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优化就业结构,加快农村减贫

【摘要】当前广大农民的就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由单一的就业结构开始逐步向多元化就业结构转变。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劳动力市场发生了一定的结构性变化,实现就业结构的优化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就业结构的变化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渠道、改善了农民的收入结构,提升了农民的收入水平,有利于推进农村减贫工作的成效。

【关键词】农村减贫  就业结构  多元化农业  专业化农业    【中图分类号】F32    【文献标识码】A

当前我国农村减贫工作的紧迫性和困难性

长期以来,农村减贫工作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当前农村减贫工作的紧迫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农村减贫面临时间上的紧迫性。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约为4335万人。而按照小康社会零贫困的目标计算,我国平均每年就要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减贫指标,方能保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真正实现。其次,农村减贫面临层次上的紧迫性。经过长期的扶贫工作,我国贫困程度较低的农民通过国家的政策和自身的努力逐步摆脱了贫困局面,实现了经济的独立和发展。而剩下的贫困户多为老年贫困或者残疾贫困等状况,这类人群所需要的是救济性的扶贫政策,即需要财政长期补贴来维持生活,并且在独立性方面往往难以实现有效的改善。再次,农村减贫面临需求方面的紧迫性。就当前我国农村的贫困状况来看,除了经济方面的贫困以外,农民在知识、文化素质以及技能方面的“贫困”更加普遍。当下我国的减贫措施仍然立足于对贫困户的经济补贴,而对于如何引导其通过创业、经商等方式来自主脱贫,则很少涉及。

在开展农村减贫工作的过程中,除了要对问题的紧迫性有一定的认知和把握以外,还要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进行准确的预测与定位。具体来说,目前我国农村减贫工作面临的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减贫的对象更加分散,扶贫难度增加。一些地区的农民居住分散,交通等配套设施难以落实,常规的普遍性的扶贫政策对于这些分散地区的贫困家庭和人口难以发挥有效的效果,而碎片化的扶贫政策尚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难以实现短期的效果。二是减贫的内容更加繁重。当前,我国贫困人群需要的各项知识和技能存在千差万别,需要针对不同的需求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三是减贫的政府依赖性导致扶贫主体难以多元化。长期以来,我国减贫的主体一直是政府,而减贫的主要方式就是政府的财政资金。实现减贫工作的良性发展和常态化,不能够将主要功能完全寄托于政府身上,要通过社会资源的优化来丰富减贫的主体,吸收社会组织与企业参与到扶贫工作之中。

鉴于农村减贫工作的紧迫性和开展过程中的困难,需要从政策层面和实践层面来寻求优化解决方案。首先,要根据当下国家所开展的供给侧改革,将一些优质就业资源向农村地区转移;其次,要重视对贫困人口的文化教育与培训工作,从知识和技能方面提升减贫的层次;第三,要完善相应的减贫体制机制,从国家、社会和企业方面寻求高效的减贫路径。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通过就业来实现农村减贫目标的优化是一条不错的路径,能够在实现劳动力转移的同时,提升减贫的工作质量和效果。

就业结构变化对农村减贫的作用机理

当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结构变化的趋势主要有:多元化农业就业增加。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和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市场对于各种农产品的需求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而一些农民也看到了市场的这种趋势,通过改善农作物种植品种等方式来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实现多元化的农业发展,能够有效拓展农民的收入渠道。

专业化农业就业增加。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大量的农民选择到城市务工,造成大量农村劳动力的外流,而留在农村种地的劳动力数量减少。一些农民利用承包转租的方式来实现大规模的农业化生产。助规模效应来提升农业机械化、专业化的发展。专业化农业就业既能提高经营者自身的收入,也能使受雇农民的收入得到增加,从而实现利益的有效分享。

农民受雇工商就业占比较重。不断扩大的城乡收入差距使得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外流,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农民受雇工商就业。受雇工商就业能够直接推动农民收入的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72元,比上年增长7.2%。

自营工商就业增长显著。农民在城镇务工的过程中,不仅积累了资金,而且也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他们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和能力,通过合资或融资等形式来实现自主经营,实现自主发展。此类就业形式同样能使农民的收入得到增加。

强化就业结构变化对农村的减贫效应

首先,开展多元化农业经营。经过农业多元化思想和实践的发展,当前一些地区的农业经营逐步呈现出效果,在减贫方面发挥了较大的功能。但是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仍然存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规模化生产程度低、技术发展落后等问题。在实现农业多元化经营的过程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来加以优化: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农业多元化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功能,采用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来对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加以预防和控制;要注重规模化经营的效益,从成本与收益方面考虑农业多元化经营的思路,借助合作经营的方式来扩大规模化经营,通过专业的农业合作社来实现统一购销,为经营者提供市场渠道;要强化农业多元化发展中的技术引导和帮助,从技术方面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其次,推动专业化农业建设。就目前我国农业的经营状况来看,由于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农业专业化的程度普遍较低,难以实现土地的规模化利用。因此,必须从以下方面着手推动农村专业化农业生产:开拓农业发展资金来源,通过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和国家财政资金的方式来实现农业的专业化经营,为专业化农业机械应用、农业设施更新提供资金支持;国家要强化技术扶持,基层的农技站要从农业生产经营的技术层面上对农业经营进行专业的指导与帮助,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科学化水平;要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通过土地使用权的租赁、租让、受让等形式,突破土地规模对专业化农业生产的制约,为其机械化、集约化作业提供条件。

再次,规范劳务输出工作。就当前我国劳务输出工作的发展情况来看,进城务工的农民在劳动权利保障方面往往缺乏有效的制度来落实。少数恶意欠薪问题的存在及农民文化知识的缺乏,导致其无法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农民工维权问题遭遇瓶颈。鉴于此,要从规范劳务输出工作出发,对农村减贫工作提供政策保障。除了要在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加大对于农民工的权利保障以外,还要对农民进行法律政策的宣传教育,使其能够掌握真正有效的诉求表达路径,提升自身的维权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自身的利益实现。

最后,鼓励农民自主创业。一是丰富农民工商创业的资金来源,除了常规的财政资金支持以外,要借助一些社会性组织的筹款以及银行贷款,来为农民工商创业提供支持。农民创业的资金贷款要采用低息的方式,达到真正的减贫效果。二是通过技术引入、校企对接和企业帮扶等形式为农民创业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在技术转让方面,要适当为其提供便利。三是要建设农民工商经营培训平台,加大对创业农民进行工商经营知识和能力方面的培养与提升,普及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提升创业者自身的管理能力。四是要构建农村创业群体信息沟通平台,使创业者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原料信息、用工信息、产品需求信息等,从而使他们能够得到长期信息支持。

(作者单位: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①杜华章:《江苏农村就业结构与农民收入关系实证分析》,《天津农业科学》,2013年第19期。

②张车伟:《从就业变化看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人文杂志》,2012年第1期。

责编/张寒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农村   结构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