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网红党支部”为何走红网络

核心提示: “网红党支部”建设的优秀案例集中体现了我国企业党建工作的时代敏锐性,为当前新媒体党建工作的创新提供了示范意义。加强新媒体党建创新要勇于为思想“破壁”,在遵循党章党纪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活化党建方式,深挖人力资源,加强内容设计,逐步探索和启动新媒体党建工作的新模式。

【摘要】“网红党支部”建设的优秀案例集中体现了我国企业党建工作的时代敏锐性,为当前新媒体党建工作的创新提供了示范意义。加强新媒体党建创新要勇于为思想“破壁”,在遵循党章党纪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活化党建方式,深挖人力资源,加强内容设计,逐步探索和启动新媒体党建工作的新模式。

【关键词】新媒体  “网红党支部”  党员群体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直播在哪里,党建就推进在哪里”,这句话爆红于2017年6月,发出者是“网红党支部”所属斗鱼直播企业的CEO张文明。在斗鱼公司与相关部门的顶力支持下,“网红党支部”成为了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成功组建“主播党支部”的先行者和叩门人。“网红党支部”成立之后,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红红火火地开进了新媒体党建工作的新领地,一方面,吸引了更多“网红”党员的踊跃加入;另一方面,也为其他党员干部的党建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式。

新媒体党建工作创新要勇于为思想“破壁”

近几年来,由于直播平台在新媒体中持续处于火爆状态,受众基础日益庞大,参与直播互动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社交形式。因而,中国首家“网红党支部”一经成立便成为了舆论热门话题。区别于普通网络主播的风格,“网红党支部”的全体主播在直播中都需要佩戴党徽,并悬挂党旗,自觉延续“红色细胞”,形成了旗帜鲜明的新媒体党建风格,成为了新媒体直播平台的“一股清流”。无论是在视觉感官、直播内容,以及价值导向方面,“网红党支部”的运行都极为独特。“网红党支部”的成功范式折射出新时代下部分电商企业的首创精神、革新意识,以及社会责任自觉,也体现出了我国电商企业对“四个自信”的高度认同心理。

从“网红党支部”大刀阔斧地开展新媒体党建的创新实践可以看出,在新媒体时代中,新的文化和思想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紧随而至的复杂话语交织与外来文化的侵蚀始终对党的组织建设存在威胁。要想在复杂局面中更好地维护党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必须要坚持“四个自信”,从思想认识上提升高度,加速推进新鲜“红色细胞”的再生。一是要将传统党建工作视为是“原生细胞”,勇于为陈旧、老化的细胞“破壁”,找出党建思维的僵化、片面和薄弱之处,自觉揭示思想短板。全体党员干部要提升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勇于转变观念,加强对新媒体时代新工作、新任务和新环境的敏感性,及时、自觉地开进新媒体党建新领地。二是政策制度的顶层设计也要实现思想“破壁”,主要是从制度层面加强对非公企业特别是电商企业的党建工作引导,鼓励优势企业依托自身的新媒体网络影响力,积极加强新媒体党建工作创新,使党建工作成为新媒体、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加强多部门的配合,在多部门的协调和共商共建之下,“网红党支部”得以使新媒体中的党员群体得到了组织的支持,拥有了自己的新媒体党支部。由此可见,打通关联通道,加强部门协调互助对发展新媒体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遵循党章党纪的基础上活化党建工作方式

“网红党支部”的运行依靠的是新媒体工具强大的技术支持,相比于普通的信息化党建工作而言,“网红党支部”的工作方式十分独特,即采用直观性极强的直播形式传递党的建设思想,开展党员教育服务工作。并在成立之初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网红”党员参与党组织工作的热情。“网红”主播通过走访榜样先进人物等形式,积极传递着党建的正能量,熏陶和感染着直播平台的全体受众,产生了良好的网络反响。“网红党支部”不仅在党建工作方法方面十分灵活,更注重对党章的遵循,在严肃规范党组织生活方面有着较高的自我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网红党支部”的新媒体公信力。

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开展新媒体党建工作,第一,要坚持“不搞特殊”原则,即新媒体党建与线下党建工作一样,都要严格遵循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依据党的自我管理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开展一切党组织建设活动,这是确保党建形式创新处于正确方向的基本前提。第二,要加强党建工作载体的创新,深挖“自主性优势”与“实效性优势”,充分借助如微博、微信、网络社区、直播平台、QQ群等新媒体互动工具,提高新媒体党建工作的实际效率,扩展新媒体党建工作的舆论影响力,掌握党建工作在新媒体中的话语权。第三,要基于理论创新改进党建工作方法。“网红党支部”的“直播党建”包含了声、像、图、文等多种元素,既实现了形式创新,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效率。因此,应加强对党建理论的深入研究,对党建理论的解读和宣讲不能完全依靠文字,更要注重视觉、听觉和思想的多重感官体验。

深挖人才资源培育新媒体党员榜样人物

“网红党支部”尽管从成立至今仅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但在吸纳人才、培育人才方面已经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并体现出了年轻化、广泛性、精选性与示范性等特点。对主播的思想政治素养的考察十分严格,这在新媒体青年党员群体中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吸引了许多“网红”党员纷纷发出了加入申请,使“网红党支部”的人才资源储备得到扩充。

“网红党支部”在人才资源培育方面的做法表明当前新媒体党建工作必须要具有前瞻意识。其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来吸引那些具有共同价值取向、理想信仰、奋斗目标的优秀党员和组织人才,使人才资源“不请自来”。其二,要不拘一格地在新媒体平台中挖掘人才,善于发现那些具有一定新媒体影响力的党员自媒体,积极争取这部分人才力量加入党建工作队伍。其三,要尊重人才、信任人才、用心培育人才。“网红党支部”的主播均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尊重差异、突出个性,是培育新媒体党建工作人才队伍的核心理念,同时也是直接有效创新新媒体党建工作的不二之法。

加强新媒体党建工作内容的创新设计

从“网红党支部”的运行情况来看,在直播党建工作的内容方面既包含了传统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又实现了一定的创新。直播中影响力最广泛的是对榜样先进人物的实地走访,核心目的是宣传先锋人物的事迹。同时还在红色文化旅游内容直播方面作出了设计和规划,用丰富的党建内容填充了“网红党支部”的骨架,初步形成了新媒体党建工作的创新内容体系。

当前线下党组织要想在新媒体平台中做出成绩,必须要从优秀范式中获得启示。第一,要结合新媒体时代的社会发展动态,创新党建工作组织内容的设计。要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注重对爱国主义文化、革命文化、党建历史文化的时代创新,自觉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积淀新媒体党建内容的红色文化底蕴。紧扣党组织建设的时事热点,长期开展新媒体党组织作风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到新媒体党建之中。第二,要面向新媒体虚拟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开辟高效互动平台,广泛开展新媒体党员组织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依靠新媒体网络的党员群体基础,加强对党组织建设相关问题的网络调研,针对突出问题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第三,加强对新媒体榜样先进人物的广泛宣传。对新媒体中涌现出的优秀榜样人物应及时加强话语引导,围绕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跟进宣传教育,从而促进党建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统一,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时代诉求。

(作者单位分别为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注:本文系四川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研究中心项目“MOOC视阈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SCQSN2014B34)和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项目“MOOC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项目编号:CSZ14041)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唐武:《利用微信平台创新党建工作》,《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7年第1期。

责编/肖晗题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红党   支部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