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怎样迈上新台阶

【摘要】公共服务保障了人民大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需要各级政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营造出有利于民营资本投资发展的体制环境,从广度和深度上提升公共服务的范围和质量,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关键词】地方政府 公共能力 民营资本 危机公关

【中图分类号】D912 【文献标识码】A

我国地方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仍旧较低

目前,我国地方的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平衡,各地区相互之间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与该地区自身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状况和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都有直接关系,比较突出地表现为公共服务供给的结构不合理,严重阻碍了整体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

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程度不高,经济体制不完善,这就使得几乎所有的公共服务都是由当地的政府和一些国有单位提供,政府自身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各地区的经济情况、实际公共服务需求、社会环境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但是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的总量仍旧较低,单一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对于公共服务方面需求的快速增长。尽管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但是所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依旧较低,相应的人群覆盖面积也受到了限制。

地方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需要两个必要的前提:资源的丰富和监管的有效。目前,地方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都设置了相应的机构负责管理,但是,从实施的效果来看,难以令人满意。一方面,各个主管部门的权责划分不明确,导致越位、错位等现象,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公共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社会信用、市场规范等问题不断涌现,尤其在面对突发问题时,政府的应急公关能力缺失,很难及时地做好应急反应。

完善民营资本投资的公共服务,提升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

现阶段,我国的基础民生项目,供水、供电、燃气、交通、教育、医疗等主要由政府出资,但是,国家的财政预算有限,需要政府财政支持的地区、行业繁多,政府经常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因此,需要地方政府充分地利用好民营资本投资的作用,首先就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在2010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地指出民间资本也可以进入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这为民营资本投资的发展和政府利用民营资本提高公共能力奠定了基础。地方政府应采取多种政策去号召、引导民营资本到公共服务领域投资,通过社会力量分担政府财政压力,进而完善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

政府解除金融财政约束,促进金融财政与民间资本的结合。地方政府可以积极促进金融财政与民间资本的结合,进而提高对民营资本的公共服务,把民营资本投资引入公共服务中来。首先,政府可以出资进行某一项目的建设,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其中,加强民营投资与国债投资之间的融合,鼓励民营资本用联合、入股等方式参与到公共服务设施领域。其次,政府为部分的民营资本提供贴息,使得民营资本可以用较小的代价调动大数额的闲置资金,进而提高民营资本自身的收益。再次,针对那些风险较高的行业,地方政府可以尝试由政府出资成立担保基金,为民营资本进入这些领域提供相应的担保,实现风险的分担。

营造出有利于民营资本投资发展的体制环境。地方政府要建立完善的民营资本市场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合理地规范市场的管理,科学确定民营资本的社会地位,营造有利于民营资本投资发展的体制环境,逐渐缩小政府直接投资的范围,逐步扩大民营资本投资的领域。地方政府还要致力于投资环境的建设和完善,加强政策和法规宣传,营造出一个和谐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加强投资的软环境建设和硬环境建设,不断的完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强投资信息咨询中心、投资中介机构的建设和完善,不断地完善民营资本投资的服务体系,提高地方政府的公共能力。

提高地方政府的公关能力,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加强地方政府的公关认识。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交流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人民大众对于社会热点事件、政府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够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了快速的关注,通过对政府针对热点事件和突发事件公关的了解,可以充分展示政府的公共能力,增强政府的良好形象,提升人民大众对政府的信赖度,促进两者之间良好关系的形成。

强化地方政府的组织机构建设。地方政府组织机构建设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地方政府公共能力的高低,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在某种程度上还受到传统体制的影响,对于公关和危机公关的认识不到位,导致了地方政府的公关组织体制不健全。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关于信息传播、协调沟通等政府公关工作被分散在了信访、新闻宣传等部门,因此,在一些时候政府部门在遇到紧急的突发状况时,很难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容易导致公众的恐慌、猜测,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这就造成了一些时候,中央政府做了地方政府的公关工作,向社会大众介绍各种情况,稳定人们的情绪。由此可以看出,地方政府缺乏公关的组织实施和战略研究部门,造成公关职能的缺失,对于突发事件发生或反应迟钝,调度不当。所以,地方各级政府必须要强化政府的组织机构建设,完善政府的公关职能,提高自身的危机公关能力,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

重视地方政府的公关活动研究。目前,我国逐渐地认识到了危机公关的重要性,也开始促使政府的公关策略逐渐朝着科学化和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从我国近年来的一些危机事件的管理中就可以发现。因此,地方政府要及时转变过去的传统思想,提高危机公关能力,要把各项工作朝着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要重视对地方政府公关活动的研究,做到从策划到运作都符合当地的社会情况,摸索出一套强而有力的公关策略,地方政府除了自身的职能外,还应该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在理论层面上到科研院校聘请专家,实践层面上也可以借助一些公共的媒体、媒介,来构建出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公关交流平台,不断地借鉴各方的经验教训,集思广益,博采各家之长,为地方政府的公关活动出谋划策。

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整体公共能力水平。政府工作人员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是国家各项管理工作的执行者,更是公共活动的操作者,他们自身的公共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府公共活动的效果。因此,地方政府要想提升自身的公关能力,必须要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公关能力。在遇到一些突发性事件,社会大众会在第一时间去关注当地政府的态度,这时候政府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的危机公关能力就会凸现出来。这时,当地政府就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危机公关方案,由专门的人员负责向大众说明情况。所以,必须要把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公关能力提到日程上来。

政府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因此,政府部门要完善自身的公共能力,做好各项公共服务工作,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这也是地方政府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

(作者分别为河北地质大学教授;河北科技大学讲师)

【注:本文系河北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河北省民营资本投资公共服务的机制构建研究”(项目编号:HB14FX010)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韩英军、周志刚:《推进地方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化的建设路径研究——以河北省为例》,《企业导报》,2015年第22期。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公共服务   地方政府   台阶   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