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共享单车在创新路上更好飞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受到全社会的瞩目和关注。作为“互联网+交通运输”的模式创新,共享单车的出现体现了共享经济的重要内涵。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提供了崭新的生活模式,对拉动周边产业经济也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审视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让共享单车在创新道路上更好飞驰成为了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环境

近年来,我国私家车保有量井喷式增长,给大中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城市的交通拥堵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成为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各级政府采取了一些行政措施试图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但是收效甚微,治标不治本,并没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典型诠释,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随着国家大力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2016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升。随着人口从乡村向城市迁移的进程不断加快和我国互联网共享经济行业快速发展,共享经济交易量不断增加,而交易成本却下降。共享经济行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为共享单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经历了雾霾污染等事件后,我国国民的健康和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关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低碳出行成为了新的生活追求,共享单车因此成为了短途出行首选的无噪音、无污染的代步工具。加之我国社会越来越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创新事物,为共享单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共享经济类APP(移动设备第三方应用程序)受到用户群体的广泛欢迎。比如,共享单车用户可以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技术查看定位,移动支付技术的越来越成熟为交易完成提供了便利。这些都为共享单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环境。

在政府、企业和用户三个层面上,共享单车的发展存在一些挑战和问题

从政府层面看,一方面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长期以来,在我国大中城市,自行车道大多是和人行道或机动车道共享。不少机动车随意进出非机动车道,挤占了非机动车道的空间,因此自行车的路权日益受损。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可能对公众交通安全构成较大的隐患。此外,我国城市目前自行车专用停车位数量不足,数量持续增长的共享单车很可能会让有限的城市停车空间超出承载能力,对本属于行人的通道产生较大的“挤出效应”,占用过多的公共空间。另一方面,政府相关政策法规不健全。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完善政策法规来“保驾护航”。近期在我国多个城市的共享单车遭到人为的毁坏,缩短了共享单车的使用年限,为共享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从企业层面看,一方面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管理不完善。一是体现在营销策略上。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需要用户在使用前缴纳一定的押金,用来约束用户以避免故意不还、单车损坏或丢失的情况出现。但从实践来看,缴纳押金并没有起到很好效果或实现预期的目标,由于押金的存在提高了使用门槛反而流失部分用户。二是体现在资源配置上。车辆的投放与利用之间存在区域矛盾,尚未实现平衡。投放过多的区域造成资源浪费,投放过少的区域则造成用户流失。三是体现在盈利方式上。目前共享单车的盈利手段单一,主要是依靠按照车辆行驶小时数来计费,并且单价较低。尽管在部分区域,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实现了盈利,但是从整体的角度看,企业处在亏损状态。另一方面,企业的参与力度较弱。我国共享单车的大力推行几乎全部依靠政府,企业扮演行政指令听从者的角色,在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时不能灵活应对,造成企业运营效率的低下。

从用户层面看,一方面由于受教育程度较低,道德意识淡漠,少部分共享单车的用户对单车进行人为的破坏。有的共享单车二维码被涂画,有的共享单车的车胎被放气。由于共享单车的数量很多,分布分散,对损坏单车进行搜寻和维修造成了社会成本的增加,对城市的形象和共享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严重损害。另一方面,由于共享意识较差,个别人自私自利思想严重,还有少部分共享单车的用户将单车随意停放,甚至将单车固定停放在自己的办公地或住宅区,将共享单车变为私人单车,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不利于共享单车的进一步全面推行。

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政府、企业和用户三个层面应当如何做

政府一方面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自行车道建设规划,对现有自行车道进行升级改造,保障共享单车有足够的停车空间。另一方面,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制定出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促进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序而规范。强化各级政府的作为意识,将共享单车的管理水平与管理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具体来说,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共享单车的管理细则,对车辆停放等问题作出明确说明,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共享单车使用氛围。应加强对违反共享单车使用规定的个人的处罚力度,特别是对蓄意破坏单车者的处罚力度,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记录,使违反共享单车使用规定的用户受到相应的惩戒。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做好线下服务。一是借助用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对其中信用水平较高的用户提供租车免押金服务。通过引入征信机制,在降低使用门槛的同时也事前预防了破坏行为的发生。二是企业要充分运用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技术优势,根据现有用户骑行大数据信息,合理安排不同区域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与密度,既不能使资源浪费也不能使用户流失,切实提高共享单车的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除了按照单车行驶小时数来计费,还可以考虑对用户实现按月计费并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以及增加手机APP广告业务,有利于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增加企业的经济收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加强向政府有关部门的信息报告与沟通,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争取更多的政策性支持。

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个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文明意识,遵守社会公德;树立共享意识,杜绝损公肥私。要有主人翁精神,提升监督意识,在共享单车的使用过程中强化相互监督,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和曝光,形成文明骑行的良好社会风尚。要有安全意识,要注意安全骑行,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占用机动车道。只有这样,共享单车才能在创新道路上更好飞驰。

(作者单位分别为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注:本文系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招标课题“基于创新驱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6-0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2016年国民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网,2017年1月20日。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