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吴为山:弘扬传统文化 塑造中国精神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记者 赵光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9日在全国两会现场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的采访。

吴为山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吴为山表示,今年他的提案与弘扬传统文化、活化经典有关,文艺创作的内容和题材要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精神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

他对本网记者说:“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在发展过程当中流传下来的宝贵财富,这些传统为我国当代文化和未来文化的发展做了铺垫。现代文化的创造,是传统文化的升华,没有传统文化,也就没有我国的现代文化。所以,我们要尊重传统文化,要研究那些对我们今天有价值的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吴为山始终重视传统文化在塑造中国精神中的作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便开始创作系列中华人物塑像以立时代丰碑。已创作了老子、孔子等为代表的近500尊塑像立于世界多个国家。2012年9月4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手扶他所创作的孔子像面对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发表演讲;2015年11月7日,吴为山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他所创作的孔子塑像。

去年7月,在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等组织发起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上,吴为山也谈到了他对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的中华美学精神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美学精神由八个方面组成:一是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二是澄怀味象的生命体验、三是仰观俯察的观照方式、四是妙悟自然的欣赏特征、五是虚实相生的创作法则、六是境生象外的审美生成、七是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八是高明中和的最高理想。

相关链接:吴为山:创作与传播贵在于中国精神

 

(人民论坛网编辑孙易恒整理)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