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本溪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近年来,本溪市工商局和市个私协会党委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积极开展个私协会基层党建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直接领导和市工商局党组具体指导下,不断扩大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两个覆盖”,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抓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个私协党委成立之初,组织500名工商干部深入到全市社区、乡镇、村屯个体工商户中调查登记党员情况,把1199名个体党员登记在册,其中包括468名“口袋党员”。同时,按照市委组织部对协会党组织组建的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的具体要求,深入两县四区和高新区进行具体指导,通过选举,产生了市个体私营协会党委和县区协会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基本实现了个体商户以骨干党员会员为主、专业市场以物业单位为主、小微企业以龙头企业为主,协会党组织在全市协会得到迅速组建。

抓载体活动,丰富党建内容。一是深入开展 “党员经营户”亮牌服务活动。在全市建立了12个“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党员颁发了“党员经营户”牌匾,在全市集贸市场和个体户经营网点,树立了个体党员公开身份、公开承诺的诚信经营品牌,并总结推广了“点、线、面”工作法,即设立示范点,在“党员经营户”中评出示范户发给流动红旗;展开三条线,即党员一条线、团员一条线、入党积极分子一条线,互相促进;扩大活动面,即党员一带三,每名党员与三户个体会员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带群众。此举在全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辽宁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本溪召开,向全省推广了协会党委的工作经验。二是深入开展党建项目年活动。协会党委确定了以建设“非公党建一条街”为重点的党建工作项目年活动,各县、区协会党组织也确定了党建项目,先后组建了金盟骑行俱乐部党总支及其所属的6个骑行分队党支部、聚丰园特产店和鸿润装修公司联合党支部和博林医院党支部。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了非公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三是选树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协会党委在全市推出60多名个体党员的杰出代表和优秀会员代表,把他们在艰苦创业、诚信为民、公益奉献中的先进事迹编印成两部《共产党员风采》专集和一部《光彩路上先锋谱》,还开展了共产党员模范户、共产党员先锋岗的推选宣传活动,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中,共产党员模范户评选出50户,共产党员先锋岗评选出100个。同时,通过市委组织部推荐了两名“辽宁先锋”人物候选人,通过市工商局向市委政研室推荐了5名兴业创业模范人物事迹,协会团委向团市委推荐了5名爱岗敬业、艰苦创业的优秀青年典型,深受社会各界称赞,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人们长期以来对个体经营者的一些偏见。

抓党建引领,推动个私经济加快发展。一是注重在促进创业就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6年来全市各级协会党组织共建立健全再就业安置、培训基地82个,每年安置就业再就业1万多人,举办各种培训187次,培训8367人,为促进创业就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注重在会员维权服务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积极作用。协会党委以组织名义协调解决了消防家具城400多名业户与业主上涨租金引发的矛盾和冲突,及时出面向政府和相关各方提供了合理化建议,避免了矛盾激化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的一致好评。全市各级协会建立了50个党员、会员维权服务站,提供维权服务共接待1946人次,解决实际问题891件。三是注重在个体私营经济繁荣发展中发挥桥梁纽带和推动作用。协会党委先后多次组织个体私营企业赴外地招商引资和项目考察,两次组织全市60多家非公企业参加全省名优产品展销会,先后推荐会员企业20多种名优产品被评为辽宁省“百家名品”。去年组织1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省局在抚顺召开的招商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四是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助企发展。6年来,每年与各县区协会组织签订融资责任状,协调工商部门在动产抵押、合同监管等方面优势,与邮储银行建立战略合作等形式,搭建各种融资平台,累计为非公企业融资超过10亿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抓模式创新,努力适应新形势需要。一是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机制。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组建了个体私营(小微企业)经济组织党工委,建立了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全市各级协会巩固和发展非公党建成果。二是抓好智慧党建工作试点。依托站前铁工市场党支部,创建了红色铁工智慧党建微信群,利用互联网+非公党建模式,倾力打造党和政府信息平台、名优产品推广平台、个体商户互助平台、创业创新发展平台等四个平台,开展了“两学一做”研讨会、十一购物节、重阳节慰问孤寡老人、赴桓仁调研考察合作项目、迎新春演唱会等主题活动,并在民族文化宫创办了文化活动基地,在桓仁达成了生产养殖基地等四项合作意向。近日又与市工商银行共同打造“红色铁工绿色金融创业创新服务发展新平台”,为广大业户推广二维码支付新模式,扩大工行卡授信额度,支持商户新年春节促销活动。三是把握党建工作和发展经济的结合点。于今年3月15日,在市政府广场成功启动“双创”诚信道德信贷工程。目前,“双创”工程已经先后召开五次专题工作会议,编印完成银行信贷优惠政策汇编,首批评选开辟绿色通道,并于9月13日召开了全市 “双创”诚信道德信贷工程推进大会,会上为评选出的342户文明诚信经营户和文明诚信企业颁发牌匾和道德信贷金卡;部分有贷款需求的业户与合作银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目前已经实现融资7503万元。

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6年来本溪个私协会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党的威信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明显提高,全市已经有400多名骨干会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先后有96名优秀个体工商户会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把党支部建在基层分会和农贸市场,把下岗多年脱离组织生活的零散党员组织起来,使党员有了归属感,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积极营造了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在广大个体户中发挥了政治影响力,为广大业户树立了榜样。全体党员响应协会党委《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五讲五比活动的决定》,开展“讲创业,比干劲;讲诚信,比服务;讲奉献,比爱心;讲公德,比自律;讲敬业,比成果”活动。党员带动全体会员开展了多次爱心救助活动,累计捐资140余万元,全部用于公益活动。协会党委通过双创双争、道德信贷、小微企业政策导航、智慧党建、购物节、演唱会等新举措,拓宽了服务渠道,振奋了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会员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活力。协会党委先后成为市委组织部、省工商局、中国个协党建工作联系点,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个私协会非公党建的一面旗帜。市协会被授予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个私协会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本溪市   辽宁   党建工作   私营企业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