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国家软实力构建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摘要】国家软实力建设,是有效提升国家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增强国家认同的重要途径。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确处理好软实力建设和硬实力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加强顶层设计;要不断完善整体战略部署,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确保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持续性、实效性。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国家软实力 国家治理

【中图分类号】A81 【文献标识码】A

国家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一个国家的价值取向、民族意志、民族精神和国家感召力与影响力。国家软实力建设对内有利于增强国家凝聚力与向心力,激发民族自豪感与创造力,对外有利于提升国家吸引力与影响力,建设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保障国家安全。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内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深刻变革,社会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矛盾与问题纷繁交织;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面对国内国际的发展局势,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确处理好软实力建设和硬实力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

正确处理好软实力建设和硬实力发展的辩证关系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过来作用于经济基础。恩格斯明确指出:“政治、法律、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的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但是,它们又都互相影响并对经济基础发生影响。”因此,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必须正确处理好软实力建设和硬实力发展的辩证关系。软实力和硬实力互为表里、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硬实力为软实力提供基础支撑与发展保障,软实力为硬实力提供资源整合与价值引领。

高度重视硬实力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一是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需求侧管理,加快供给侧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强新动能。要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效力,切实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树立榜样,提供可以借鉴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要大力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去,切实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强和沿路国家的经济交流,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辐射力与影响力。二是要大力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深化军队改革,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真正建设起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发展利益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军队,为经济发展和走出国门提供坚强的保障。

充分认识软实力的价值引领与资源整合作用。国家软实力的价值引领作用体现在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长期的文明积淀,是国家认同、民族凝聚的根本基础,也是国际交往中能否赢取他国认同、获得善意回应的重要因素。只有不断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提升国家自豪感和民族归宿感,才能使整个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形成民族发展的整体合力。国家软实力的资源整合作用体现在它通过教育科研、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的深度影响与辐射,促进国民素质和国家科技能力的不断提升,从而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强软实力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优化升级,有利于推动创新增效,有利于提升激励动力效应,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观,正确处理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关系问题,就要坚持以发展为核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大力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软实力建设提供发展基础和保障,又要大力强化软实力建设,为经济、国防建设提供价值引领。

正确处理好软实力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问题

恩格斯指出,“在所有的人实行明智分工的条件下,不仅生产的东西可以满足全体社会成员丰裕的消费和造成充足的储备,而且使每个人都有充分的闲暇时间去获得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化——科学、艺术、社交方式等等——中一切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确保国家软实力建设的基础扎实、方向正确、效果显现,就必须正确处理好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问题。

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切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所谓科学的态度,就是批判性地继承和甄别性地弘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强软实力建设,就要善于从中国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要大力弘扬能够充分体现中国价值、中国理念、中国品格、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切实夯实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科学传承历史文化,还要切实骈弃历史文化中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部分,善于在创造中继承,确保历史文化健康发展。

要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指引,敢于吸收世界先进文化基因,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先进文明的融合与发展,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包容性,进而推动国家软实力的影响力。任何的先进文明,都是善于创新发展的文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只有创新,才是发展的永恒动力。国家软实力建设,也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的主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教育机制创新,促进教育、科技、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进而提升国家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要辩证处理本民族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问题,要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推动本民族文化产生质的飞跃,始终保持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正确方向。

正确处理好软实力的对内引领与对外辐射关系

国家软实力建设具有对内引领和对外辐射两个不同的向度,二者既有着共同的使命,又存在着指导思想、实现路径、表达方式的差异性,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必须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国家软实力建设的对内引领作用,体现于其所倡导的国家理念、社会价值观、发展意识及政治制度设计、教育科技体制建设等在全体民众中的广泛的认同与遵循。加强国家软实力的对内引领作用,首先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全国人民,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统领作用。其次要加强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需切实营造教育立国、科技兴国、创新驱动的氛围,深层次激发文化发展活力。要高度重视国民素质提升,特别是社会未来中坚力量的大学生的软实力培养,切实聚合新闻媒体、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家庭、学生、社团组织各平台的八类资源要素,构建“八维一体”的软能力培养平台体系,共同开发大学生的软力量,为国家软实力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软实力对外辐射作用,主要体现在国家的发展道路、价值理念、意识形态被其它国家的认同与响应,从而形成有利于本国发展、提升本国综合国力的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加强国家软实力的对外辐射,首先必须确保本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体现制度的优越性与发展的长久实力,成为其他国家可以借鉴的榜样,从而增强国家影响力。其次要强化国际传播,增强国际传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国际话语权。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显现中国魅力,施加中国影响。最后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强国际交流与对话,通过国际间的战略合作、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彰显国家实力,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辐射力。

总之,国家软实力建设的对内引领作用是国家软实力对外辐射作用显现的基础,只有确保国家价值的高度认同,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才能增强对外影响力与辐射力。国家对外辐射力的增强,话语权的不断提升,又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确保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与可持续性。

(作者为重庆文理学院合作发展部副部长、校地合作处副处长、讲师)

【注:本文系201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大学生软能力‘八维一体’可视化培养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4YJC710005)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②《列宁全集》(第20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马克思主义   实力   指导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