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谢志强:探索创建综合脱贫攻坚体系

谢志强| 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福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工作,我认为主要是坚持了问题导向,突出了靶向疗法,通过探索创建综合脱贫攻坚体系来实现的。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准确把握着眼点和着力点。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多地处山区,发展落后,交通不便,但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为其发展特色农业、生产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有利前提。为了让农产品打开销路,转化为实际收益,福建各地创造性开发了“智慧农业+精准扶贫”的方式,通过运用网络电商等现代化手段,极大提高了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和运作效率,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新路子。

二是坚持常规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增强扶贫开发的针对性、有效性。福建省一方面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开创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模式,另一方面又积极补齐短板,化劣势为特色,提出了搬迁扶贫、健康教育扶贫等方式,为精准脱贫找准了路子,积累了成功经验。

三是坚持实施重点与非重点扶贫相结合、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实现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结合。福建因病致贫率占全部贫困人口70%左右,是脱贫工作的一大重点和难点。为拔掉这个“穷根子”,福建省通过构建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等在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挥各方叠加效应,较大程度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极大减少了“大病家庭”变“贫困家庭”的发生几率。

四是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发力。攻坚需要积聚各方优势力量集中发力,扶贫攻坚更是如此。福建在推进脱贫攻坚任务中,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多类专项扶贫行动,坚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谢志强   脱贫攻坚体系   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