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企业反腐如何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核心提示: 企业反腐对于降低企业代理成本和隐性成本及促进激励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反腐重点在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符合现代化要求的企业治理结构,从而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摘要】企业反腐对于降低企业代理成本和隐性成本及促进激励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反腐重点在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符合现代化要求的企业治理结构,从而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关键字】反腐治理  企业成本  价值创造

【中图分类号】D630    【文献标识码】A

反腐治理与企业反腐

“反腐治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难题。从政治理论角度看,反腐治理就是权力与权利的博弈。反腐治理的核心是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权力约束机制,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①。反腐治理根本目标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治理权威、促进国家全方位良性发展。反腐治理在不同的国家表现出不同的特征,西方国家依靠权力制衡机制和处罚机制来实现反腐治理目标。而我国则以政党主导、纪委监督、司法保障和民众参与作为反腐治理的基本架构。常见的反腐形式有:制度反腐、企业反腐、媒体反腐等。

企业治理又称公司治理。企业治理是依靠一套制度程序、政策与规则、惯例与文化而实现对企业管理与控制。狭义的企业治理指的是通过设计一套制度来达到所有者监督经营者的目的,根本目标是保证股东利益,其一般的治理机构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等。广义的企业治理指的是通过一整套正式和非正式的制度安排,来处理和协调企业与相关利益者的关系,例如股东、债权人、职工、供应商、顾客等。从企业治理视角来看,政府反腐可以视为企业治理的外部机制。企业内部反腐是一种特殊的企业内部治理机制。从狭义角度看,反腐治理可以视为企业一种综合治理机制。

企业反腐为企业降低代理成本提供了新的路径

第一,企业反腐主要目标是纠正以往存在的腐败行为和预防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而腐败企业往往源于信息不对称所形成的代理问题。企业反腐降低企业代理成本的路径主要是:通过企业反腐制度对发现的腐败行为给予处置和惩罚,通过激励与约束制度来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企业反腐是一种基于降低代理成本的事后控制和事前控制机制。

第二,代理成本的产生往往具有传递性。企业内部不同层级存在不同的代理成本问题。从企业高管、中层到员工,不同的代理链之间存在不同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为腐败寻租提供了空间。以企业采购为例,很多制造企业的腐败大多源于负责采购的职业经理,相对宽松的权力使用环境,往往导致职业经理人利用手中掌握的资源和权力,进行违规性的利益寻租。因此企业反腐针对的是企业内部不同代理层之间的腐败行为,具有整体上的防控性质。

第三,企业反腐为降低代理成本提供了新的路径。代理问题是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从股东与债权人的第一类代理问题到股权与经理层的第二类代理问题,以及第三类代理问题,降低代理成本始终成为人们关注的核心问题。而企业反腐从企业组织结构变革、制度规范、构建反腐文化、强化全员反腐行为等,为降低企业代理成本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

企业反腐可以降低企业隐性成本,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第一,企业反腐可以提高决策效率。企业反腐作为一种警示机制,可以有效避免管理层出于寻租目的故意作出不利决策,有损企业效率。而不利的企业决策往往会导致企业利益受损,管理层受益。企业反腐可以把管理层的权力约束在一定的范围,并通过事后监查和跟踪责任机制认定,来防止管理层寻租。

第二,企业反腐可以促进员工更积极的工作。员工以积极的态度和热情,为企业作出更多贡献,是企业实现更多价值创造的关键。而如果员工监守自盗,不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和条例,到处钻空子,想尽办法从企业获取私利,那么必将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反腐可以在约束和激励员工行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员工的行为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从而避免企业利益受损。

第三,企业反腐可以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实现更多价值创造。如果把企业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视为企业的免疫系统,那么企业反腐则是根除企业“病灶”的妙药。而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则可以为企业反腐服务。企业反腐不仅可以提高管理层的决策效率,约束员工行为,更重要的是企业反腐作为企业的补充性治理机制,在治理另一端发挥着重要的警示和防控作用,从而可以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实现企业更多价值创造。

腐败行为往往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达到个人获益的目标,从而侵犯集体的利益。腐败行为往往带有很强的个人化特征,无论是官员腐败,还是企业管理层、员工的腐败,其实质上都是人的腐败。但是反腐治理的开展有可能导致产生激励不足问题,从而抑制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培养。企业反腐可能使高管为达到利益寻租的目的,而做出更多具有隐蔽性的决策来逃避监管。而这些隐蔽性的决策给企业带来的伤害可能更大。

基于企业反腐层面的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提升策略

建立符合现代化要求的企业治理结构。科斯认为,当交易费用为正时,建立必要的制度安排与产权的利益分配机制是必要的。而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结构是预防腐败,保证利益合理分配的关键。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重点解决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代理问题,其制度设计围绕董事会制度、监事制度、独立董事制度及内部审计、监察制度来加以保证。以美的为例,为更好地打造企业内部反腐机制,广东科技企业美的官方宣布,取消企业二级集团,由一级集团直接管理各个事业部,以实现扁平化管理。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对职业经理人的 “清理”而达到预防内部腐败的问题。

将企业反腐纳入到战略层面,统一规划和安排。 “通常企业反腐仅仅作为一种企业治理的补充机制,尤其是民营企业,尚未将企业反腐纳入到战略层面。甚至有人将企业反腐和企业治理等同起来,这对企业反腐的顺利推进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未来企业应将企业反腐纳入到战略层面,将反腐的对象从高层、中层向底层推进,构建无缝链接的反腐体系”②。应注重从企业文化、制度、氛围上构建反腐战略。例如浙江民营企业正方控股集团,就在集团内部推行“六个一”廉洁文化,一是开展一次廉洁格言警句征集活动,二是制作一批廉洁文化警示牌,三是制定一套廉洁管理制度,四是每年一次廉洁考核民主打分,五是建立一支廉洁文化的监督队伍,六是建立一个企业事务公开栏。

根据不同类别企业,明确企业反腐的重点和难点。不同类别的企业,由于所有权性质、资本结构、权力制度安排、利益分配机制不同,导致其反腐的重点和难点有着较大区别。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为例来看,国有企业高层、中层领导的反腐是重点也是难点,原因在于国有企业所有权从本质上属于全体人民,所有者缺位导致国有企业高层、中层成为腐败的高发人群。民营企业通常属于家族式企业,所有权缺位现象并不严重,因此反腐的重点和难点是中层和员工。以我国民营企业德力西为例,该集团要求管理层要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在与各事业部总监、营销部长、制造部长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的同时,还需由责任人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把廉洁自律作为全年工作的一个硬指标,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注:本文系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下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路径选择”(项目编号:010116B09)阶段性成果】

【注释】

①孟鸿、李玉华:《我国廉政体系建设问题与对策探讨》,《学习与实践》,2010第1期。

②熊光清:《当前中国的腐败问题与反腐败策略》,《社会科学研究》,2011年第5期。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能力   价值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