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党国英:农业产业链还有很大的掘金空间

党国英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人民论坛网4月12日山东兰陵讯(记者 孙易恒)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兰陵召开。本文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非常荣幸有机会介绍我的观点,我主要谈一下农业产业链的掘金问题。

首先,农业产业链有没有金可掘?从美国的数据上看,从农场产出农产品到消费者最终消费,其产值大约是1:9,可见这个产业链增加值的分布主要不在农场,而是在离开农场以后的其他地方。在中国的一些区域也是类似的情况。我在广东做过一个调查。广东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养猪的企业,我根据他的数据,计算出猪肉这个产品从养猪开始,到大家吃肉比例是1:6。无论是从数据还是从实地调查上看,这个掘金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农业产业链价值的增加,我们不能只盯着农户,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第二个问题,怎么样掘金?产业链掘金的企业组织,一定要规模大,在国际上农业发达的国家,农业品牌的载体、背后经营这个品牌的组织非常大。不要认为品牌多了就一定好,我听当地的民众讲,咱们兰陵县有1000多名农业主,我觉得有些多了。此外,只讲承载品牌在产业链上的企业组织这一点还不够。我注意到,在发达国家这个组织的所有者主要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比如乳业世界前十的品牌中有八个跟合作社有关系,其中还包括跨国合作社。但在中国乳业所有的品牌的经营者中没有一个是合作社,有的小品牌是假合作社。我之所以讲这件事,是因为搞好专业合作社将对品牌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不要觉得农业专业合作社好像沾了点集体经济的味道就认为它必定要失败,事实并不是这样,那些著名的跨国农业合作社,是完全按照公司的方式去经营的。

最后一个问题,谁来掘金?根据我掌握的资料,农业发达的国家专业农户的收入只占农场总收入的20%左右。这说明如果离开农业产业链的话,农业已经是专业化、规模化的了。20%以外的收入来自什么地方呢?来自农场以外的、更重要的农业产业链上。而中国现在还没出现这种情况,这就告诉我们到底是谁来掘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