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反腐斗争未有穷期,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

666

人民论坛网近期调查结果显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带来社会风气更加晴朗、改革发展阻力降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等一系列深层次的变化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但这绝不是说,反腐斗争就可以“收兵回营”,就可以“松口气 ”“歇一歇”,就可以“告一段落”。反腐斗争未有穷期,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

反腐斗争未有穷期,一直在路上,是市场经济特点决定的。市场经济作为一种有效的配置资源的方式,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中国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社会主义焕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然而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市场交换原则延伸到党内,易致权力市场化、权力变现化。出现权官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种种腐败现象。已落网的“老虎”们,几乎无一没有进行这类交易,无一不是这种交易的牺牲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并非因为他们的陷落,这种交易就会戛然而止;也并非因为今天铁腕反腐,这种交易就会烟消云散。可以说,只要市场经济存在,只要交换原则存在,其向党内政治生活渗透的可能性就存在,产生腐败的土壤就存在。因此,反腐斗争就一直在路上,就未有穷期,就不可能“收官”。

反腐斗争未有穷期,一直在路上,是管党治党长期任务决定的。世界上的任何组织,从一诞生就一定有一个“管”和“治”的问题。不管不治的组织,必然迅速垮掉,管而不紧、治而不严,也必然有始无终走向消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90多年历久弥坚,就是因为她既重“管”,又重“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怎么“管”,如何“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她不为困难时而严、胜利时而松,不因形势不利时而严、形势大好时而松,不对普通党员而严、对高级干部而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风带政风,党风政风带民风,都得到极大好转。这说明,管党治党是长期的,长期的任务必须从严。

反腐斗争未有穷期,一直在路上,是党肩负的使命担当决定的。在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后,共产党的担当精神使中国求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现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有了这样的使命担当,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内心就强大,就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光荣的使命、如铁的担当,都要求中国共产党务必保持先进性;而保持先进性,就一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一定要使反腐一直行进在路上。

反腐斗争未有穷期,一直在路上,是人民群众热情期待决定的。反腐败是从严治党的一大决策,更是当代中国最强大的民意。“美好生活”不仅意味着财富,更意味着公民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而官员腐败,是百姓“美好生活”的污染源和腐蚀剂。执政党既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人民和国家的命运负责。这种责任决定了全党都要像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警醒起来”,“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李俭 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北京市委讲师团特邀报告人)

【专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理上网来 十九大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