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探秘名山胜景 品读浙中文化

初夏时节,晴空万里。浙中佳胜金华山传来了全国知名媒体记者的爽朗笑声,他们走进尖峰山、智者寺、双龙洞、鹿田书院、黄大仙祖宫等地,实地参观金华山名山胜景,与源远流长的金华山文化展开对话。

“金华山色与天齐,一径盘纡尽石梯。步步前登霄汉近,时时回首白云低。”这是唐代诗人、婺州刺史袁吉在游金华山后留下的诗句。金华山雄踞浙中大地,自然风光秀美奇绝,人文积淀深远厚重,历经两千多年漫漫历史长河的洗礼,成为荟萃古婺文化的重要宝库,是少有的集“儒、道、佛”三教为一体的文化名山。

古老的金华山,受过古代十五位帝王及历代无数名人的垂青和关爱,山林洞天中留着他们的足迹和墨迹。“我已经第四次来双龙洞了,这一次来感觉很不一样,原来金华山不仅有双龙洞,还有那么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景点可以探访。”绍兴市记协主席鲁兰洲深有感触地说。

走进智者寺,媒体记者们马上被千年古刹的雄伟气势所吸引。听说智者寺有浙江省最大的寺庙建筑群,大雄宝殿、天王殿以及藏经楼则是全国最大的寺庙单体建筑,记者们都发出啧啧赞叹。

登上海拔818米的金华山莲花观景台,眼前的秀丽风光让人陶醉。目力所及12平方公里,金华山胜景一览无余。对于媒体人来说,唯有拿出相机留下画面,才能不辜负这一片美景。

在黄大仙祖宫,大家对黄大仙“叱石成羊”、得道成仙的故事生产浓厚兴趣;在双龙洞洞口,大家看到叶圣陶先生写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感觉非常亲切。“小学课本里都学过,特别好奇,今天终于有机会卧舟进洞游览,真是大开眼界。” 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编辑朱紫强兴奋地说。

来自湖南日报的王茜则将金华与湖南各地做了联系:“金华山的文化底蕴和湖南岳麓山相似,八咏楼与湖南岳阳楼一东一西,遥相呼应;金华的酥饼、府酒、火腿更是令人流连。”

北京绿色中国杂志的林如对金华山秀美的风景给予高度评价,她说道:此次金华山之行是极具人文气息的吸氧旅程,体验到了金华山的秀美与清丽,让人沉醉其中。

媒体记者们纷纷为金华山的自然山水和人文历史点赞,认为金华山以“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的理念发现全域旅游的做法非常好,同时大家也表示将对金华山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把金华山的好故事传播出去。

媒体记者们还走访了金华古子城、太平天国侍王府纪念馆、八咏楼等名胜古迹,并在浙报集团金华分社举行金华山座谈会,共话金华自然山水和人文历史,为金华山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浙中   名山   胜景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