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如何守好网络思想文化阵地

核心提示: 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能否顺应互联网发展特点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我国政府应当在互联网上加强宣传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建设网络思想文化舆论阵地,从而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摘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能否顺应互联网发展特点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我国政府应当在互联网上加强宣传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建设网络思想文化舆论阵地,从而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关键词】网络  思想文化  阵地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积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同时注意把握发展机会和应对复杂挑战

网络常被比作“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在当今社会中,网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息息相关,甚至对于国家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变革以及新思想的发展,都起着引领和支撑作用。传统的思想文化信息在传递上由于传播渠道的局限,存在传播地域有限、传播面狭窄、传播速度缓慢的问题,而新兴的网络思想文化以其传播及时、获取信息便捷的优势而逐渐成为主流。鉴于此,我们应积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同时注意把握发展机会和应对复杂挑战。

网络思想文化指的是在互联网上一些特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它们具有互联网社会独有的特征,是一种凭借网络物质化生产为创造和发展基础的互联网精神产物。从大的范围来说,网络思想文化指的是在互联网新时代人类所创造的文化结晶,实质上是对社会历史、传统文化以及传统道德的一种延伸扩展,通过别样的方式展现出来。从小的范围来说,网络思想文化指的是以计算机网络科技、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为媒介,进行虚拟精神创作和工作所产生的结果,其范围包括人类在网络虚拟社会中开展的生活、办公、学习、交际、娱乐、休闲等多样化活动及其所折射出来的社会集群价值取向和主流价值观。能否在充分把握网络媒体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来进行网络思想文化建设,以及将网络作为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效渠道、社会文化服务的沟通途径、百姓精神文明生活的领域,都直接影响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进程以及国家的信息安全。

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

目前,我国网络发展速度日益提升,政府官方网站、民间主流网站等建设水平相对成熟,且能有计划地进行日常网络及论坛的系统运作,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逐渐加快。相较于传统信息媒介,人们更愿意选择网络这种方便、快捷、信息量大的新型媒体平台作为了解时事新闻、学习等的主要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民众习惯通过微信、微博、博客、论坛等来点评社会事件,发表个人见解。我国目前已经逐渐开展的网络思想文化建设活动有以下几项:

第一,在各主流媒体平台上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促进各新闻媒体与商业网络媒体的交流互动,联合宣传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网民文明上网,规范网络行为,使互联网环境能够得到净化。

第二,定期安排互联网管理者、论坛吧主、系统维护人员参加政治道德理论进修培训,通过学习主流政治理论来提升个人精神修养,明确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提高个人思想觉悟和防腐拒变的能力,坚定地与敌对势力进行斗争。

第三,安排进行主题明确、形式简明、内容创新的网络互动交流活动,以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思想文化。

第四,政府开通公开的网站沟通平台,注册微博、博客等信息交流媒体并实名认证,通过与网民的线上沟通交流来引导舆论的传播走向,引导网络信息传播向积极而富有正能量的方向发展,并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政府有关部门按要求做好对网络思想文化的规划统筹,其内容包括网络文学出版、游戏音频传播、视频传媒等。严格打击违规违法的不良网站,取缔其运营资格,净化互联网环境。

我国互联网产品良莠不齐,优秀的网络文化精品并不多,因此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且公共媒体信息传播工作不到位,以致难以满足人们日渐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无法适应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诉求,因此,建设积极健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势在必行。在宣传营销上,现行的网络传播主要采取传统的单向传递模式,缺乏宣传方与受众之间的良性互动,也无法得到足够数量网民的关注,宣传付出与得到的反馈效果不成正比;更有少数不良网络媒体为了骗取点击量,通过恶意传播虚假劣质的信息来吸引网络用户的注意;部分学术性、理论性较强的主流论坛或网站,因为内容严肃、形式传统的原因,缺乏活力,难以得到新兴网民的关注;目前主流网络媒体没有完全尽到宣传、指引舆论导向的职责,因此有必要加强主流网络媒体的地位,及时提供网络民众所需要的信息。

如何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第一,在互联网上,加强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宣传工作,使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与网络新兴媒体平台实现一体化,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的指引下,奏响先进网络文化的主旋律,向网民们宣扬传播真善美、正能量等,端正社会风气。政府与民间组织应当共同建构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宣传工程,向全社会广泛传递国家对社会发展规划的精神要领,以及相关的法律政策,把握好网络这一便利的宣传媒介。引导网民明确网络上各种思想观念的定义,定期举行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人们对于网络文化有更深入明确的认知;注意与各大知名网站、新闻门户论坛之间的紧密联系,增强新闻信息宣传力度。

第二,增强网上思想文化成果的供给和服务力度,建构一个能让网民参与其中的交流平台。我国文化底蕴丰厚,各类思想文化资源也丰富多样,但受种种传统历史因素及不成体系的宣传机制的影响,很多资源难以通过适当的途径实现共享,因此我国政府应该完善相关的政策机制来推动网络思想文化阵地的构建,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

第三,建设网络思想文化舆论阵地。注意引导虚拟网络世界的舆论方向,增加对积极正面的网络文化信息的宣传力度,重视引导民众对社会热点问题讨论,借助真实有效的数据和结合生活实际的案例来解释政府出台的有关法规政策,让民众能更清晰地了解政府的作为,引导网民的情绪向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此外,要建立健全对网络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注意及时表明官方立场,事件处理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用透明开放、踏实可靠的实际行动来赢得民众支持,凝集民心。

第四,完善有关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建立系统的、有保障的运行机制。目前,我国政府在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及管理过程中还存在责任缺失,难以确保网络思想文化管理能够真正实现有法可依,所以应该设立专门针对网络思想文化的管理组织机构,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健全运营机制,落实各环节的职责,打造一个和谐有序、受社会监督的网络文化传播环境,这样做也有利于保护国家的信息安全。

第五,利用评价体系及责任追查体系硬化软环境,在政府与社会的管理部门中,建立起实时监管与信息传播并行的网络筛选系统和防火墙系统,把恶俗、负能量、不健康、有损公共健康、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国家信息安全的有害信息隔离出去,为群众建立起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并在此过程中加大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的力度,规范网络社交秩序。

(作者为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赵惜群、黄蓉:《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长效机制的构建》,《政治管理》,2014年第6期。

②薛丹:《如何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互联网研究》,2013年第3期。

③李成恩、张远航等:《论高校网络文化的内容结构与价值导向》,《高等教育研究》,2016年第3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好网   阵地   思想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