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服务要跟上

【摘要】从“一带一路”区域的基础设施金融服务需求和供给的匹配来看,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立足国情,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多措并举,构建一个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综合性的金融供求匹配体系。

【关键词】“一带一路”  金融服务  基础设施    【中图分类号】F114.4    【文献标识码】A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包含了资金融通等金融领域融合的内在要求,同时亦需要差异化、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从金融服务的资金、机构、产品、风控等都提出了实质性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发展需要匹配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需要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供求匹配机制。

“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需求与供给

“一带一路”倡议及其项目的实施对金融支持提出了新要求。在金融服务的机构类别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差异性较大,且需求层次多元化,这就使金融服务机构类别亦是较为多元化的。一方面,由于沿线经济体大多还是不发达经济体或贫困经济体,基础设施不发达,需要较多的政策性金融需求。因此,我国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的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基于政策性金融需求而衍生的,这些政策性金融机构将发挥先导和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更需要商业性金融机构的深入参与。第一,商业性金融机构资金运用能力远大于政策性金融机构,是真正的主导型资金主体。第二,商业性金融机构更多考虑成本收益性,更加注重商业可持续和市场化指导原则。第三,商业性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长期项目运作,以及与非金融企业长期互动等比政策性金融机构更具有优势。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金融服务的需求是长期、多元和变化的。在国内外金融资源统筹中,“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金融供给主要涉及供给主体、资金支撑和其他金融服务等领域。

在金融服务的资金供给上,短期内中国将成为最主要的资金供给方。新兴政策性金融机构在资金供给上将发挥引领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填补部分资金需求缺口,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引导性基金。

在金融服务供给主体上,中国将发挥引领作用。首先,中国主导或参与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急先锋。其次,中国金融机构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主导性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国商业银行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咨询等综合服务。再次,中国新兴金融机构将成为具有补充性的金融机构。最后,中国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在金融服务的产品供给上,国内各类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融资、贸易结算、贸易融资、外汇、融资租赁、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兼并重组、风险管理和金融创新等领域将发挥重大的作用,提供较为有效的金融产品。在基础设施投融资上,不管是传统的银行信贷,还是项目融资,以及新兴的产业基金模式、夹层投资模式,或是公私伙伴关系模式(PPP),都让国内的金融服务供给往多元化的趋势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服务供求的匹配

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实施来看,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综合金融服务等的需求是强大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融资需求极为关键。但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其金融服务供求的匹配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资金短缺是金融服务供给的核心问题。“一带一路”两个跨区域的经济带中有较多的发展中国家甚至是贫困国家,这决定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特别是资金支持的基础性。这种基础性表现为资金的需求和资金的供给错配,因此,“缺钱”将有可能成为未来“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最直接的制约因素。

二是金融供给存在成本收益不对称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成本收益在长期是不匹配的,基础设施投资很多是公共产品性质的,其社会的收益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低于投资成本,这样造成了基础设施投资的成本收益率较低。

三是沿线国家缺乏顺畅的反馈机制。即使金融服务供给不存在约束,个别经济体对于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缺乏实质性的反馈机制,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完善:其一,双方或多方具有绝对且可持续的政治安全互信。其二,双方具有较大的利益交集,且利益分配机制的分歧较小。其三,双方对特定领域的合作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

四是金融服务与风险管理的匹配问题。由于沿线经济体发展程度存在较大差异,风险水平亦存在较大的差别,项目运作跨境性可能还会导致不同风险相互交织的状况。

如何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供求

从“一带一路”区域的基础设施金融服务需求和供给的匹配来看,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立足国情,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多措并举,构建一个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综合性的金融供求匹配体系。

注重“顶层设计”,定位金融体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中的作用。在战略定位中,一是定职能,要明确金融支持体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二是定边界,要明确金融支持体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边界。三是定原则,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需要有明确的原则,如市场化、政治性、收益性等相关的原则。四是定需求,要对“一带一路”区域的金融需求总量、类型、产品和风险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实行区域国别和业务模式并举的矩阵式评估,明确真实需求、可行模式、成本收益和风控环节。

注重金融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合理配置,完善金融服务网络。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外两个大局的统筹,要致力于搭建包括机构、市场、资产和信息的综合金融服务网络。第一,需要丰富“一带一路”倡议金融支持的金融机构体系。第二,需要完善“一带一路”倡议金融支持的市场体系,特别是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第三,需要建立“一带一路”倡议金融支持的“资产池”。第四,是构建“一带一路”经济带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信息系统和金融信息系统。

注重区域统筹协调,形成自我强化的反馈新机制。强化双边和多边并举的区域协调机制,深化政治互信,形成有效反馈,以及强化利益绑定,实现共赢共享。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的评估中,需要考虑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和基本底线,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升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性,提高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创新性水平。

注重风险管控,坚持稳健性的基本原则。“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在风险管控中需要重点考虑三个风险:一是项目风险,如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的可行性、基础设施项目成本收益性。二是金融支持体系的风险,如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等。三是金融风险的外溢效应。防范内外风险共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参考文献】

①张蕴岭:《“一带一路”要应对三大挑战》,《中国经济周刊》,2015年第17期。

②胡滨、郑联盛:《亚洲互联互通:中国的战略、政策与行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5年第23期。

③金琦:《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金融支持与合作》,《清华金融评论》,2015年第9期。

责编/肖晗题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金融服务   一带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