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开启世界新方向的中国传统哲学

核心提示: 中国哲学不仅思想深刻,且富有哲学之美,这是极为重要的思想特质,中国哲学独特的人与世界的美学式关系,有助于让哲学兼具提高人生境界的美感和推理论证的逻辑性,有助于突破近代西方理智主义的局限,开启世界哲学的新方向。

【摘要】中国哲学不仅思想深刻,且富有哲学之美,这是极为重要的思想特质,中国哲学独特的人与世界的美学式关系,有助于让哲学兼具提高人生境界的美感和推理论证的逻辑性,有助于突破近代西方理智主义的局限,开启世界哲学的新方向。

【关键词】中国哲学  世界哲学  全球贡献    【中图分类号】B21     【文献标识码】A

华夏文明自诞生起就具有全球的视野,流行于夏商周的“天下”“四海”“四方”等术语就是当时华夏涉及全球的理念。今天我们秉承“以天下为己任”的传统,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意将那些曾经有效地支撑了传统中国和东亚社会,并塑造了华夏文明圈之生活世界的核心价值观念分享给全世界,让中国哲学成为世界哲学,形成既能尊重、欣赏、吸纳各民族的特殊精神,又有深度的全球共识和共同认可并遵守的价值的新文明,解决现代化、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冲突和危机,安顿人的心灵,推进人类文明继续向前发展。

中国哲学既有西方哲学所讨论的内容,更有其独特的关注、话语、论题和展开思考的方式

西方哲学自古希腊起,就追求对世界之所是、世界之所以存在之根据进行理性的认识。知识论是西方主流哲学关注的重点,但对人作为生活的主体及其实践缺乏足够的重视。中国哲学不是客观的知识和单纯的理论,而是关于如何做人的实践哲学。我们的先哲不追求命题真理,但尤重实践智慧。实践哲学是一种“游于艺”的生活的艺术。2018年8月将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哲学大会将“学以成人”作为大会主题,正抓住了中国哲学这一注重修身实践的特色。中国哲学在此领域将开启无穷的空间,为世界贡献其实践哲学的智慧。

中国哲学是关于生命的学问,对生命的重视始终如一。在道家的开创者老子那里,身体,也即生命具有原初性、第一性、优先性。而尼采曾指出西方哲学的一个“巨大疏忽”是贬低身体,甚至把它视为敌人。在这方面,中国哲学对身体的丰富而睿智的卓见,对西方传统是一个修正,值得我们深入挖掘。

中国哲学关注变化。把握变化,不能仅用理智,更需要直觉和身体在认知中发挥作用。这种直觉性的认知方式,用一般的认识论是难以解答的。这就使得我们有必要突破西方理性认识论的旧框架,拓展人类知识的新边疆,从而提升人的认识能力。西方哲学所倡导的理性认知对于生活中最普通而常见的情感以及与之相关的“同情”未能给予应有的重视。中国传统道德的根基是人与人、人与物的情感上的沟通。比如,孟子所讲的“不忍人之心” “恻隐之心”就表达了这样的感通。

西方哲学从本质出发来规定目的,忽视了事物的相互联系。中国传统哲学不以构建形式化、体系化、系统化的知识论为目的,能够不脱离具体时空、特定环境、内外条件来谈论问题,强调这个人、这件事与这个环境的相互关系。西方汉学家把中国哲学的这种特征归结为“关联性思维”“美学模式”,以与西方的因果性理性思维和逻辑模式相对照。对关系的深刻认识,使中国哲学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提供了西方伦理学传统之外的另一选择。西方绝大部分伦理学建立在个人主义的基础之上,持原子式独立自主的个人观。如上所述,中国哲学强调人的关系性、共生性。个人不是孤立的个体,个体生命要在家庭、家乡、民族、国家、世界、天下等更大的群体中扩充和实现自己。

西方哲学提倡“人是万物的尺度”,缺少与万物的同情共感,易于把他人、它物当作工具,这带来了近代科学的繁荣、发展,管理的高效和便捷。但当它成为处理人与人和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原则时,就导致了灾难性的环境危机和社会危机。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既高标了“道”这个理念,又尊重了“物”,让万物拥有自己发展自己的自由。这是值得重视和阐发的生态思想。

中国哲学对世界哲学的贡献超越了西方式哲学进路

中国哲学中的实践、行动、修身、关系、身体、情感、直觉、审美、功夫、境界、心性等因素进入现代哲学论题,与西方哲学碰撞和互动,阐释其哲学价值和哲学意义,展示了中国哲学的丰富意蕴,以及与西方主流哲学的差异。

这种差异反映了西方主流哲学本身的局限。中国哲学对世界哲学的贡献是超越了以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为核心的西方式哲学进路。中国哲学论题的进入可以重新组合在西方哲学中这些被边缘化的内容,实现对理智主义局限的突破,拓宽“哲学”概念的内涵。这无疑会开拓哲学的新领域,扩宽其视野,丰富其内容,增加其术语和词汇,重构其范式,改变其格局。现代哲学的各个领域都可能因此而出现新的气象。

除了对西方哲学的补充、丰富、拓展外,中国哲学的贡献还将表现在形成有中国哲学参与其中的新的世界哲学方面。中国哲学的产生和发展有其特定的地域特色、文化渊源、历史脉络,因而它首先是中华民族的。但当中国哲学在其传统影响区域之外获得更为广泛的研究、认可、接受时,它便不再仅仅局限于华夏文明,而是一种向全世界开放的哲学,是一种世界哲学。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回应中国的现实,为解决中国的问题提供智慧,也能回应世界的现实,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智慧。

现在,推动作为世界哲学的中国哲学也有一些有利条件,中国哲学的翻译、在海外的研究和传授、汉语的推广、孔子学院的建立等,都激发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哲学的兴趣,拓展了中国哲学走向国际舞台的空间。

中国哲学有助于突破近代西方理智主义的局限,开启世界哲学的新方向

如何把可能性变成现实性,让中国古代思想哲学化、让其思想内容现代化、让民族的思想转化为人类的思想而普遍化,还需要做艰苦细致漫长的工作。2017年新年伊始,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既不简单拿来,也不盲目排外,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交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这个精神对将中国哲学提升为世界哲学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中国哲学一方面要立足于自身的传统,回归经典,让我们的精神找到可栖息的家园;另一方面也必须面对其他传统,以世界上其他哲学传统作为参照背景和视域,从传统出发拥抱世界。要产生能影响时代的哲学思想,还要求思考者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勇气,有从现实中捕捉哲学问题的本领,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时代,从科学发展、社会发展以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成就中提炼出新的问题,进行哲学的反思,大胆地追求哲学理论的创新。

时代需要中国哲学的推陈出新,需要中国哲学以自己的智慧和思想来回应当今社会的各种问题,提供渗透着中国哲学精神的各种解决方案,参与当代全球的文化和制度建设。中国哲学不仅思想深刻,且富有哲学之美,这是极为重要的思想特质,中国哲学独特的人与世界的美学式关系有助于让哲学兼具提高人生境界的美感和推理论证的逻辑性,有助于突破近代西方理智主义的局限,开启世界哲学的新方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景海峰:《在对话中走向世界的中国哲学》,《光明日报》,2015年8月26日。

责编/宋睿宸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中国   哲学   方向   传统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