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担当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必将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大国责任,体现大国担当,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关键词】“一带一路”  全球治理  经济治理    【中图分类号】F125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主席倡议各国共同参与,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这源于他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表现出中国领导人的全球视野和胸怀,也体现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具有的历史担当。“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立足于国内和全球视野,重视提高中国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致力于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探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起点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顺应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推动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需求。通过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自贸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推动现有国际秩序和规则向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是中国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的重要探索。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指导各国达到共赢、实现共同繁荣,构建起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提高了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2015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发表了支持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欢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首次引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相关联合国决议,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里程碑。

“一带一路”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经验。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围绕最优发展路径的课题进行不断探索。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面临与中国改革开放初相似的局面,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不深,参与全球分工的水平不足,相互之间的贸易水平不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积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一带一路”作为传播中国经验的平台,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具有说服力的发展经验,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一带一路”充分发挥沿线各国的资源禀赋优势,把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通过扩大投资规模、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区域及世界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建设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框架,推动着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在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对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高度评价:“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这次高峰论坛在推动全球化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与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达成合作协议,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一带一路”这一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待各方共同打造、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正是为了集各方智慧、聚世界合力,共同把“一带一路”建设好。“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但建设是由各国共同进行。“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也是中国提出的全球经济治理的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尽管‘一带一路’的重点在亚欧非,但却能惠及整个世界,不管是从范围来讲,还是从愿景上讲,都是非常宏大的倡议。对于那些尚未融入全球经济的国家,‘一带一路’将给它们带来更多机会。”

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以下简称“五路”)。“五路”的提出,堪称最大亮点,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思想明灯。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和平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和期盼。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才能进行“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谈到:“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一带一路”建设还承载着人们对和平的期盼。各国彼此尊重、守望相助,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能建成和平之路。

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繁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发达国家,但更多的是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繁荣经济、共享成果的追求。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抓牢产业这一经济之本,打通金融这一现代经济血脉,推动设施联通这一合作发展基础,才能让各国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建成繁荣之路。

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开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导向。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已为古今中外的实践所证明。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开放为导向,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建设要通过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建成开放之路。

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创新贯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让创新在社会蔚然成风。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文明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文明之路是“一带一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重要传承。“一带一路”建设展现了新的文明观,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建成文明之路。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杨霖霖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三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新华网,2017年5月17日。

责编/贾娜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中国   全球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