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强力抓好三个层面 凝心聚力促脱贫

广西东兰县从县委、乡镇党委,到村和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聚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最终迈向大美的东兰、奋进的东兰和希望的东兰。

一是聚力产业脱贫,发展特色产业是稳定脱贫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东兰县产业扶贫脱贫,特别强调特色产业选择的精准。重点支持贫困村发展种养业,宜农则农、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东兰县农业特色资源丰富。县委县政府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板栗、桑蚕、核桃、山茶油等“十大百万”扶贫产业,目前,东兰乌鸡、东兰黑山猪、东兰板栗、东兰墨米、东兰墨米酒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示产品保护认证。未来,东兰县还应着力优化农业农村产业经济结构,实现农林牧渔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农民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

二是聚力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快速脱贫的前提。东兰县通过改造升级农村公路,提升了公路通达能力,有效解决了运输难的问题。同时,还通过对电网改造升级,提高了村屯通信网络覆盖水平,实现了户户通宽带,为扶贫产业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聚力人才队伍建设,集聚优秀人才是彻底脱贫的关键。有了人才,扶贫资金和硬件设施才能发挥作用,并产生带动效应。无论是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还是医疗救助扶贫,都需要有相应的专业人才来对接。所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形成能留住人才、发挥人才效用的良好环境,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彻底脱贫走向富裕,至关重要。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