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地区发展创造新机遇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能够促进沿线地区与周边国家合作共赢,有助于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人民生活富足。当然,其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全面协调国内外的积极因素,及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更好地推动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  沿线地区  社会和谐    【中图分类号】D822    【文献标识码】A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且也必将有利于通过经济交往的发展和经济繁荣进一步推动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面临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呢?

“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的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必将对沿线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带来影响,特别是在沿线地区社会和谐方面,从外部环境、经济发展和治理理念等方面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能够使得沿线地区能够更好地加强与国外的交流,而且能够进一步协调沿线地区之间的合作关系,强化沿线地区国内外合作,改善沿线地区的发展空间,进而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之上有效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有助于形成平等、协商、对话为基础的发展协调机制,为进一步的社会和谐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一直以来,我国“一带一路”沿线的一部分地区由于受到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的制约,长期落后于发达地区,其中的西北地区虽然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引导下,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有所改善,但从总体看还存在很多贫困人口,经济发展一直是制约地区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则为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有助于解决长期存在的经济发展问题。可以说,随着国家对沿线地区的逐渐重视,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都给予了重点支持,使得沿线地区的资源开发、能源运输、对外贸易都获得了较大的发展。这些因素,结合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无疑进一步带动和培育沿线地区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消除贫困、生态保护和社会和谐提供了更多的经济保障,进而为社会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有利于推动沿线地区的进一步发展。长期以来,由于沿线地区大部分处于经济不发达的内陆地区,其发展理念相对落后,影响了社会发展。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沿线地区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加速的同时,也必将不断接受到新的发展理念的洗礼,而“一带一路”倡议中蕴含的公平、和谐、对话、平等等一系列价值理念,也必将进一步形成新的社会主流价值,这就自然有利于沿线地区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整合各种发展资源,有效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视野下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固然推动了沿线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在深入实施过程中,也会受到来自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此外,这一倡议带来的沿线地区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必然也会诱发一些新的社会矛盾,成为沿线地区进一步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外交往首先面对的主要是一些中亚国家,这些国家多为内陆国家,气候环境和自然条件更加恶劣,国家之间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各国国情也各不相同,因而也就使得沿线地区在对外交往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到沿线地区的经济与社会生活方面,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干扰因素,为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成为社会和谐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将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承接东部工业转移的背景下,沿线地区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必然进一步加速,而与之俱来的则必然是城市化、工业化带来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获得有效的解决,就势必诱发新的社会矛盾,在影响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影响因素。

“一带一路”倡议视野下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策略

“一带一路”倡议既为沿线地区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发展契机,同时也为沿线地区社会和谐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面对各种挑战,沿线地区必须长期坚持合作、平等、对话、共赢发展的策略,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沟通,为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同时继续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要优化发展布局以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谐发展环境。沿线地区首先要把握机遇,着力从发展大局出发,从优化地缘政治格局和经济合作等不同的层面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谐发展环境。一方面,要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工作,通过文化交流、国际会议、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原则和价值利益,让更多国家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义和建设成果,力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主动积极参与合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地区间的安全合作,应充分借鉴国际反恐经验,加强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的安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为实现沿线地区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要继续加强经济建设,为社会和谐发展奠定物质基础。社会的发展最终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因而在建设好发展环境的同时,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沿线地区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做文章,在解决好城市化、工业化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着力于实现优势资源的整合,大力提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能力,在着力实现经济转型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对外贸易产业,充分利用政策、资源、资金和技术优势,提升工农业产品的附加值,依托地缘优势重点建设生产中亚各国稀缺产品,抢占中亚市场,促进双边贸易和国际合作。与此同时,针对西部地区仍然存在一些贫困落后地区的现状,要积极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切实解决沿线地区贫困地区优先发展的问题,争取实现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为社会和谐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要强化协调发展以有效促进整体社会和谐。“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跨度较大,而且情况各异,因而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沿线地区不仅要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沿线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法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和社会治理方式;而且,沿线地区之间,也必须强化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各个地区、各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的积极性,确保沿线地区整体和谐、共同发展。
总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于沿线地区的社会和谐发展有着极其复杂的作用,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地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沿线地区必须更好地从协调国际环境、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全面协调各个地区的发展,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既更好地推动沿线地区的社会和谐发展,也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
(作者为西南医科大学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张军:《“一带一路”:治理沿线地区社会和谐的机遇、挑战及应对》,《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②赫剑梅、马忠才:《沿线地区社会分化的基本特征及其对社会和谐的影响》,《前沿》,2016年第5期。
责编/贾娜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沿线   新机   一带   地区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