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公共关系视角下公益组织的规范化建设(4)

落实好公益管理策略的具体路径

将公共关系理念嵌入到公益组织的运作,不仅能够契合现代组织管理的发展趋势,也是实现公益组织专业化、品牌化和平台化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公益由于受到此前一系列公信力危机的影响,导致公众对公益组织的整体信任水平偏低;另一方面,“互联网+公益”所倡导的“人人公益”日渐流行,为顺应这种趋势,有必要借鉴公益的理念作为重建公信力的一个开始,把贯彻责任意识作为基础,通过互惠互利和告知等具体方式,达到构建公益和公众良好关系的最终目标。公益管理策略的四个方面之间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如何把公益管理策略的四个方面落实到公益组织的日常运作中,需要从以下这些方面去努力。

通过制度建设来强化公益组织自身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人民智库调查显示,对于落实好公益管理策略的途径,7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通过制度建设来强化公益组织自身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公益运作制度化是公益组织规范化的前提条件,而公益组织专业化形象的塑造也离不开公益组织的规范化。公益组织对外呈现的形象是否专业,决定着能否获得利益相关方的信任,是否值得志愿者投入精力,以及所代表的观点能否被政府重视和考虑。因此对公益组织而言,如何塑造自身专业化的形象,是关系到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议题。

《慈善法》已经对公益组织的信息公开和披露做出了相应的要求,但是强化公益组织的责任意识,规范其信息披露,从而建立公益和利益相关方的良好关系,仍需要在公益组织内部建立合适的制度条例。有专家建议,应建立公益组织信息公开制度、慈善统计制度以及慈善监督评估制度。通过这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公益组织一直在阳光下运转。

图像 8

依靠互联网平台开展公共关系,降低制度化成本

人民智库调查显示,对于落实好公益管理策略的途径,7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依靠互联网平台开展公共关系,降低制度化成本”。

“互联网+”潮流提供了一种机遇,无论是自有网站的公益组织还是依托微博、微信和支付宝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技术的革新力量都能大大降低制度建设的成本。新媒体以其交互性、开放性等特征成为推动民间公益组织发展的重要媒介。互联网是社会组织提升、增强信息传播能力和效果的重要平台,通过网络媒介可以让社会组织在机构规模、机构年限、机构资金、机构合法性等方面实现透明化运作,保证善款使用信息的渠道透明。在公益组织开展公共关系运作的环节中,善款的流向与资金使用情况,历来是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因此,在公益组织管理资金时,就需要防止资源配置偏差或监管漏洞出现,需要跟进相应的信息披露与公开机制。更进一步看,保证善款使用、流转过程中的渠道透明,也有助于公益组织维系自身的组织形象,获得公众的信赖与认可,进而使得公益组织的公关活动能够持续地开展下去。

关注利益相关者诉求,通过差异化传播打造公益品牌

人民智库调查显示,对于落实好公益管理策略的途径,4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关注利益相关者诉求,通过差异化传播打造公益品牌”。

当前,公益组织在进行传播的时候,仍存在着与公众双向沟通偏少、与政府部门的默契互动欠缺,与其他公益组织的协作不足等问题。另外,公益组织数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也造成了公益项目同质化的现象,因此,品牌化就成了公益组织从同类中脱颖而出的必要途径。无论是责任意识的强化、告知和互利方式的运用,还是关系培养的渠道,公益组织都应该意识到其利益相关方是一个高度多元化的群体,即便是同一个群体内部也会因各种因素的存在而对公益有着不同的认知和态度。公益传播要注重差异化,在了解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认知差异的基础上,通过悉心策划、有效执行公关活动来进行最大限度的社会公益动员,使参与公益活动的主体不限于传媒和公众这两个常见群体,而是较为丰富地扩展到大学生志愿者群体、大型商业企业、演艺或体育明星等社会成员。

【执笔:人民智库高级研究员 石 晶】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公共关系   公益组织   视角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