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一带一路”下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核心提示: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应发挥好中央与地方政府在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大力发展丝绸之路特色旅游,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摘要】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应发挥好中央与地方政府在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大力发展丝绸之路特色旅游,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华文化  海外传播    【中图分类号】G125    【文献标识码】A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具有经济、政治价值,还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早在先秦时期,秦国与西域地区已存在民间经贸往来;汉唐时期,汉唐与西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宋代以后,借由海上丝绸之路,我国与沿线国家密切交往,这些都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历史、文化背景支持。在“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加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风采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中价值观念、文化产业、教育学术方面的传播

价值观念传播。“一带一路”沿线涉及的国家、民族众多,其间文化隔膜与冲突的出现与存在,不利于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我国价值观念的传播涉及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对于我国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树立大国形象至关重要。增进我国与别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沟通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对于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文化产业传播。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依赖于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发展。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传播,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传播价值,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势在必行。政府间的文化交流项目是文化产业传播的重要内容,如艺术团体访问、文化年、文物展、大型主题晚会等,为中国传统文化向海外传播提供范例、作出贡献。此外,市场化的文化产品是我国传统文化向外传播的重要载体,如笔墨纸砚、刺绣、丝绸等。以政府文化项目牵头、市场文化产业为主体的文化传播,不仅能够增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更能提高“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化传播与交流的经济效益,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教育学术传播。教育学术传播能够增进国与国之间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学术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教育学术传播涉及的是各国之间教育理念、教育体制、教学资源与人才的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进行人才培养,通过开展学生交换留学、教师学术交流等活动,学习彼此的先进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培养综合素质高、应变能力强的专业型人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能促进不同的学术研究团体共同合作,解决专业领域的学术难题,为“一带一路”的实施提供更多交流与合作平台。

我国文化传播在“一带一路”中面临着“文化逆差”的问题

文化合作缺乏顶层设计。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需要官方顶层设计的支持。全方位的文化政策和方向性的措施指引,有力的人力、物力支持,对于加强中外文化合作,使中华文化借“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至关重要。首先,“各自为战”“资源分散”是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对外文化合作的常态。这种缺乏统筹协调的发展模式,造成了文化资源的极大浪费,阻碍了我国文化产业的有序发展。其次,已建立的跨境文化交流平台,仍局限于为各国政府间的官方交流提供对话平台,没有发挥平台的经济和国际文化产业合作价值。如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建立的人文合作委员会,其文化项目仍集中于文化外交领域。再次,对外文化贸易缺乏方向指引。企业难以承担别国文化需求调查的巨额投入,而官方的相关数据又不透明,这使得企业在进行对外文化贸易时,难以进行精准的市场定位。

“文化逆差”现象困局。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已成为国际进出口贸易大国,但在文化产业领域,我国的“文化逆差”现象频发,文化产业进口额远超出口额,且文化贸易总额远低于美、日、韩等国家。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我国的文化产业贸易结构不合理,硬件出口为主,内容产品出口动力不足。手工制作的硬件产品,其经济附加值远低于内容产品。美、日、韩等国的影视剧、动漫作品等的出口,创造的经济价值远超我国的硬件产品。其次,缺乏民族文化品牌。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的文化产品如茶、丝绸、瓷器等还停留在制造阶段,并未形成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代表品牌,其文化产品的价值还未被真正开发。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实现路径

发挥好中央与地方政府在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首先,进行顶层设计,谋划战略布局。将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具体化,创设本土丝路文化品牌。如拍摄丝绸之路宣传片;创作以此为主题的电影、电视作品;制作丝绸之路周边文化产品,如将书籍、画本、扇子、吊坠、香囊等有形产品与音乐、短片等相结合,推出符合现代人精神生活方式和需求的系列文化产品。还应该有限度地公开官方数据,为企业文化定位和产品设计提供参考。政府可以将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秘密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数据和资料公开,使企业更好地了解别国政策、风俗、文化氛围与需求,进而设计、开发出更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文化内容和硬件产品。其次,联通与整合地方文化资源。发挥地方政府的优势,根据相邻地区的文化特点,定期进行文化交流。地方政府与相邻国家地区可以共同合作,围绕历史事件进行资源整合,促进文化资源的市场化运作,联通各地区、省份之间的文化交流。

推动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能够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执行提供科技支撑和文化支撑。一是共建教育合作机制。我国政府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符合共同利益的教育合作机制,明确教育资金的投入比例和优惠政策,为青年学者的培养和高水平实验室的创建提供支持。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建设彰显“一带一路”文化特色的孔子学院,开设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文化课程,将倡议实施所需的技术培训纳入到课堂内容当中,借助孔子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提供传播平台。组织各国政府文化、教育相关负责人定期会晤,从政策与制度层面,对“一带一路”实施中的教育合作进行宏观把控。二是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学术成果、人才资源等纳入到智库中,完善智库安全维护,建立专业的付费管理制度,使各国能够共享研究成果与人才资源,促进各国专家学者在完成自身科研工作的前提下,进行更深入的学术研究与国际交流,促进民众以智库为资料来源,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底蕴、实施步骤和倡议成果。

大力发展丝绸之路特色旅游。这不仅能够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带动经济发展,而且能够促进丝绸之路文化、历史风貌的再次闪光。应大力开发丝绸之路的旅游资源。因年代久远和后期破坏,丝绸之路上的很多旅游资源已被掩埋或破坏,这需要引起沿途国家和当地政府的重视,并组织专家和建设团队适时开展文物复原与文化资源保护方面的工作,重现丝绸之路的历史风采。还应创新旅游方式。以“一带一路”为核心理念,在开展传统“丝路历史文化游”的同时,推出度假、丝路科技等新型旅游产品,激发各国人民了解丝路文化的热情,共同谱写“丝路华章”。

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之一,也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必然要求,更是全球化时代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必然选择。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作者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注:本文系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河北留学生教育助推京津冀文化海外传播路径研究”(项目编号:HB16-YB023)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王文权:《“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海洋文化传播的民族化叙述》,《当代传播》,2016年第2期。

责编/贾娜  刘芋艺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中华文化   一带   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