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文化篇 > 正文

关峡:创作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关峡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  关 峡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记者 赵光菊)9日下午,在全国两会现场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关峡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重视原创作品的创作,在全国建立了6个创作基地,同时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作曲家可以“心无旁骛”地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以下是采访实录:

人民论坛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近年来在作品创作和文化产品“走出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关峡:近几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先后建立了6个创作基地,带作曲家到老少边穷和音乐资源特别丰富的区域采风和体验生活,点燃作曲家的创作热情,激发作曲家的创作灵感。作曲家通过体验生活,提炼主题,创作出更多好的、新的原创作品。

国家交响乐团搭建了一个名为“龙声华韵”的平台,让观众可以在第一时间接触到这些原创音乐。在这些作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哈尼交响”系列,已经有两台与观众见面,还有一台将要推出。最近,我们又启动了福建“南音交响”系列,带作曲家去福建采风,将来也会打造一至两台音乐会。

未来,我们想从这些原创作品中选取精良之作,将它们带到国内、国际舞台。只有创作出好作品,才能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论坛网:您今年的提案主要涉及哪方面的内容?

关峡:知识产权。我们要把知识产权保护好,从创作、舞台到国际推广,作曲家的权益都要得到充分的保护。比如,为了尊重作曲家,首先要有正式的委约合同,每一次演出要授权并支付一定的费用。中国是伯尔尼国际版权条约的参加国,我们有责任要尊重国际上对于知识产权的一些约定。

在我看来,保护知识产权可以改变作曲家过去那种只为自己的一些 “行活”或“冲动”而写作的状况,卸下作曲家的“未来之忧”,保护作曲家的创作激情,激发作曲家的积极性。在这种“心无旁骛”的静心状态下,作曲家更容易写出群众喜欢、时代欢迎的交响乐佳作。

(人民论坛网编辑孙易恒整理)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关峡   优秀作品   中国故事   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