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共享发展:马克思公平思想的现实体现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社会公平与正义,人类的自由与解放备受关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蕴含丰富的公平思想,共享发展的提出是马克思公平思想的本质要求,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有助于让更多人享受发展成果,同时也成为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公平思想  分享发展  改革成果  分享经济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识码】A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始终关注的重要问题,同样也是哲学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马克思经典著作中蕴含了十分丰富的公平思想。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维护社会公平已经迫在眉睫。剖析马克思公平思想,对于处理好我国现阶段社会中的某些不公平问题具有借鉴意义,对于共享发展的实现具有重要启示。

马克思公平思想的基本内容

公平是现存经济关系与评价主体利益关系的反映。公平是人们交往过程中相互关系的反映。马克思的公平思想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公平以差别为前提,但同时又要求以一定的尺度来消除差别。由于个体之间条件存在差异,双方在意志上存在差别,要实现公平就要承认这种差别,因而要用同一尺度,从同一角度去看待和衡量。

二是公平是社会的产物,必然受到一定历史时期经济基础的影响。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公平关系的建立与其形成的历史经济基础是分不开的,历史条件、社会性质、经济基础等因素不同,公平思想和观念也会不同。在马克思看来,从本质上讲,公平是现存经济关系与评价主体利益关系的反映,公平是与生产关系息息相关的,同时公平对社会发展具有反作用。马克思的公平思想主要包括经济公平和道德公平两方面。

经济公平,消除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公平思想反映的是行为主体与对象之间的相互关系,从社会整体角度来看,公平思想应包含社会、经济、政治、道德等层面。马克思经济公平思想主要是指分配的公平,马克思指出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要实现按需分配。马克思通过分析生产资料占有制来揭示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指出其倡导的公平只是表面现象,并提出只有消除生产资料私有制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

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社会的畅想,并指明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地制定和完善分配方案。因此,马克思认为,经济公平的实现需要消除生产资料私有制,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当物质生产达到足够丰富时才能实现按需分配。

道德公平,实现人类自由与解放。公平本身属于一个道德伦理范畴,虽然当前没有普遍的关于道德公平的说法,但马克思公平思想中蕴含的道德公平内容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和探讨的。道德公平要以生产方式的发展规律为前提,关注的是人类的解放与自由,因而是更高层次的道德追求。道德层面的公平是指人们在道德生活中享有平等的义务和权利,是人格尊严的平等。

人类尊严的实现不仅表现为个体本身,更是整个人类社会。人类自由与解放的实现,一是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因为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尊严生活的基本条件;二是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个体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之中的,每一个个体在对待他人时要注重公平原则。

由此可见,马克思公平思想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其中不仅蕴含了丰富的经济公平思想,还包括社会公平、道德公平等内容。人类社会的自由与解放才是真正的公平与正义,探究马克思公平思想对于现阶段我国共享发展理念的实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马克思   现实   思想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