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独家】看青年学子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编者按】2016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时强调,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近年来,国内外青年学生交流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正将自己的梦想与未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时的讲话。青年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青年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互学互鉴,传播各国文化,实现共同进步。在五四青年节,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青年学子的梦想与实践。

中国留学生走出国门

山西姑娘冯萍是华沙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博士生。研究生期间,冯萍经教授推荐,先后出版了两部英语小说,并在波兰、美国、日本等多国上架。硕士毕业后,在导师建议下,她选择“‘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波关系”作为研究课题,申请读博,顺利获准。“我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冯萍兴奋地说,能够顺利读博,就是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在波兰深受关注,她的研究课题成为波兰学界追逐的热点之一。她说,在华沙学习和生活的3年多时间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她刚来华沙大学时,系里只有5名中国留学生,而现在至少有30名。

波兰华沙大学展出中国的书籍

波兰华沙大学展出中国的书籍

同样一名来自河北工程大学的大三学生郑婉容,是通过“2+2”合作办学模式来波兰留学的,将在这里度过两年的学习时光。她说,来到波兰留学感到很幸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的外语水平迅速提高,还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和朋友,极大地丰富了人生阅历。此外,在学校里,她还经常被汉语专业的同学拉去当“老师”,那感觉别提多自豪了。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留学生在国外舞台大放光彩,扩大了朋友圈,增长了见识,尽情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