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如何让敬业理念深入人心

【摘要】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核心内容。当前,一些人责任意识缺乏、部分企业管理制度“行政化”、员工个人素养不足,是敬业伦理缺失的主要原因。对此,我们应当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

【关键词】敬业理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职业道德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A

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代表着员工对工作的态度,更体现出员工的内在价值取向。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在我国的一些企业中,出现了员工敬业伦理缺失的现象。因此,我们有必要关注当下的敬业伦理缺失现象并探究其中的原因,从而更好地培养、引导员工,促使其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

对敬业伦理的关注应超越一般的职业道德水平,将其上升到社会发展的高度

敬业是职业文化精神的一种具体化表现,对于敬业伦理价值的研究,不能仅停留在一般的职业道德水平,而是应该将其上升到社会发展的高度。基于此,敬业伦理价值应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敬业伦理与个人自由发展高度统一。个人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敬业伦理要求个人在工作中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强化心中的社会责任感。敬业伦理的核心就是强调个人在社会生活之中能够不断实现自身价值,并将自身价值最大化。

敬业伦理与企业文化建设高度统一。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由全体员工共同达成的一种价值认同,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并有利于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敬业伦理的培养需要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在敬业伦理的影响和引导下,企业文化自然会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敬业伦理与市场经济发展高度统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公平、法治,任何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都应该遵守基本的道德准则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需要依靠企业的共同维护,而敬业伦理则是保障企业遵守道德准则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重要前提。

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在追求自身价值的不断突破,敬业伦理将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发挥极大的作用。它将鼓励员工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助力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实现健康发展。

缺乏责任意识、管理制度“行政化”、员工个人素养不足,是敬业伦理缺失的主要原因

缺乏责任意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市场经济发展阶段,由此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利益最大化原则”、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倾向,因而也产生了投机钻营、急功近利等现象。这具体表现为一些社会成员或企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为己谋利,一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面对经济利益,一些个体或企业的责任意识开始松懈,他们甚至为了换取最大经济利益而违背社会道德。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不仅不主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反而将投机取巧、溜须拍马等不正当、不道德的手段作为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渠道。

管理“行政化”导致绩效考核制度相对片面。企业绩效考核制度的片面和管理过程中的“行政化”模式,与企业员工敬业伦理的缺失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近些年来,企业的“行政化”管理现象成为突出问题,有的企业官僚作风浓厚,把企业与行政机构等同起来,按照行政模式管理企业。企业的“行政化”管理模式既没有将企业视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没有依据市场经济规律和需求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要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应该基于市场需求,而并非依照严格的行政管理来提升竞争力。例如某些大型国企在发展过程中就过于注重行政化管理,忽视了企业立足的根本,即市场经济需求。在“行政化”的管理模式之下,企业的绩效考核往往容易忽视生产技术的创新和业务能力的高低,造成员工工作效率低下。

员工个人素养不足,缺乏职业追求。敬业伦理的最高境界不仅是要将个人本职工作认真完成,更是要将个人工作和集体利益相结合,将工作视为个人的职业追求。有的人仅仅将工作视为谋生工具,而不是发自内心热爱工作。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有的人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表现出勉强应付的不良态度,对于其他工作更是能躲就躲、能推就推,认为只要完成领导交付的任务、达到企业的考核目标就算完成工作。这种工作不严谨、态度不端正的行为已经在社会中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若持续发展下去,将会对企业的成长、经济的发展造成较大的阻碍。

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

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敬业有着明确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就明确强调敬业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性。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阶段,想要遏制市场经济体系中的种种不良倾向,就必须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养。企业应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中的敬业伦理建设,着力从源头上维护社会道德秩序,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养,将更加有助于公民将敬业伦理应用到工作实践之中。因此,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养,是弥补敬业伦理缺失的一条有效路径,是推动社会主义敬业伦理建设的关键所在。

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避免“行政化”管理的不良影响。“行政化”管理对于特定企业有着积极作用,但并不适用于全部类型的企业。对于一些生产类型、技术类型的企业而言,他们主要强调的是技术创新和业务能力,此外还需要依靠市场需求和市场反馈情况适时对管理制度进行灵活调整。只有符合市场要求的技术创新和高效的业务水平,才应该是考核评价的真正标准。对于企业绩效考核相对片面的现状,企业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策略,依据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标准,从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准和员工业务能力,让不同岗位的员工都有机会施展才华、获得肯定。因此,去“行政化”管理,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是敬业伦理缺失的有效补救策略。

加强个人素质修养,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个人素质的高低会对敬业伦理的构建产生直接影响。在敬业伦理方面,不少企业对员工的培训较为有限,有的员工甚至从未接触过敬业伦理培训,他们的工作态度往往取决于个人素质的高低。同时,个人素质还会在工作过程中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如果企业在敬业伦理方面存在缺失,那么员工的敬业伦理也会相应缺失。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应该注重对员工敬业精神的培养,通过讲座、竞赛、考评等方式加深员工对敬业伦理的认识。只有员工对敬业伦理有深层次的理解,才能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企业也不能忽视员工个人素质的提升,个人素质的高低与员工对敬业伦理的认知关系紧密,只有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才能从整体上促进员工的进步,从而实现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作者为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公方彬、韩建平:《敬业:社会职业道德的核心理念》,《中国职工教育》,2014年第19期。

②胡江霞:《从心所欲不逾矩——敬业价值理念的培育与践行》,《教育研究与实验》,2015年第5期。

③李成桦:《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现代经济信息》,2015年第10期。

④张萃萍:《敬业精神的价值及其培育——对当代中国敬业精神的理性思考》,《中共中央党校博士学位论文》,2001年。

责编/王妍卓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