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公方彬:实现时代化的精神可以穿越历史

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

6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共林州市委主办,人民论坛网、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人民智库提供课题支持的“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以下为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的现场发言。

当前,因为顺应或契合了当下中国政治生态和民族精神脉动,红旗渠精神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话语系统中,并发挥出更大作用。很显然,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富于价值,对于大众思考和弄清人生和社会中的诸多基本问题不无裨益。

红旗渠精神再度引起广泛关注的动因

任何一种精神品质化作时代主旋律,必有其动因。红旗渠精神的再度弘扬也有几个方面动因。

一是红旗渠精神与历史任务或时代精神高度契合。中华民族抑或中国共产党有三大历史任务:民族独立、民族富强、民族跃升(开创人类文明前行的道路)。每一历史任务的完成,都需要强大精神的支撑,在民族独立过程中,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过程中,产生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等。民族富强道路上产生了红旗渠精神在内的更多精神,在这些精神支撑下,我们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业绩。那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亟需建构一种新的更强大内含更丰富的圆梦精神,以支撑我们实现超越,这个圆梦精神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以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奠基,这就需要对既有的各种精神品质进行挖掘,借助其内含的时代因子,同时开创新的精神因子。这就涉及到或借助于红旗渠精神,特别是其中的某些精神因子。

二是红旗渠精神拥有丰富而又厚重的值得延展于广阔时空的因子。每一种精神创造都有其特定的价值,但不同精神因指向性和基因上的差异,发挥空间并不相同,换言之,有许多产生于特定历史时期,满足特殊任务要求,打下时代烙印的精神品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任务的变化,往往会化作历史记忆,只有内含丰富,精神品质厚重者,才拥有广阔的关照空间,且历久弥新。比如,民族的文化基因在精神中有体现,党的价值观在精神中有体现,甚至一些重大人生和社会规律也蕴含其中,这种精神就会有广阔的发挥空间。并且不仅仅满足于社会或阶段性需要,还要与整个民族的跃升结合起来,因为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当一个民族承担起引领世界的责任,那么,支撑民族跃升的精神品质就会有更大的作用发挥空间。红旗渠精神应当拥有上述诸多品质。

三是红旗渠精神与执政党和决策者倡导的精神价值系统相一致。英雄群体或英雄个体的行为和业绩,都内含着主流精神,都是诠释主流精神、引领社会的载体。所以,当习近平强调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就意味着执政党选择了这种精神,以其引导社会。于是红旗渠精神必然地进入主流社会的话语系统,进而成为时代精神的组成部分。

焕发红旗渠精神时代价值的着力点

既然不是所有精神都能成为时代的强音,那么,要把留在历史中的精神品质再度彰显于现实社会,必须找到二者对接点,抑或强化其现实关照,这就要求把握时代脉动,以理论突破达成精神品质的再挖掘,再张扬。红旗渠精神的内含和品质就有一个再挖掘的问题,通过把一些原本存在的,因种种原因没有被特别关注的精神品质揭示出来,这项工作做得越到位,成效就会越大。

一是从红旗渠精神中解读出人生意义和价值。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那么多人投入到红旗渠的开凿,作出超常的自我牺牲,这些造就了特有的人生价值观,同时生成了一种精神引导力或驱动力,这种力量足以让那些饿着肚子,冒着生命危险去做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结果却成就了一项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

诚然,人生价值观在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并不相同,那时的“集体至上”、“公而忘私”未必能够为当代人所接受,更不能全面复制,但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一种人生价值观都要回答人生的意义在哪里,都要追寻某种价值观背后的精神支撑,因为这是幸福感的最重要来源。还可以这样说,人活着原本没有意义,因为信仰信念而变得有意义。红旗渠精神内含着信仰信念,这对于当下中国的很多人来讲是有意义的,因为很多人在享有了愈来愈在写的物质生活后,出现了精神虚无,激情缺失,因此出现了精神痛苦。这符合人生规律,即人存在三大属性,人性、神性和兽性,没有神性牵引,必向兽性下滑,人生只是满足物欲或感官刺激,断不会获得更高的精神享受,理解人生的根本意义和价值。

二是从红旗渠精神中解读出人文精神。红旗渠精神的内含已经有清晰概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一概括突出的是政治属性或政治品质,符合当下主流精神和话语系统。在弘扬红旗渠精神过程中,应当着力表现而不能偏离,尽管如此,还应强调的是揭示内含的人文品质。大凡一种精神形成,往往内含政治属性、社会属性和人文属性。在政治中国,突出政治属性合乎逻辑,但从扩大精神的辐射力和作用发挥空间的角度讲,应当注重内含的社会属性和人文属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红旗渠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对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俚语中反映的是基本规律,即,一个民族产生特有文化的同时接受这种文化的塑造,因此形成民族性格或民族特征。中华民族有几个最显著的精神品质:“吃苦耐劳、艰韧顽强、质朴持重、接受安排、集体至上(国家至上)”。这些品质维系和保证了中华民族绵延生息。如果我们将林县人民在开凿“天河”过程中彰显出来的品质与民族精神品质对照,不难发现有想当的重合度。既然存在很大重合度,那么,就应当在弘扬红旗渠精神过程中,通过最普通人最质朴的表现,彰显这家种精神品质,未必不是原生态,而产生强大的感染力和感动力。

我们经常讲高尚的精神让人在流泪中接受洗涤和净化,的确,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原本就储存着许多美好的情愫,虽然沉寂已久,但只要得到有效触动,就会被激发起来。所以,我们流泪未必真得被感动,而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拥有被感动的精神因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弘扬红旗渠精神,一定要寻找最普通人的最质朴情感去表达。那怕让人看到的是农民头顶上的高梁花子,哪怕他们的话语土得掉渣,内含的感染力和感动力都是无法替代的。

三是从红旗渠精神中解读出中国崛起的路径和方式。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发展为什么和怎样发展?民族跃升最大的智慧之源来自哪里?这些问题基本而又重大,谓其基本而又重大,在于依靠谁和为了谁原本就是政治范畴内的主要问题。

中国简单复制西方的路径肯定不会实现大国崛起,因为崛起的大国一定是引领者,引领者就不能只是跟在后面复制,那是没有希望的,同样,总囿于自己的历史中难以超越,也是没有出路的。那我们创造性的路径在哪里?从既有的精神成果中寻找优秀基因,尤其是与现代文明发展方向结合起来,走出一条新路。从担当的角度上讲,红旗渠精神能够从这方面与中国梦实现对接,可以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注入自身的基因。

智慧在民间,只要依靠人民群众,真正把他们当作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就能够激发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这一点,深刻反映于红旗渠精神中。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创造力是在精英群体,但保证社会和谐稳定,奠基社会发展力量的还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守的理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公方彬   红旗渠精神   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