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核心提示: 中华传统礼仪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其源于政治,与道德相结合,功能在于“齐民化俗”,作用于整个社会的治理。传统礼仪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教育机制的发展,使得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当代价值得以实现。

【摘要】中华传统礼仪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其源于政治,与道德相结合,功能在于“齐民化俗”,作用于整个社会的治理。传统礼仪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教育机制的发展,使得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当代价值得以实现。

【关键词】传统礼仪文化  当代价值  实现障碍    【中图分类号】D64    【文献标识码】A

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当代价值

礼仪文化可概括为,以礼仪为内核的人类的精神和物质体系的总称。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是指五四运动前人们所遵守的各种礼仪规范以及与礼仪有关的各种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总称。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当代价值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促进理想人格的形成。传统礼仪文化通过约之以礼、行之以礼以及重礼贵和,促进理想人格的形成。约之以礼强调以礼治国、以礼立身,重在为社会个体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行之以礼则强调人们相处时要用礼和守礼,重在培养人们尊崇礼、安于礼、行依礼;重礼贵和重在强调以礼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从而达到修己安人的目的。

第二,宣扬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西方国家向世界宣传的“普世价值”与我国宣扬的传统礼仪文化相似。传统礼仪文化中的诚信、尊重、和谐等都有效地向世界宣扬了中国人崇尚礼仪文明的精神追求,同时,其也对西方国家“普世价值”的传播形成了一定的推动力,进而使人类达成共同价值追求。

第三,弘扬孝文化。在全球人口老龄化以及我国日趋严重的社会养老形势下,传统礼仪文化弘扬的“孝道”逐渐延伸出“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等尊老养老的道德理念,传播孝道和养老已成为政府、社会、家庭的共有责任,孝文化也因此形成。

传承传统礼仪文化的现实障碍

在传统礼仪文化现代转化方面,首先,传统礼仪文化精神内核的现代转化出现矛盾和不相兼容。如礼让与竞争间的关系,古代行事作风都讲究礼让,但现代人在优胜劣汰的生物链下,饱含着强烈的竞争意识,大到争夺财富名誉地位,小到争夺一个座位,人们在相互争夺的环境下逐渐迷失本性,遗忘了自身具有的优秀品质。其次,传统礼仪文化中繁文缛节的简易操作面临问题。传统礼仪文化中复杂的程序、过多的条框讲究使追求简单化的现代人望而生畏。比如传统礼仪文化中的婚庆礼仪仪节繁琐、规矩严格。而现代婚礼则简单化且受到一定的法律约束,双方须到民政局登记,结婚程序直接走订婚和结婚两个步骤。因此,如何让婚庆礼仪等传统礼仪文化在现代社会中转化,去除繁文缛节而又不失其庄严和本质,是个难题。

在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方面,第一,旧礼已去,新礼未立。传统礼仪中的繁复礼节,使现代人对其存有误解和鄙视,同时,传承传统礼仪文化且携带现代风尚的新礼仪也还是一个个碎片,未能形成完整的体系。这导致现代人生活在礼仪文化演变发展的空隙中,对于该如何传承传统礼仪文化束手无策。第二,封建等级秩序打破,平等意识尚未健全。尽管传统礼仪文化的礼节繁复,让现代人难以忍受,但繁复的礼节却正好撑起了规矩的社会生活。现代社会已然告别了森严的封建等级秩序,但平等意识却未健全,这不利于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

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当代价值的实现缺乏有效的教育机制。现今,传统礼仪道德的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最基本的传统家文化都已发生重大改变。比如说,传统礼仪文化极其讲究孝义,家庭在严格的尊老伦理中有规矩地繁衍,年老者是伦理道德的监督者和代表者。而当下家庭伦理则受到了严峻的挑战,长辈无法得到应有尊重,后辈缺乏家教,并且逐渐丧失了尊老、敬老、养老等基本责任意识。传统礼仪道德衰落的原因,不仅与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信息化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与缺乏实现传统礼仪文化当代价值的有效教育机制有莫大关系,具体表现为家庭伦理道德教育、学校传统文化经典教育以及社会礼仪规范教育等的缺失。

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之道

实现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当代价值需要传承与创造性转化。传统礼仪文化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与发展,其礼仪规范中的一些繁文缛节和个别内容已不适应现代社会,因此,需要在顺应现代民主政治、先进文化、技术革命等新形势下创造性地进行传承和转化。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和现代转化,最基本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是回归家庭、学校、社会,并且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传统礼仪文化与现代礼仪形成不相排斥、相互兼容的良好关系。以家庭、学校和社会为载体的传统礼仪文化教育,我国不少发达城市已有实践,比如上海市文明办围绕培育和弘扬传统礼仪文化,与上海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市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仪大赛和“征集好家训、评议好家风、寻找好家庭”等活动,同时也进行了媒体宣传、网络评议、微信互动、专家访谈、档案展览等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大型活动的举办,有效地在现代礼仪文化中融入了传统礼仪文化的精神内涵,使得传统礼仪文化在城市文化传播中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实现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当代价值需要创新性发展。一方面,需要内容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蕴与内涵。“仁义礼智信”是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头。因此,在传统礼仪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中,必然要对其内容加以创新。国家层面,需建立“五个文明”建设的新秩序、新规范,倡导以理治国,在创新传统礼仪文化内容中需遵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本要求;社会层面,需以礼仪精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为健全平等意识创造环境,遵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环境要求;个人层面,需不断加强自身道德品质建设,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定律要求。另一方面,需要渠道创新。古代对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播主要是依靠学校启蒙和家庭言传身教,但在当代社会生活中,仅依靠两个传播渠道显然不够,还需持续进行创新。首先,要推动世界文化交流,让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走向世界,与西方的“普世价值”协同发展。其次,要借助现代新型传播渠道,大范围的对传统礼仪文化和社会主义礼仪文化加以传播。

实现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当代价值需完善教育机制。在家庭教育方面,需对传统孝道和家庭礼仪规范进行现代转化,以言简意赅、易于理解接受的形式在家庭中推广传统家规、家训、家风的当代价值。这点可从新一代城镇家长入手,提倡到家庭中传播家庭伦理道德手册,必要时还需要社区加入,让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传播家庭伦理道德繁衍的必要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践行。在学校教育方面,政府应将传统礼仪文化与社会礼仪文化的双向传播理念,输入到各中小学及高校,加大学校对传统文化的经典教育。在社会教育方面,在政府的引导下,地方龙头企业、非营利组织等社会组织,有必要担起组织和开展讲学劝学活动的重任,面向广大社会群众,在当地兴办书院和开展道德教化活动,以开展礼仪规范教育。

(作者为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7年重庆市教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大数据时代重庆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项目编号:17SKS014)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于丽萍、周向军:《论中国优秀传统礼仪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交流》,2015年第10期。

②赵志浩:《传统儒家礼仪文化的精神内涵及当代价值——兼论孔子在中国礼仪文化发展中的贡献》,《平顶山学院学报》,2014年第6期。

责编/杨鹏峰  孙渴(见习)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礼仪   传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