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胡晓云:抓住价值核心,推动农业品牌创新发展

胡晓云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

人民论坛网4月12日山东兰陵讯(记者 张尧)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兰陵召开。本文为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的致辞讲话:

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兰陵,四年前我曾来过兰陵演讲,还做了苍山蔬菜品牌战略规划。今天大家在一楼看到的Logo,核心标志就是我们团队设计的。所以我来到这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样,感到非常亲切。特别感谢苍山人民能够把农产品品牌建设做起来,并且做下去。我们今天除了谈农业品牌如何打造,更要谈如何把脚落下的问题。我认为这次峰会探讨非常有价值。

对于农业品牌,今天我们应该去思考、去执行的,我想有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品牌到底是什么。在传统经济学,或者传统管理学,管理营销学当中,品牌只是一个营销的手段。但其实品牌它的来源、它的根基、它的本质是信用,是通过产品生产基础之上的符号生产、意义生产、价值生产来生产现有经济。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它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或者手段,而是一种信用体系,通过信用体系产生信用经济。

第二,当我们去落地执行问题的时候,要思考这一类型的现有经济和其他类型的现有经济不同点在什么地方。我曾经做过总结,我认为作为品牌经济是提升经济价值的符号核心。当一个产品生产出来,品种独特,品质优良,我们要进一步延伸它的生产体系时就会进行符号的生产,比如说logo。这个符号后面存在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当把这个东西生产出来之后,你才能够真正的提升实体经济的价值。所以我们一直在说,在产品基础之上去生产。品牌生产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生产,还是微型价值的生产,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增加资源经济价值的关系。中国每一个地方都有丰富的特产资源,但如果只打资源牌的话,必然不足以在市场上使用。关注点是要抓住消费者的心,构建与消费者的关系链。这个关系链有多长,有多落实到消费者的心当中,就能增加多少资源经济价值。这是品牌经济的第二个特点,基于一定的资源经济,基于一定的规模体量,基于一定的标准化体系。

第三,品牌并不是通过价值的示范取胜。品牌的特征是基于一定的价值优势,但是绝对是超越价值优势的价值经济。作为这样一种特殊实体经济,它不仅是符号经济,更是关系经济,还是价值经济。今天在特色资源的前提之下,我们在求同,而不是存异。但只是扩大规模,并不能很好帮助我们从大国变成强国。个性很重要。农产品适度规模化越来越高,我们需要解决问题就是品牌价值的个性化,品牌形象的个性化,品牌文化的个性化。这些个性化,就要通过专业的顶层设计把它完成,并且不断强化改善。品牌是战略体系,应该有百年大计。作为一个学者,我呼吁大家冷静思考作为一个战略体系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当我看到中国产品与其他国家的产品放在一起时,有些中国产品的品质虽然非常好,但价格相比较低,我就在想一定要让我们的农民更强,让我们的农村更富,让我们的农产品更具有竞争力。想要达到这三个更,就必须要有科学有效的农产品品牌研究体系、方法,有品牌的落地,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胡晓云   农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