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走向人力资本强国,还有几步路

【摘要】如何把我国富裕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从而走向人力资本强国行列,直接关系到我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国家竞争力。要从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人力资本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合理的人力资本激励机制四个方面着手努力,使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走向人力资本强国。

【关键词】 人力资本  人力资源  经济发展    【中图分类号】C916    【文献标识码】A

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也就是人力资本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强大的人力资本,它就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站在世界的前沿。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不是人力资本强国。因此,如何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增加人力资本的比例,从而迈进人力资本强国的行列,这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项艰巨而重大的任务,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以及在世界的地位、竞争力和影响力。

人力资源属于管理学的范畴,人力资源需要开发,需要合理配置才能发挥效用,它是经济增长的四个轮子或者四个要素之一,它是自然存在的一种资源。人力资本是经济学的概念,它是把人作为一种资本进行组织、管理和运用。人力资本是需要投资的,人力资本的形成必须通过接受教育、培训等投资后获得一定的知识、技能等才会产生,它是投资的结果,它追求的是经济价值。

开发人力资源,使其转化为人力资本,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举措,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是我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需要,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实践证明,哪个国家拥有的高素质人才多,哪个国家就能拥有领先地位,强大的人力资本是强国的根本保证。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的4%,这是我国首次达到国际标准,这是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教育投资的路还很漫长,政府应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家财经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真正实现教育强国,实现人力资本强国。

教育体制的改革中最为重要的是教育教学内容的改革和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这两项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而教育教学改革中教学内容改革处于核心地位,教学内容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教学内容改革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行业和企业的需要,可以邀请企业、行业专家参与到学校课程设置中来。课程设置一定要走在社会发展的前沿,确保学生学到的都是最新的知识,确保学生的知识结构与社会发展同步,甚至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教学的内容要与学校的类型相匹配,研究型大学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理论研究,要在专业理论上下功夫,让学生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为将来从事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应用型大学培养的是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不但要求理论准确、实在,更重要的是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高职高专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主要是一线专门人才,教学内容必须紧密围绕培养人才的类型。

教育改革首先就是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我们培养人才的质量直接决定人力资本的质量。为改变目前高校培养的人才不能适应用人单位需要的这种局面,政府应鼓励社会参与办学,企业投资学校教育,形成校企深度融合,因为企业一直处在经济发展的前沿,校企深度融合能够让学校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按企业需求培养人才,同时企业有先进的设备和场地,为学生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场地,这样学生一边进行理论学习,一边进行实践,毕业后能直接上岗,胜任本职工作,培养的是有能力、综合素质高的人才,这样有利于人力资本的快速积累和人力资本质量的提高。虽然目前提出高校教学要产学研结合,但是校企合作的深度不够,政府应该出面,在校企合作方面给予企业适当的补偿,使企业愿意、乐意参与学校教育,真正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研究型、技术型、技能型人才。

建立健全人力资本培训制度以及合理的人力资本激励机制

人力资源理论强调,人力资本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的投资对于国民经济动荡增长速度超过物质资本。理论和实践证实,在制度和技术相同的情况下,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员工培养要比投入到购买机器设备会获得更多的边际收益,并且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也就是边际收益递增。职业培养是人力资本储备的重要形式,能够提高劳动者的技能。信息社会新经济的到来会造成劳动力结构和人才结构的变化,在今后的几十年内,我国的农业人口、无技术劳动力比例会大幅度下降,而技术人才需要会大幅度上升,并且会日益成为劳动力主体,对技术人才的质量要求会更高,学历层次也会提高。而这些仅仅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我国现有的教育制度是面向学生群体的教育,学生在上学期间按同一模式学习,所学知识是一样的,这种模式的学习忽视了学生个体的发展,不利于个体潜能的发挥。因此,毕业后如果不进行培训,所学知识跟不上工作需要,是会被淘汰的,培训制度的建立能够让更多的人接受培训,能促进就业,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

教育培养的是人的知识、能力等,培训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个人在工作中必备的知识技能与态度,以胜任其从事的工作或担任的职务。教育培训制度的建构主要是提高个体胜任现职或将来从事工作的知识、能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研究表明,教育培训能够为国家培育更多的人才,提升人力资本,进而提高国家的竞争力。目前我国教育培训的规模基本能够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培训质量有待提高。为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必须建立与行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人力资本培训制度,保证人力资本的质量。

为了让人力资源更多的转化为人力资本,必须进行人力资本激励。首先要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本薪酬激励机制。人力资本与货币资本一样是要获取收益的,必须让人力资本能够得到经济利益,人力资本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金钱作为一种激励因素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金钱往往有比金钱本身更多的价值,它也可能意味着地位、权力或者其他东西。马斯洛的人的需求层次理论也告诉我们,人的需求有生物需要和其他需要,当生物需求得到满足时,其他需求才会显露出来。人的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它是建立在物质需要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了物质做基础,最高层次需求就无从谈起。因此,人力资本的激励首先是经济利益的激励,经济利益的表现形式就是薪酬,我国一直以来采取的是工资制度,工资是劳动所得,是人力资本收益的一部分,人力资本的收益还有像资本产权等收益类型。鉴于此,我国应该借鉴西方的薪酬制度,达到对人力资本进行经济利益激励的目的。

其次,建立人力资本的地位和权力激励机制。当人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后,他所考虑的就是获得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对于技术骨干,他们大多收入相当丰厚,同时又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们更愿意接受来自工作的种种挑战,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解决层层困难,从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满足,并且很希望其他人能够重视自己的工作,工作就是他们的乐趣,应该赋予他们一定的地位和权力。让人力资本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国家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

总之,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的转化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是实现人力资本强国的重要途径。

(作者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顾佳峰:《各国教育培训制度的比较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7年第3期。

责编/宋睿宸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强国   资本   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