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提高政治能力是党政干部的立身之本

【摘要】政治是一个政党的立党之本,讲政治是一个党政干部的立身之本,政治能力是党政干部能够做到讲政治的根本。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政干部必须在政治历练和党性锻炼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并作为终身任务,才能够经受住各种政治考验。

【关键词】政治能力 党政干部 讲政治

【中图分类号】D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党政干部要“讲政治”,而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则是党政干部“讲政治”的具体方向和科学路径。党政干部应该将提高政治能力作为“讲政治”的终身任务。

只有政治能力强,党政干部才会在新的局势和困难面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政治能力体现的是一名党政干部的政治素养。党政干部只有提升了自身的政治能力才能真正地履行好自己所担负的职责。

党政干部身肩维护中央权威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职责,政治能力越强,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得越彻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制定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能否将中央的大政方针贯彻得全面深入、落实到实处,能够发挥较好的效应,这对党政干部政治能力是一种非常严格的考验。政治能力强,才能顾全大局维护中央权威,才能领悟中央大政方针的精髓,将方针政策做好具体部署,确保方针政策的执行有效。因此,党政干部必须在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上下苦功夫,真干实练,高标准、严要求,练就具有大局意识、明辨是非的真本领。

党政干部身肩走好群众路线聚集民心民力的职责,政治能力越强,民心民力聚集得越紧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伟大创造者,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梦的主力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能否让亿万民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众人合力,对党政干部的政治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党政干部政治能力强,就能发挥统领一方、谋篇布局的作用,就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就能得民心聚民力。

党政干部身肩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职责,政治能力越强,困难攻克得越顺利。新的时代,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社会多元化价值观凸显,各方面的复杂形势逐步逼近,我国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需要开创新的局面,寻找新的思路,创造新的奇迹,这就需要党政干部具有强大的政治能力去担当。只有政治能力强,党政干部才会在新的局势和困难面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因此,党政干部应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创新工作思路,奋力前行。

政治能力内涵丰富,提高政治能力寓意深远

政治理想是政治能力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①思想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政治理想是总开关。总开关如果发生动摇,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政治方向是政治能力的基石。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极其重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巨大成就的实践经验,也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党政干部“讲政治”,关键是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提升明辨是非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强大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免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凡是有利于国家利益和大局发展的工作,必须毫不迟疑地去做;凡是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都要勇于担当、落到实处。

政治立场是政治能力的核心。坚定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本质属性,是对党的各级党政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政治立场是定盘星,定盘星不准,政治局面就会不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政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这就要求党员党政干部必须坚定政治立场,适应时代发展帮助人民解决实际问题,做出执政为民的实绩,凝聚民心民力开创事业新局面。

政治纪律是政治能力的保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付出代价。党政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党的纪律的要义,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不阳奉阴违、阿谀奉承,必须担负起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时刻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行为,将政治纪律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

政治能力扎根于实践,提高政治能力需千锤百炼

政治能力提高的过程,实际上是政治实践再实践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行动,不断的总结经验,其实就是一名党政干部逐渐进行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的过程。政治能力的提高,绝非一日之功,必须经过政治实践的千锤百练。

首先,党政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认识来源于实践,政治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党政干部必须在政治实践中走在前面,做好示范。凡是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党政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讲政治”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将“讲政治”落实到自己担任的实际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出新业绩,树立好榜样。

其次,党政干部要严格自律、慎独慎微,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党政干部如果没有自律意识和政治定力,就很容易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违反政治纪律,迷失党性、失守原则,被表面利益所惑、被甜言蜜语所醉,最终跌落万劫不复的深渊。因此,党政干部在政治实践中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党政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带头执行党的各项政策,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最后,党政干部要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学习是一个政党获得进步的力量源泉,是党政干部不断成长的阶梯。党政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摸索规律,总结经验,把党中央的指令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实践是锤炼能力的大熔炉、检验能力的大考场。只有在实践中历练,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才能提高政治能力,才能真正做到“讲政治”。

(作者为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

【注释】

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人民网,2013年3月1日。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之本   党政   干部   能力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