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哲学的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并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来源于对自身文化传统的深刻认知与自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国哲学、历史传统、语言文字、艺术审美、诗学情怀等,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坚定文化自信,人民论坛从8月下期开始,陆续推出“文化自信”系列策划专题。哲学是民族文化中最根本的内容,故首期探讨“中国哲学的时代担当”。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对中国哲学要有自信,中国哲学要肩负起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修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为我们树立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光辉典范。如娴熟地运用唯物辩证法,结合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义利观、和合思维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矛盾运动规律,深入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具有深邃的哲学思维。

中国哲学要肩负起时代担当,必须从中华传统文化和外国哲学中汲取营养。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从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到隋唐佛学、儒释道合流、宋明理学,经历了数个学术思想繁荣时期。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内圣外王、知行合一、无为而无不为……这些都是中国传统哲学的峻论伟说,至今熠熠生辉。我们既要立足本国实际,又要开门搞研究,吸收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中国哲学要肩负起时代担当,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包括唯物史观,而且蕴含丰富的辩证法思想;不仅为我们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正确把握社会发展大趋势提供了世界观指导和“望远镜”,而且为我们分析处理各种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和“显微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中国哲学要肩负起时代担当,必须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社会越是发展,实践越是复杂,变革越是剧烈,就越是需要哲学,需要哲学的解放、哲学的发展、哲学的创新、哲学的支撑。一方面,我们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传统哲学和西方哲学,同时需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学;另一方面,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将所学哲学原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广大哲学工作者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今日之中国,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增强哲学自信,站在思想的制高点上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破解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要自觉学哲学、用哲学,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确保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中国   哲学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