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智慧居家养老破解养老难题

核心提示: 养老需求多元与供给方式简单的结构矛盾,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一项突出问题。大数据背景下,发展智慧居家养老模式可以有效缓解养老难题。构建智慧居家养老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协调合作,需要加强政府的支持力度,探索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强化公众养老观念的更新。

【摘要】养老需求多元与供给方式简单的结构矛盾,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一项突出问题。大数据背景下,发展智慧居家养老模式可以有效缓解养老难题。构建智慧居家养老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协调合作,需要加强政府的支持力度,探索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强化公众养老观念的更新。

【关键词】大数据  居家养老  智慧养老    【中图分类号】C913.6    【文献标识码】A

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在中国是一个普遍的趋势。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们国家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超过2.3亿,预计到2050年老龄人口将会达到4.8亿左右。由此可见,我国养老形势比较严峻。尤其是当下养老需求多元与供给方式简单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如何破解种种困境,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已成为当今中国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智慧居家养老模式为缓解养老难题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视角。

智慧居家养老贴近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

智慧居家养老以“智慧+居家”为特色,与机构养老相比,居家养老服务主要以家庭为核心,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包括专业人员的上门服务和社区日间服务中心两种模式。居家养老强调在原居住地提供服务,是对传统机构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贴近时代趋势下老年人的养老个性化需求。智慧居家养老是大数据背景下诞生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它突破了传统养老模式的局限,以全智能化的服务系统为特色,更加人性化地构建服务于老人和社区的物联网体系和信息平台,贴合老年人生活实际,是养老行业的革命性创新和发展。

服务质量更加优越。传统养老采取集中化服务模式,难以满足老人的个性需求。依托数据库与互联网构建起来的智慧居家养老模式是一种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它利用智慧养老平台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全面快捷的养老服务。如一个手环就可以实现定位、求助、监测、数据收集等养老医疗保健服务,方便快捷易于普及。大数据下的智慧居家养老,不仅可以缓和养老需求与社会所提供的有限服务之间的矛盾,还可以使服务质量和水准得以提升,服务的过程更加精细化,满足了老年人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需求。

社会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整合老年人的各项需求信息,实现了社会需求与社会资源之间的有效整合。居家养老为老人提供了舒适的养老环境,但地域差异与空间阻隔对于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都是瓶颈,而智慧养老正在改变这一劣势。信息化数字化的智能服务系统为社会资源与需求之间搭建起桥梁,信息数据的汇集便于企业有针对性地参与到养老行业当中,减少了无谓的资源消耗,为我国养老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效促进、协调了养老行业中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之间的深度分工与合作。

政府公共职能得以完善。养老工程是政府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居家养老模式建立在数据系统和互联网科技基础之上,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整个养老服务过程予以监控,能够全方位把握老年人的生理健康状况和现实需求,为政府更好地实施养老服务提供信息参考,促进部门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方法的改进。智慧养老帮助政府由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有效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以及群众的满意度。

多措并举推动智慧居家养老模式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技术不断发展,我国目前大多数的大中城市已经具备了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的数据基础。居家养老作为更适应老人个性化需求的养老模式,对于缓解机构养老床位紧张有很大帮助,但是原居住地养老的部分实施措施还有待完善,居家养老的推广应当与时俱进,实现“智慧+居家”的升级。借助数字化的智能系统,智慧居家养老将实现个性化、便捷化、安全化、实用化等多重保障,是未来养老模式的必然发展趋势。创新智慧居家养老模式,符合未来养老产业化、规模化蓬勃发展的历史要求。

加强政府的支持力度。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构建和推广智慧居家养老模式的基础。智慧居家养老模式是一种数字化智能养老模式,需要有稳定的人力、财力和技术支持作为保障,一定规模的社区服务体系、医疗体系和物联网的构建,前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人力资源对产业持续发展的保障作用也不可忽视,智慧居家养老要求相关服务人员具备一定的信息科技运用能力、专业护理能力以及专业医学素养。诸如以手环等传感设备采集到的生理数据,需要专业化医疗团队的远程监控和分析,借助数据报告提供进一步个性化服务。但目前来看,相关高精尖技术人才和专业医疗护理人才缺乏,这就要求相关政府部门要前瞻性地推进养老服务人员的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同时建立一整套养老服务人员的考核机制,对培训考试合格人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此外,要加大对养老服务人员的激励机制,将其工作绩效与薪酬待遇以及职务晋升相挂钩,以此来激发养老服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探索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为进一步改善如一线城市“一床难求”、不发达地区床位供需不平衡等问题,除了政府引导和支持外,还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引入与养老相关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参与到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中来,逐步实现服务主体的多元化,积极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机制。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是以企业经营为主,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方式,一方面能够积极调动企业参与养老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以利益为导向激励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全面、系统的服务,从而实现政府、企业和老人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市场化的养老运作模式需要广泛采集市场各项资源信息,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制定养老模式市场化运行的计划、制度。此外,在新型养老模式市场化运作过程当中,要对服务质量予以及时跟进和监测,接入价格竞争模式,不断提升质优价廉服务终端的竞争力。

强化公众养老观念的更新。基于科技信息化的养老服务是一种新型的智能服务模式,它被公众认可需要一个过程。相关企业在开发智慧养老设备和系统的时候,应该进行全方位和宽领域的综合调查,针对居家分散老人进行规模化的市场开发,了解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心理特征以及认知水平,根据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和基本特征来积极开发新型的养老系统和养老设备,以便充分发挥产品的功能,构建完善和可持续运营的居家智慧养老体系。在逐步实现数字化基础建设的同时,相关部门、社区、医疗机构等要加大对新型智能养老服务体系的宣传力度,在街道、公共休闲场所等张贴海报、放置宣传手册、举办推广活动,增强老年人对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认识,不断更新他们的养老观念,让他们熟悉智慧养老系统和设备的使用方法,更好地发挥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作用,使其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全面、优良的服务。

总而言之,智慧居家养老模式是一项有价值的创新工程,它由民政部门构建养老服务数据中心,利用云平台架构整合养老机构、社区、医院等社会各方面的养老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生活、紧急求助、定位等在内的一站式贴身服务,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

(作者分别为邢台学院讲师;邢台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7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居家养老新模式的研究”(课题编号:20170301011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姜琛凯:《新常态下智慧养老生态链的构建——基于供需视角的分析框架及路径选择》,《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②邢慧霞:《基于传统理念的社区养老文化构建》,《中国集体经济》,2014年第13期。

责编/陈楠  贾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养老   难题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