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自我领导力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核心提示: 自我领导力是一门综合艺术,它拥有一种特别的魅力,有潜移默化影响他人的功能。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注重驱动流程与制度建设,同时也体现了约束规范。根据以人为本与科学管理等原则,提高工作积极性,这不仅需要合理的体系,还需要真正发挥自我领导力的价值与作用,以此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成效。

【摘要】自我领导力是一门综合艺术,它拥有一种特别的魅力,有潜移默化影响他人的功能。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注重驱动流程与制度建设,同时也体现了约束规范。根据以人为本与科学管理等原则,提高工作积极性,这不仅需要合理的体系,还需要真正发挥自我领导力的价值与作用,以此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成效。

【关键词】自我领导力  企业经营管理  激励机制

【中图分类号】F270    【文献标识码】A

现如今是一个发展与变化、机遇和挑战的时代,面对时代变化,企业要想拥有更好的发展,不止要发挥自身影响力,还需具备自我领导力。事实上,自我领导力的强弱,关系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水平与效率的提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自我领导力,驱动企业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推动现代科学管理的拓展,不仅对于企业本身,而且对于企业员工,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自我领导力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自我领导力有助于构建积极的工作环境。在企业发展中,自我领导力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它不止是影响力,还能将企业文化、发展目标、工作方法应用到员工生产与企业建设中,让大家接受特定品质影响,从而拥有开放、宽容的心态,在和谐、宽容的氛围中,向目标努力。在领导力的作用下,企业环境是宽松、积极的,它不断改变员工的工作心态与工作理念,将行为方式与价值理念贯彻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自我领导力有助于实现良好的资源配置。企业的发展与资源的科学优化配置有着直接关系,科学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发展效率和企业发展效果,而自我领导力则能够很好地推动企业资源的有效优化,并在优化资源的同时,实现领导力资源有效配置,搭建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潜能与创造力,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工作主动性,提高工作士气。此外,拥有自我领导力的企业通常能够准确把握企业经济管理时机与可用资源之间的平衡关系,在良好的资源配置下,准确把握时机也是一门企业经营管理艺术。

自我领导力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的品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已经不单单是对人或者对物的管理,更是一种科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运用这种方法和手段,更有利于企业管理品质的提升。自我领导力作用如果发挥起来,它的影响力是全面的、有效的。一方面,自我领导力打造了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利用自我领导力的渗透式影响,使得企业理念、精神等更深入人心,改变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从而推动自我领导力影响的相互扩大,提高企业管理品质。另一方面,自我领导力给企业员工带来了科学的工作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管理素质,全面提高员工素养,最终提高企业管理的品质,推动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自我领导力有助于构建和谐的企业组织关系。自我领导力得以在企业经济管理中迅速展开影响,其关键在于它能够激发员工的能动性,让员工在自由、自愿的状态下,愿意被自我领导力所感染,也愿意提升自我领导力。这种基于自愿基础之上形成的自我领导力,对企业内部各类关系的整合与相处夯实了基础。另外,自我领导力在构建和谐企业组织关系的过程中,不仅消除了由于组织机构冗繁所造成的“麻烦事”,还能够利用这种个性化的自我领导力,推动企业组织关系健康发展。

发挥自我领导力,要树立科学理念,做好自身领导

企业对发挥自我领导力,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必须有科学的认识,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愿景的重要性胜过管控,愿景是对长远与终极目标的描绘,同时也是发展的指明灯。让基层员工共享企业愿景,并且参与到规划中,只有在目标一致的情况下,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能量。第二,信念的重要性胜过指标。必须把正确的价值观与信念放在第一,如此才能确保企业活力,而不是单纯地将数字作为衡量标准。第三,人才胜过战略。人才作为企业的建设条件,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准则,在发现、吸引、培养人才的同时,推动企业发展。第四,团队胜过个人。将团队利益放在第一位,然后再将个人放在团队中,这样才能生成聚集效应。第五,授权胜过命令。为了真正发挥效益,必须从各方面想方设法提高员工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以不断激发其潜能。第六,平等胜过权威。同心协力、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要将平等作为条件,它的关键在于领导层,在提高领导技能的同时发展情商,促使软硬技能平衡发展。第七,理智胜过激情。只有正确判断企业管理问题,才能得到合理措施,促使企业往正确方向发展。第八,真诚胜过体面。真诚能让管理人员从不同角度思索,重视并体谅员工想法,在信任员工的同时提高被信任度,这样才能形成有效交流。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真正发挥领导力,其重要前提在于约束自身,做好自身领导。领导者身为领导,只是说明了他所处的位置,领导者个人的特质与性格决定了其能否成为领导。领导层只有具备高效、真实、诚实的特质后,才能发挥出自我领导力的价值。其中,诚信是赢得员工信任的条件,高效、真实是认识现实的基础。领导要认识自己,尤其是全面把握自身优势,然后再将优势应用到企业管理之中,借助优势产生领导力,从而带动并影响员工。同时,还要明确自身潜力,利用科学评判,从整体上衡量自身潜力,并且应用到管理中,然后再不断提高幸福感与满意度。利用工作成绩提高幸福感与满意度,并且影响员工,将成功和员工成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因为诚信是员工获得信任的条件,高效、真实是认识现实问题的基础,能够促使企业上下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

发挥自我领导力,要科学管理员工,灵活应用激励机制

发挥领导力需要借助相关措施,以实现影响并引导员工的目的。首先,统揽全局,展现领导力。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拟定由使命、愿景、核心价值构成的纲领,并利用自身行动影响员工。全面把握重点工作,发挥杠杆价值,解决好关键问题,借助清晰的思路引领员工发展。其次,落实领导力与制度影响,形成全面有效的体系,借助制度生成良性体系。在这期间,领导层要发挥榜样作用,借助自身行为影响基层工作人员,将制度内化成行动。再次,形成和谐的内外关系。科学管理同事与上下级关系,这样才能和同事有效合作,借助领导力,自觉实现对同事、部署施压,形成良性的人际关系网。此外,科学用人也很关键。用人是发挥领导力的重要体现,只有正确用人,才能推进企业发展。因此,在企业经营中,必须落实“先人后事”的经营准则,找准合适人选,真正发挥人才优势。最后,做好员工沟通。管理的本质即为“与人打交道”,良好的沟通是领导力的重要体现。发挥领导力,可以采用宽容和妥协的管理方式,实现变通式的沟通与交流,避免冲突,使得企业管理道路更为顺畅,最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提高企业经营力度,要想方设法调动工作人员的领导力,让工作人员成为主人,这样员工才会注重企业建设,并一起努力。让工作人员了解企业状况,这样他们才会积极发挥作用。同时,还要增强员工培训,让工作人员了解每个细节,尤其是培训中领导层的亲自授课,让员工在这种培训中,得到领导力的感染。另外,还可以建成财务共享的体系,让工作人员对经济指标有更系统的认知,从而明确自身价值。让员工承担对应的风险,在承担风险的同时,形成利益共同体;建成有效的奖励机制,及时奖励目标员工,提高工作人员成就感;适当下放权力,在科学分配权力的同时,让员工分担责任,这样他们才能倾注更多;预防并控制好消极因素,营造出反馈环境,维护工作人员尊严,挖掘员工潜质,这样才能让员工才智得到发挥。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①刘亮:《锻造领导力——对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杨斌》,《中国新时代》,2010年第3期。

责编/宋睿宸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领导力   作用   企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