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专访王传喜:坚持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

人民论坛网4月12日山东兰陵讯(记者孙易恒 实习生银冰瑶)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兰陵召开。以下为媒体记者对山东兰陵县卞庄镇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的专访实录:

山东电视台主持人孟慧我觉得首先得祝贺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刚颁完奖,心情怎么样?

王传喜:非常高兴,中共中央表扬了全国100多名共产党员,我作为基层干部,心情特别激动,对我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

山东电视台主持人孟慧我了解到您是1999年担任代村的书记。当时您刚接手这个村的时候是怎么样的?

王传喜:我说一下当时的情况,1999年上任的时候很年轻。

山东电视台主持人孟慧当时你上任的时候是不是很多人不太服气?

王传喜:我当时比较年轻,换届的时候当选了村主任,当时很多人持有怀疑态度,能不能干好也有疑问。从治乱、治穷开始,一步一步的做,赢得了上级和村民的认可。

山东电视台主持人孟慧这些年您都做了哪些努力和工作?

王传喜:我们从基础抓起,治乱就是村庄的治安、村庄的环境。治穷是发展经济,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农业方面我们是党组做工作,2000年和2001年我们搞了土地的调整,解决人地纠纷。后来我们发展高效农业、规模农业和现代化农业的经营。2002年和2003年,我们又搞了规划、局域网、五连带、种植、养殖、加工,包括生态农业。这样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就感觉到,土地的零散经营还是有问题,距离发展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的要求还是差很多。

于是2005年的时候,我们就把全村的土地集中起来,由集体统一经营,成立了农业公司,集体经营全村的土地。2007年由中国农科院规划了农业示范园,这样就走向品牌农业发展的道路了。2008年以后,我们又陆续流转了周边村的7000多亩地,土地经营权的面积达到了1万多亩。2012年,我们作为全国首家国家农业公园的试点,双园并建,把农业和旅游、传统农业化、农耕文化结合在一起。农业是基础,公园也是农业的公园,农业我们要搞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品牌建设。我们现在注册了4个有机品牌、10个绿色食品,我们的农产品的标准,最低就是绿色。我们刚刚被农业部确定为绿色食品123产农的示范区,国家规划办也把我们做为试点单位,我们也在申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项目。

光明网记者:代村是怎么样建设精神文明的?

王传喜:我们治穷治乱、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始终不忘精神文明的建设,后来融为一体,全面发展,我们把精神文明、文明创建作为工作的重点。2000年我们三清五化十建设,通过宣教,通过搞体育和文化活动,讲文明树新风,通过很多方面搞精神文明建设,搞一些优质文化。我们每两年搞一次道德模范的评比,每年搞一次运动会,村里还有各种活动队,也出报纸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村里的好人好事、文明新风。我们都是新事新办,文明新风在我们村里面蔚然成风,群众都自觉去做。

人民论坛记者:目前的发展当中还会遇到哪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以后的大致发展规划,你有没有一些想法?

王传喜: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说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用发展解决前进过程当中的矛盾和问题,实际上就是逐步解决老问题;跟随时代发展解决新问题。从建设出发,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处理,没有双休日与节假日,白天村干部与村里的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值班,群众随时反映问题。凌晨2点半,村里的支部和村部轮流在服务大厅值班。无论是白天和晚上,我们都能随时解决问题、负责到底,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我承诺3天、5天,村委研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做好解释和答复,以后政策允许和条件程序的时候予以解决。

至于人的矛盾,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所以思想工作是肯定要做的。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始终作为长线工作、经常研究的工作,解决一些苗头问题。在利益冲突各个方面,总是有一些矛盾,我们以发展为主题,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解决好发展的矛盾冲突。实际上我们根本的利益是发展集体经济和长线经济,所以我们抓班带队,自身正,自身清,让群众支持和认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法律的考验。这样群众信任我们了,对我们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工作开展得也很好。从根本的地方,通过分红、社会保障、慈善经济,让群众各得其所,各尽所能。通过这样的平衡,我们群众的收入结构改善了,中等收入的占到80%以上,高收入和低收入占的比例都比较少,群众的攀比心理比较小,所以群众的满意度比较高,幸福指数比较高。下一步我们还要明晰起来,就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我们要留一部分给集体,按照中央的政策要求,其他的股份把产权利益化,把产权分配好,加快我们的发展。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