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政治篇 > 正文

[2017,解码一带一路]牵手,我们是连在一起的命运共同体

5月14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几天,央广主播王艺带您逛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去我们的好邻居家串了串门,收了很多闪亮的新名片,还拆了不少一带一路的大红包,有没有一种感觉,我们就好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当中,大家彼此扶持合作,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用习主席的话说,我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接下来,您不妨跟我来一趟环球旅行,实地感受一下,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何紧密相连,同频共振。

在印度孟买,随手拦下一辆绿色车身、黄色车顶的三轮摩托车,这叫突突车,是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师傅是一个有着深色皮肤,大眼睛、黑色卷发的印度小伙子,一听说记者是从中国来的,就跟记者秀起了中文:“王艺你好,我叫柯南,欢迎来印度!”

好啦,到酒店啦,可是初来乍到,还没有准备好小额的卢比怎么办?柯南告诉记者,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交车费。就在座位前方的隔板上,除了显示价格的计价器,还有一个写有Paytm字样的装置,上面就有二维码,这可以说是印度版的“支付宝”。

蚂蚁金服商学院研究员潘晓凌告诉记者,这个系统就是蚂蚁金服2015年开始采用“技术出海+当地合作伙伴”的模式帮助当地建立起来的。今天,印度的Paytm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支付钱包。截止2017年4月12日,用户数已经达到2.2亿,第一次超越PayPal,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支付钱包。现在的日均支付笔数达到1100多万笔,非常活跃。

今天,像支付宝和当地Paytm公司的普惠金融合作模式除了在印度,在菲律宾、泰国也已经实现,未来这种模式还将复制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潘晓凌说:“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电子钱包的用户需要什么,市场需要在哪里。所以我们的合作方式是,双方彼此拿出最擅长的那部分进行合作,产生化学反应,迎来井喷式发展,印度模式已经证明它的行之有效性。”

这两天,记者在巴黎感受了万种风情,在普罗旺斯畅游了田园风光,当然,也在博物馆里品味了文艺魅力。同时,记者向国内拨打了视频电话,虽然隔着欧亚大陆,但是一点都不卡!

中国电信国际公司战略拓展及法律事务部副总裁杨柳告诉记者,秘密就在于中国电信牵头的欧亚五号海缆。中国电信牵头的SMW5号海缆(欧亚五号海缆)是整个南线海揽最核心的欧亚信息通道建设。这条海缆的建成,会成为亚洲和欧洲之间在海缆上面最主要的通道。通过多种模式、多种创新,去解决西亚、中亚和中东的穿越,真正实现最古老丝绸之路上面实现我们信息丝绸之路的建设。

这条2014年开始建设的海缆,全程2万多公里,从法国到新加坡,穿地中海、红海、印度洋,穿马六甲海峡到新加坡,中间连接了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不过,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锋说,涉及这么多国家,通信建设可不是都由中国完成的,都是要靠运营商之间的互相合作,提供覆盖全球的服务保障体系。我们在海外员工大概不到五千人,80%以上都是本地的员工。

离开巴黎,记者来到沙特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国。

坐上飞驰的汽车,去沙漠里感受一下大漠风光。你可能以为油箱里燃烧的汽油都是沙特造,实则不然,这些汽油其实还有一部分中国基因。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石油联合投资超过80亿美元的延布炼厂去年初就正式投产启动,运行生产和产品标准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延布炼厂可是一带一路中沙合作的响当当的名片。

哈立德在延布炼厂项目已经有8年的工作经验,他说:“我的职业生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刚开始我的工作岗位是项目高级工程师,然后是负责管道建设,直到现在成为信息技术系统和服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跨越几大洲,绕着地球走了一大圈,一带一路始终伴随在我们身边,就像一条丝带将不同国家的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彼此不能分离的命运共同体。而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为了让我们大家进一步携起手来,把我们的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标签: 共同体   一带   牵手   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