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张正河:讲好品牌故事,铸造县域特色农业品牌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致辞讲话

人民论坛网4月12日山东兰陵讯(记者 王驰)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兰陵召开。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的致辞讲话:

各位领导,上午好!

我今天准备用十分钟的时间,跟大家聊一聊县域特色农业品牌铸造这个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所有的好品牌都是来自于产品品牌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内在品牌问题,是内在质量问题。在地道的地方生产地道的产品,这也是我们做品牌的一个根本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条件的话,我们没法做任何宣传。实际上关于品牌有好几个方面的含义,首先要有一个商标,第二才叫品牌,更高级一点叫名牌。品牌分为三个口,一是消费者的口,二是销售者的口,三是竞争者的口。这三个口共同铸造了品牌的根本。

第二个方面,简单说一下关于农产品的营销问题,现在说我们的农产品好,得用数据说话,我们用一些非常标准的、非常有权威的、非常有代表性的数据,来证明我们的产品是好产品。我想以下几个品牌做的非常成功,至少在一定阶段是非常成功的。平谷的大桃做的非常好,一个大桃就是五欧元,所以这个产品的营销做得非常不错。咱们山东的水果萝卜,牌子做得非常到位,也非常好。还有宁夏的枸杞、柴达木的枸杞,也都做得非常好。此外,砀山酥梨做的也非常好。刚才看到展示的材料里,有一个普洱茶,做得也是非常到位的。

品牌就是讲故事,讲消费者听得懂、乐于听,并且能够讲得非常响亮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建立在地道的产品之上。品牌要讲有趣的故事,持续不断地给消费者讲有趣的故事。“天下菜园,美丽兰陵”,讲得非常好。种地道的东西,做好宣传,这就是品牌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问题。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品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