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为国际人权事业贡献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

原标题:

在人权领域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治理

为国际人权事业贡献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

9月11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人权事业进展”展览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图为观众正观看展览。何农摄 光明图片

9月11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人权事业进展”展览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图为观众正观看展览。

何农摄/光明图片

9月11日至2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为庆祝会议的召开,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共同主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人权事业进展”展览11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期间举办以人权为主题的展览。展出的70多幅图片和15部微视频从减贫、教育、就业、健康、环境、民主、法治、宗教、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援外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以及中国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的贡献。

在此之前,8月31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我的梦”主题演出,为此次全会进行热身。这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自1987年成立以来首次走进万国宫。“我的梦”主题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国在保障残疾人权利、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了中国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积极形象。

8月31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表演舞蹈《千手观音》。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8月31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表演舞蹈《千手观音》。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深入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而在人权领域如何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治理,则是中国为国际人权事业贡献的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6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首次将“发展促进人权”理念引入国际人权体系。决议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具有重大贡献。呼吁各国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系统中的政府间机构,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工作,解决侵犯人权的状况以及对此提出建议。理事会负责讨论全年所有需要关注的人权问题和状况,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举行会议。人权理事会取代了之前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由47个通过联合国大会选举的成员国组成。2016年,中国以180票的高票第四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成为为数不多的四次当选的国家,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肯定。

人权领域如何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治理

人权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和改善全球人权治理,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目标的实现?这是中国的思考。

习近平主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对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中国外长王毅的眼中,在人权领域应该这样理解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治理:

——主权平等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根本。主权平等是当代国际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国际人权法和联合国人权工作的基本原则。“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国际人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商量,全球人权治理体系要由各国共同建设,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各方应该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家主权原则,以平等的伙伴姿态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各方都要客观公正看待他国人权事业发展,不能把人权政治化,不能借人权干涉内政,更不能搞政权更迭。事实证明,将自身价值观和人权发展模式强加于人,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发动战争,只会造成混乱,导致打开潘多拉盒式的持久动荡。这样的例子很多。

——和平安全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前提。安全是最大的人权。战乱、冲突和地区动荡是导致大规模侵犯人权现象的主要根源。叙利亚儿童艾兰在还不懂“人权是什么”时,就已失去生存权,这值得深思。没有和平,何谈人权?没有安全,何谈尊严?没有稳定,何谈自由?各方应止戈化武、讲信修睦,为促进和保护人权提供基本的外部条件。一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安全稳定的国内环境。正如同恐怖分子没有善恶之分,违法犯罪分子也没有好坏之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犯了法,都应受到应有的处罚,这才符合真正的法治精神。各国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努力,应该得到尊重和支持。

——共同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关键。“仓廪实而知礼节”,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为实现各项人权创造了基本条件。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发展事业带来重创,也为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维护发展权增添了挑战。各方要以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为指引,坚持以“发展为基础”落实2030年议程,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确保人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各国有权平等参与发展进程,各国人民有权公平分享发展成果。国际社会要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帮扶力度,优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饥饿和贫困,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不让一个人掉队”。

——包容互鉴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动力。“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社会因包容而丰富,文明因多样而精彩。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和保障模式。人权事业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根据各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进。各国人权发展理念和实践的丰富多彩,应该成为国际人权事业欣欣向荣的源泉,而不应成为各方对抗对立的根源。不同国家、文明和族群之间应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各方应尊重他国人民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建设性对话,妥善处理人权分歧,共同寻求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有效途径。

——民主民生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抓手。民主和民生是人权的两个方面,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都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要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与公民政治权利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各项人权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各国应根据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需求,平衡推进两类人权,将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结合起来,统筹个人权利和集体权利,兼顾权利和义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