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红旗渠精神是中国精神版图中的重要地标

尊敬的庞井君主任、张峰院长,尊敬的张颐武主任、韩冬雪院长、公方彬教授,尊敬的王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我们都知道,中国有一个红旗渠。红旗渠是伟大的人民用双手打造的伟大的工程,红旗渠不仅是一个举世瞩目、举世闻名的伟大水利工程,同时它也是中国精神版图当中重要的精神地标,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这应当是习总书记对红旗渠精神最集中、最本质、也是最高的评价。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具有非常鲜明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我想表达三个观点:第一,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特性的集中体现。我们知道每个民族都有它的独特性,中华民族同样如此。中华民族的独特性在哪里?我们对这个问题应该进行深入思考。从钻木取火、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传说,到指南针、火药等古代的四大发明,再到今天的“新四大发明”——网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等,它们都体现了我们民族不畏艰难、遇到挑战勇往直前的精神,应该说这就是我们民族的特性。红旗渠精神正是这种民族特性的集中体现。

第二,红旗渠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大家都读过一本书——《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它是马克斯·韦伯非常有名的一本著作,揭示了资本主义理性的经济伦理。那时候我们就想,我们社会主义精神究竟是什么呢?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2012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首次用12个词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精准的概括。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而生动的展现。红旗渠精神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对今天我们进一步凝结、概括、提炼核心价值观依然有着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

第三,红旗渠精神对我们实现中国梦有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和价值。什么是中国梦?就是习总书记讲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回顾历史,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百多年时间,是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不懈探索、寻找救亡图存道路的一百年,使我们成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和国家;展望未来,到下个世纪中叶中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目标。 

今天,我们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依然要面临许多的挑战和困难。首先我们自身的经济发展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要迈过。其次在大国关系当中面临“修昔底德陷阱”,这是新崛起大国超越守成大国过程中必须要迎接的挑战。我们要凝聚起全中国的力量迎接这些挑战,就得有红旗渠精神那样的创新精神,就得像红旗渠精神那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回过头来看,习总书记对红旗渠精神的集中概括——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这句话我们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揭示了红旗渠精神的来源和力量之源,它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因为时代在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所以它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我们要弘扬红旗渠精神、充分挖掘红旗渠精神的内涵,使它产生更大的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的实现作出我们的贡献。最后,衷心感谢大家的光临,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责编/孙易恒  赵橙涔(见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红旗渠   精神   地标   版图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