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核心提升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重要讲话,针对个别“淡化政治、削弱政治、忽视政治”的思想倾向敲响了警钟,讲清楚了领导干部“自己应该怎么做”、“队伍应该怎么带”这两个重要问题,抓住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政治灵魂所在。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党规党纪这个“顶梁柱”立起来,把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核心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增强政治意识,树立正确政治方向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提升政治能力之魂。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确立起来的政治箴言。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活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坚强保障。关于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增强政治纪律,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要求的直观而真切表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内在灵魂。一个领导干部有了正确的政治意识,才能有主见、有追求、有决断、有担当,才谈得上有政治能力。正确的政治意识,理应成为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命脉所在,是“理论之氧”、“精神之钙”、“压舱之石”和“立身之本”。政治意识不是凭空自发形成的,而是通过经验事实过程中的情感认同、理论认识基础上的信仰坚定以及实践行动过程中的理性自觉而逐步形成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二、增强大局意识,锻造坚定的政治定力

坚定的政治定力是提升政治能力之基。何谓政治定力?指的是在思想信念上排除各种干扰、政治追求上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政治定力是一个有着诸多内涵的系统整体,具体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对四项基本原则的高度自信、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贯彻、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敏锐辨别和有力回击,等等。纵观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千百万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贯彻部署中央决策,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锻造过硬的政治定力,必须以增强大局意识为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就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还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处理“天气”与“地气”之间的关系,在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的前提下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有创造性的工作,既能做到“跳出一域谋全局”,又能做到“在谋全局中抓好一域”,使各级各项工作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三、增强核心意识,站稳正确政治立场

正确的政治立场是提升政治能力之核。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必须增强核心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说到底是人民立场,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领导干部要坚定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增强核心意识与树立人民立场有机结合起来。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邓小平同志也进一步强调,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一个领导集体;任何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要始终注意树立并维护党的领导集体,以及这个集体中的核心。当前,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求广大领导干部一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切实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二要在广大人民群众和普通党员中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对党绝对忠诚;三要将核心意识与政治立场统一起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增强看齐意识,肩负政治担当

肩负政治担当是提升政治能力之基。在当今新的伟大时代背景下的改革征程中,每一步发展前进都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凭借坚强的政治能力去担当和奋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成功路上遍布着险关隘口,诸如“香风毒雾”的侵蚀、“酒红灯绿”的引诱、“糖衣炮弹”的暗礁以及金钱美色的“暗礁”、利益集团的“围猎”,这些都是对领导干部的时代考验。一旦丧失政治能力、背弃政治担当,领导干部不仅无法带领广大人民实现改革发展大业,反而有可能跌入万丈深渊,陷于万劫不复的境地。因此,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必须要增强看齐意识,通过肩负强烈的政治担当来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完成其政治使命和政治抱负,必须从以下两方面增强看齐意识:一方面必须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团结统一,解决好“心往一处想”的问题;另一方面必须凝聚力量,统一行动、戮力奋进,解决好“劲往一处使”的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在增强看齐意识中肩负政治担当,特别是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担当,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习总书记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提出的政治能力要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选择,更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修养的重大举措。各级领导干部惟有时刻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等方面提升政治能力,才能够不负党和人民所期待的重托,不负历史和时代所赋予的伟大使命。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