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兰木米种植专业合作社

兰木乡位于东兰县西南部,年均降水量1800毫米以上,年均气温20.1度,雨量充沛,水稻作区土壤富硒(0.32-1.76毫克/千克),稻米产品硒含量(0.53-0.67毫克/千克)超过国家标准(0.2毫克/千克),米质特优,口感极佳,营养丰富,产品含有多种氨基酸及粗蛋白、粗脂肪、矿物质等,具有滋阴补脾、健暖润肝、明目活血之功效,属米中“珍品”。兰木米素有“好吃不过兰木米”之美誉,1972年美国尼克松访华时,我国以兰木香粳招待,因而誉传中外。

为了进一步让兰木米朝着优质、原生态方向发展,2014年7月,兰木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开始着手打造富硒“兰木米”品牌。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插秧规格、统一施肥、统一水季平衡管理、统一病虫防害措施。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免费提供种子和农家肥、保价回购”以及“指定品种、高价收购”等三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致富。2015年种植“富硒籼稻”3000余亩,覆盖农户2920户,贫困户300户,产干谷200多万斤,产值360多万元,农民增加收入140万元左右,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兰木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