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多种视野传承红旗渠精神

以多种视野传承红旗渠精神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庞井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文艺作品”。他还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我觉得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深刻,探讨红旗渠精神也可以有多种角度和多种视野。

探讨红旗渠精神,我们可以从美学的、艺术的眼光来看。红旗渠精神彰显了什么样的人性之美?人性当中哪些最优秀的东西,在红旗渠精神中得到了体现?

探讨红旗渠精神,还要放在一个广阔的人类精神史当中来看。我们的视野不能狭窄,胸怀要宽广,在一个狭隘的框框内分析终极人类史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要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这就要求我们有一种全人类的视野。

探讨红旗渠精神,我们还需要有一种未来的视野。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在全球化的影响下社会迎来大转型,未来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在一些方面的前景也非常不确定。我们在这种格局下需要坚守什么样的价值?这是需要我们深思的。

梦想成真  精神永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张  峰

探讨“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这一主题,就是要深刻理解红旗渠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内在联系,弘扬其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为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添精神动力。

红旗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梦想成真的实践范例。习总书记为什么会用“梦”这个字眼来概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理想追求?“梦”一词既表达了我们追求目标的伟大,也表明了实现难度的巨大,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红旗渠就是“梦想成真”的一个典范。对于林州人民来说,彻底解决缺水问题曾是一个梦想。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努力,林州人民在悬崖峭壁上修成了红旗渠,群众生存条件得到根本改变。林州人民能做到的,其他地方也应该能做到。树立起红旗渠精神这个榜样,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发起巨大的正能量。

红旗渠精神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永不衰竭的精神引领。凝聚中国力量靠什么?靠弘扬中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红旗渠是共产主义精神的现实体现,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提倡和推广,有助于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带领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红旗渠精神再度引起广泛关注的动因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任何一种精神品质化作时代主旋律,必有其动因。红旗渠精神被弘扬也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红旗渠精神与历史任务或时代精神高度契合。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任务中的每一项任务都需要强大精神的支撑。在民族独立、民族富强道路上产生了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诸多精神,在这些精神的支撑下,我们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业绩。那么在实现民族跃升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亟须建构一种新的、内涵更丰富的圆梦精神,这种精神需要对既有的精神品质进行挖掘,同时开创新的精神品质。这就涉及到红旗渠精神,特别是其中某些精神因子。

二是红旗渠精神拥有丰富而又厚重、值得延展于广阔时空的因子。每一种精神创造都有其特定的价值,但其发挥的空间并不相同。只有内含丰富,精神品质厚重者才拥有广阔的空间。不仅仅满足于阶段性需要,还与整个民族的跃升结合起来,当一个民族承担起引领世界的责任,那么这个民族的精神品质就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三是红旗渠精神与执政党和决策者倡导的精神价值系统相一致。英雄的行为和事迹,都是诠释主流精神、引领社会的载体。所以,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就意味着红旗渠精神进入主流社会的话语系统,成为时代精神的组成部分。

传承红旗渠精神要有创造性思维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张颐武

红旗渠精神是一种文化记忆,是无数意义的叠加,是中华民族奋斗的象征性符号;红旗渠精神是一种价值传承,其中包含的自强不息精神,成为具有独特魅力和价值的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红旗渠精神是文化精神的延伸,它既是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也是人类共同的集体记忆、集体精神。

未来,讲好红旗渠故事,将红旗渠精神在当代进行创造性转化,是个重要的问题。红旗渠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奇故事,这个故事今天怎么讲?对红旗渠这种精神文化记忆,我们在保存的同时还要创造,要为整个中华民族提供一个象征符号。这种精神对90后、00后的年轻人如何传播?现代的年轻人有足够的全球视野和良好的教养,但是如何让他们接受像红旗渠这样象征中华文化核心精神的符号并把它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社会面对的一个全新挑战。例如,现在玩游戏的年轻人那么多,我们可以放开思维,制作一款红旗渠游戏。我们要创新思维、要脑洞大开、要解放思想,与今天的时代相契合,让年轻人知道民族的精神符号,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红旗渠精神的实质与当代传承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    韩冬雪

红旗渠这一人间奇迹能够出现在神州大地上,绝非偶然。归根结底,“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原本就来自于我们中华民族所固有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基因。民族精神的传承必然要在每个时代建构起一座座丰碑。红旗渠及其精神正是20世纪一座具有标志意义的丰碑。

红旗渠精神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它告诉我们,今天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就不能不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改造,乃至于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改造作为重要的起点,就不能不强调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基因在助推中国腾飞过程中无可替代的作用。

红旗渠最宝贵的,也是今天我们最希望弘扬的时代价值,绝不仅仅是其至今惠民百万、灌溉万亩良田的水利设施,更在于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个原则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也不该过时。因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以红旗渠为标志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就不仅需要继续写在课本上、记录在民族历史的记忆里,更有必要体现在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一言一行中,镌刻在华夏子孙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园当中。这就是今天我们讨论红旗渠精神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责编/孙易恒  赵橙涔(见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红旗渠   中国   研讨会   观点   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