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创业者需必备哪“几把刷子”

核心提示: 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不仅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举措,也是经济发展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因此,需要全面贯彻国家战略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提高创业者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注入动力。

【摘要】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不仅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举措,也是经济发展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因此,需要全面贯彻国家战略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提高创业者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注入动力。

【关键词】众创背景 创业能力 人才培养 【中图分类号】F420 【文献标识码】A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新潮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展创业。如何提高创业者成功率,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而提高创业者的能力,则为破解这一难题开辟了新思路。为此,要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着眼培养创业者的创业能力。

众创背景下,创业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其在全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带动就业以及推动经济增长等多个方面的作用日渐显现。创业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从创业的视角来讲,创业活动的开展和人力资本投资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全面提升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将更好促进人力资本的累积,推动国民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创业者需具备哪些能力

机会识别能力。创业成功率和创业时机联系紧密,良好的机会识别能力能让创业者抓住机会,准确感知并识别消费者的需求,进而将时间、经历放在能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及服务上,抓住高质量的商业机遇。

决策分析能力。创业者在把握商机后,需要对相关的问题及关系开展全面的认知与判断,从而选出最佳方案。与此同时,创业者面对外部复杂变化的环境,为实现生存与发展,开展整体规划,科学调整经营思路及目标,制定适合的战略计划及目标。最后,面对环境变化,分析信息,依据结果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

协调控制能力。创业者对企业内部的资源加以全面的组织、控制与协调,需要创业者瞄准国内外市场,不断开发出新产品与服务。伴随企业发展情况,坚持在与时俱进中选取科学的生产与管理方法,适当调整组织结构,创建科学管理规制,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打造优质创业团队。与此同时,还要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政府主管职能部门、中介组织以及企业等创建好的人际关系。

风险防控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强调创业者通过激励机制的创建,积聚人才,建设科学的组织机构,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创业者在识别风险后,要敢于承担风险,运用科学的策略进行规避,进而降低企业风险。

哪些因素影响创业者能力的提升

政策的宣传与把握。政府在制定创业政策后,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创业者对政府的政策有较好的把握,才能避免出现盲目创业,也不会出现过分追求创业增速,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根据相关调研显示,创业者对创业政策了解不到位,这主要是由于宣传方向出现偏差所致,政策未发挥其推动创业作用,创业者创业陷入困境。再加上,创业者本身对创业政策的了解不全面,不能深刻把握创业政策的核心要义,虽然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但是创业效果不明显,创业积极性受到打击。

家庭条件及家人支持。创业者萌生创业想法与家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创业者具有创业的想法之后,通过家人资金的支持,在预设好创业项目后,请教创业方面的专家,对创业项目进行全面研判,更好付诸创业。在创业陷入困境时,家人的帮助与支持,也有助于创业者渡过难关,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业者的信心与意志力。创业者在进行创业初期对创业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但是缺乏信心与意志力,尤其是在创业陷入困境时,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走出困境,承受挫折的能力不强,创业成功率大大降低。

从哪些方面鼓励大众创业

建立政府支撑保障体系。第一,出台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扶持政策是为创业者提供经营场所、免费开展创业培训、简化创业登记与注册的手续。在创业初期,为创业者提供税费减免和贴息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创业过程中,为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指引创业发展方向;在创业后期为创业者提供保障措施,尤其是地方政府要全面执行相关的政策,让创业者能深入了解创业政策,为其在创业中的问题提供科学帮助。第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创业政策宣传水平,需要定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政府在人员密集、流动大的大型超市等地设置创业政策宣传点,采用发放宣传册、制作展板以及开展咨询服务等措施,全面做好宣传工作。与此同时,政府也要将政策细化后,发放到当地的创业孵化基地、政府行政审批大厅、税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及各乡镇等处,扩大创业政策宣传范围,提高政策知晓度,营造好的创业氛围,为创业者助力护航。第三,成立创业领导工作小组。加强大学生创业机构建设,建立由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创业领导工作小组,开展好当地创业工作的研究和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协调。整合部门资源,积极配合相关政策,逐步建立创业的新局面。

实现创业融资来源多元化。其一,设立创业基金。设立创业基金是实现创业融资多元化的有效方式之一,地方政府除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优惠政策外,需要全面发挥主观能动性,密切关注并联系当地的主导产业和今后发展方向,对创业者加以引导,对符合基金条件的创业项目进行重点关注与扶持。创业基金需要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并在运作的进程中,全面摸索创业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此同时,创业基金可以和创业者签署合同,并在其创业成功后,推动创业基金实现良性循环。其二,推动社会融资。一般来讲,社会融资主要包括社会保险、商业银行贷款,其中商业银行贷款包括抵押、质押和担保,根据商业银行的规定,创业者不能从商业银行得到贷款资助来开展创业,所以,商业银行应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制定针对创业者的贷款政策,降低简化贷款手续。一般来讲,社会风险投资与商业银行贷款相比更为严格,对项目的发展前景、技术水平、团队建设等方面有更高要求。在该情况下,依托政府指定的政策,应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到创业活动中,并对私人资本采取良好的保护措施。因此,社会融资能推动创业资金多元化,让创业者能集中精力投身到创业奋斗中。

构建浓郁的家庭创业氛围。作为创业者来讲,家庭对创业者的坚定支持,有助于创业者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家庭成员要给予创业者充分的支持与信任,让其激发自身创业潜能,不断开拓与进取,让创业者能根据自身的创业想法和意愿去实现自身的创业梦想。与此同时,作为家庭成员也要融入到创业中,不断学习创业知识,明确创业理念及方法,在创业者遇到困难时,可以为其提供合理化建议,进而帮助创业者渡过难关,提高创业实效性。总之,营造浓郁的家庭创业氛围,有助于提高创业者的创业效能。

提高自身学习能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创业者需要结合创业项目,考虑到市场与社会需要,准确把握项目发展方向。对学习效果开展评价,根据实际情况对学习的方法、目标和进度进行全面修正。创业者在确定创业项目后,需要检验创业计划的科学合理性,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为此,可以将经过专家论证的项目来付诸实施,以此来不断锻炼自身的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协调能力,调动专业积极性,塑造自身吃苦耐劳的品格,从社会实践中努力探索创业灵感,在实践中找到合适的创业方法,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

(作者单位:新疆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①刘预、朱秀梅:《创业能力的构建与提升对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年第30期。

责编/谭峰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温祖俊]
标签: 刷子   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