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党校党性教育怎么抓

核心提示: 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培训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当地组织、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需要地方党校的科学、有序、有效的运作,同时需要学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只有三者同心、同向发力,才能达到效能最大化。

【摘要】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培训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当地组织、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需要地方党校的科学、有序、有效的运作,同时需要学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只有三者同心、同向发力,才能达到效能最大化。

【关键词】基层党校  党性教育  短板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仔细寻味其含义:这句话指出了党性教育在党校干部教育工作中的主业、主课地位,揭示了开展党性教育意义、作用,为我们基层党校加强党政干部党性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各地方党委、基层党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会议相关精神,使其党性教育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党中央的相关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方能补齐其短板。

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存在“主课”体现不足,党校特色彰显不够等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中央党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党校、市(地、州)委党校教学安排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这也是对基层党校党性教育的相关要求。但部分基层党校没有完全按照这个刚性要求进行各类培训班的课程、课时设置。有的基层党校各类培训班设置了党性教育课,但和刚性要求依然有差距;有的基层党校以培训班的培训时间不长、学员兴趣不浓、要以能力培养为主等为借口,对党性教育课程没有安排或者少量安排等现象时有发生。

党性修养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依然不强。主要表现在:部分基层党校党性教育专题设置几年基本不变,案例讲授更新不到位,没有针对性,更谈不上时效性;一些基层党校没有及时针对党性教育的现状进行充分调研,课程内容从书本到书本,导致理论与实际脱节,课程枯燥无味;部分基层党校党性教育课程没有遵循因人施教的原则进行课程设置,导致出现不同层次的培训班,党性教育“千篇一律”的现象发生。这样很难提高学员听课的兴趣,更谈不上引起学员共鸣;部分教师为了追求新的教学方法,不顾理论严肃性、逻辑性,生搬硬套新的教学方法,导致教学效果适得其反等问题发生。

党性教育形式依然单一,教育效果难以充分显现。党性教育要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和时效性是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其党性教育的实践性特征决定了党校党性教育的内容、课程、教育形式必须产生于实践、应用于实践、检验于实践、发展于实践、服务于实践。而现阶段,多数基层党校党性教育课还停留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式上。这一现状,导致学员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强、缺乏党性教育实践体验,自警、自省、自我升华等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产生。

干部调训、党性教育成效管理、考核运用机制体制等不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当地组织、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需要地方党校的科学、有序、有效地运作,同时需要学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观能动性,这三者缺一不可,只有三者同心、同向发力,才能达到系统工程效能的最大化。但部分基层党校依然存在干部调训、党性教育成效、管理、考核、运用机制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出现辖区内干部调训难、党性教育成效考核运用难、学员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强等现象产生,主要表现在:第一,部分基层组织部门的少数领导没有弄清干部教育培训的“三者同心、同向发力”原理,误认为,掌握了调训干部权、培训经费使用权、培训班课程设置权就掌握了干部教育培训的主动权,工作过程中出现越位问题,导致基层党校系统功能发挥不足的问题产生;第二,部分基层组织部门及基层党校到现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套科学管用的调训、课程设置、教育管理、考核应用的制度体系,从而出现党性教育覆盖面不宽、培训效果量化不力、考核应用不善等问题;第三,少数基层党校依然存在重复培训、多年不训的情况;第四,部分参训学员学习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比如:有的学员学习动机不纯,把来党校学习作为拉关系、交朋友、养身体的场所,存在学习走过场等问题。

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导致党性教育浮在表面,沉不下去

部分基层党校领导对《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相关精神学习、贯彻、执行只是落实在嘴上、写在纸上,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形成刚性的相关制度加以落实,导致党性教育被忽视、被弱化、淡化的现象发生。此外,有的地方党委以中心工作任务重、考核严为借口,使之基层党校主体班次学制不断缩短,这样难免会出现“主业”变“副业”的问题。

缺乏专职教师和与时俱进的教材资料。第一,部分基层党校教学人员偏少,没有配齐配强党性修养专职教师,加之教师承担的课程较多,多数年轻教师又是从相关中学调来的,党性教育专业知识欠缺;第二,目前基层党校还缺乏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理论与实际紧密相结合的相关教材;第三,部分承担党性教育课的教师敬业精神还不强。

教师还存在“学”与“用”的矛盾。第一,进党校培训的多数学员具有学历高、见识广、实践经验丰富等特点;而基层党校老师年轻,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党校,教学知识从书本到书本,社会实践阅历少,出现了学员对社会的认知度超过了老师水平的现象;第二,由于受本级财政经费等因素的制约,基层党校的教师外出培训、晋升和下乡调研的机会少;第三,由于受地方体制、机制等制约,党校教师挂职锻炼只是写在纸上,多数没有落实在行动上;第四,部分基层党校党性教育教研活动开展不正常,部分教师新的教法只是听说过,自身没有体验领教过。

缺乏科学、有序、有效的保障制度体系。部分基层党校对《条例》中党性教育的相关要求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使之党性教育相关制度内容不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出现党性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导致党性教育浮在表面,沉不下去,教育效果彰显不够等问题产生。

强化党性教育主课意识,规范主体班次设置学制;科学设置党性教育教学内容,建好党性教育课程科学体系

强化党性教育主课意识,规范主体班次设置学制。第一,强化党性教育主课意识。各基层党校要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主课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党校办学的方针,突出“党校姓党”的特色,不断开创党性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科学协调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第二,规范主体班次设置及学制。首先要进一步规范主体班次的教学设置和学制,为进一步落实好党性教育刚性比重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针对相应班次的学制长短,依据“党性教育课程占比不少于20%”的刚性要求,设置好党性教育课的课时;最后要做到精心选择党性教育授课内容,配齐配强授课教师。

科学设置党性教育教学内容,建好党性教育课程科学体系。第一,科学设置党性教育教学内容。首先要科学设置党性教育教学内容,上好专题课;其次要在主体班次开班前,为相关教师创造调研条件,使其了解学员党性修养详细情况,为“吃透两头”奠定一定基础;再次要在科学设置党性教育教学内容过程中,相关教师要充分发挥好党校的党史、党建、哲学等学科优势,根据学员党性修养的实际情况,把当前执政能力、廉政体系、和谐社会、作风等建设新要求作为党性教育课程的重点,为学员党性教育定基调、明方向;最后在讲授过程中,教师要做到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思想震慑力度。

第二,建好党性教育课程科学体系。首先,要由中央党校牵头,尽快组织编写适合基层党校党性教育的规范教程,解决基层党校教材短缺的实际问题;其次,各基层党校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把地方红色资源、先进人物、反面典型案例等内容及时转化为地方党性教育特色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后,各省级党校要构建地方党校自编教材共建共享交流平台,发挥好互补作用。

构建教师能力培养平台,不断强化教师能力素质;不断推进教学手段方法的创新,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科学性时效性

构建教师能力培养平台,不断强化教师能力素质。第一,强化激励教师学习主观能动性。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教师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强化管理、约束和激励手段,从而达到自我提升能力素质的目的。第二,加大党性教育任课教师的培训力度。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党性教育师资培训,开展党性教育的相关学术研讨;创造条件,通过到上级党校培训轮训、到部分高校提升学历、到相近基层党校交流学习等途径切实提高党性教育任课教师的能力素质。第三,加强教师挂职锻炼、参与地方政府社会调研的力度。要积极和当地组织部门协调,进一步加大教师挂职锻炼和参与地方政府有关社会调研等力度,进而开阔教师视野、丰富教师知识。建议各地方组织、人事、党校等部门进一步探索建立党校教师准入退出机制。首先把水平低、师德差的党校教学人员调整到非教学岗位;其次要不断增强党校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引进适合党校教育的优秀人才来扩大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最后要整合党校系统的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

不断推进教学手段方法的创新,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科学性时效性。第一,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推进教学手段方法创新。党性教育是一个知而信、信而行的认知和实践过程。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学员对党校教育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时代的要求。为此,需要各基层党校在教学方法上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对症”用好用活讲授式、现场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方能在学员认知、实践过程中发挥党性教育的正面引导、约束、激励等作用。第二,要把不同教育形式有机结合,让党性教育变得生动、直观,方能取得优质效果。党性教育具有“时代性”“实践性”“时效性”特点,要求我们通过社会实践、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网络教学等不同教育形式的运用,使学员进一步增强党性教育生动性、吸引力、感染力,达到其认知度的突破,受到党性洗礼,指导党性实践。为此,基层党校在党性教育的教学过程中,要把不同教育形式有机结合,让党性教育变得生动、直观,方能取得优质效果。

建立完善党性教育科学制度体系,为党性教育取得实效提供有效保障

第一,各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要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切实解决重点岗位干部的调训难问题。中共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是各级党校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切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大对人财物的支持力度,为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工作提供物资保障。第二,基层党校要与地方纪检、组织部门积极协调,建立健全符合地方实际科学有效的党性教育激励、约束、运用机制,并在贯彻执行上下功夫。第三,各基层党校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校内党性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要建立完善科学、有序、有效的《党性教育教师准入制度》《党校领导上党课制度》《党性教育集体备课机制》《党性教育试讲评讲制度》《党校教师行为约束制度》《党性教育考核评价制度》《学员党性教育管理制度》等制度体系。把相关制度执行情况列为基层党校相关人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作者为中共保山市委党校马列教研室主任,云南省善洲精神研究协会第二届特邀研究员、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文斌:《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宁夏党校学报》,2016年第3期。

②邓慕琼:《新形势下党校加强党性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企业导报》,2015年8月1日。

③谢安平:《当前党校加强党性教育的一些思考》,《延边党校学报》,2015年第6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党性教育   党校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