能量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精品力作!

把红旗渠精神这杆旗扛起来传承好

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    乔书领

我作为一个草根、作为一个农民,与红旗渠的关系是什么? 我在北大学习的时候,有幸听取了时任林州市副市长王献青做的报告《林州市的精神——红旗渠》,当时我就有了一个梦想,以红旗渠为主体,筑建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聚集区。

要想了解红旗渠,光听不行,要到渠上走一走看一看,我顺着红旗渠转了一个遍,太震撼了!它是伟大、神圣的,是能够创造人的生命最高价值的一个平台,我们要把红旗渠这杆旗传承好,扛起来。我把我的想法和杨贵老书记做了汇报,老书记大力支持,让我做好红旗渠精神的传承工作。一个民族只追求物质是没有希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是文化的伟大复兴。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

我们先后把“天下第一龙”、“天下第一轨”以及“长征二号”1:1的模型运到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公园。“天下第一龙”、“天下第一轨”、“长征二号”都是一种精神的载体,把他们运到红旗渠,就是要把中国的精神撑起来,把中国的农业撑起来,这也是我作为一位草根、一位农民的责任与使命。

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有一种红旗渠情结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鹏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窦云鹏

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对红旗渠有一种情结,接触了很多红旗渠精神的文艺作品和先进事迹,他们修渠过程中展现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到红旗渠调研时曾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当时一家农户的老公公早上五点出门下午四点才弄到水,新过门的儿媳妇出去接水结果没走几步把水洒了。老公公对此不敢批评,然而第二天儿媳妇自杀了。从这个故事中能够看到当时林县缺水到了怎样的程度。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班子成员下决心一定把红旗渠修好,把林县人民一直以来缺水的问题解决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密切联系群众,调动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修渠的过程中,杨贵和林县的其他党员干部几乎每天吃住都在一线。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吃饭只能自己想办法,干部自带粮食,甚至挖野菜、啃树皮。林县的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全部调动了起来,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事情都能做到。红旗渠工程中最艰难的步骤,很多都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完成的,他们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这项事业,展示了那个时代的“工匠精神”。老百姓感受到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牺牲精神,自然和共产党站在一起。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完成这样一项堪称奇迹的人工天河的建设。有了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事情都能做到。我相信未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赵昭  赵橙涔(见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红旗渠   中国   研讨会   嘉宾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