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创新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方式方法

核心提示: 领导干部可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当前,各个学校都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的推进为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领导干部大都是某一领域的专家,高校学生非常希望他们能抽时间走进我们的课堂,共同参与我们的课堂研讨,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2015年7月2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此项工作应当高度重视,不能流于形式,应付了事。要切实使领导干部上讲台这项工作产生良好的效果,必须创新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方式方法。

领导干部可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当前,各个学校都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的推进为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领导干部大都是某一领域的专家,高校学生非常希望他们能抽时间走进我们的课堂,共同参与我们的课堂研讨,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现在许多学校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案例教学法,也特别需要有实践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或专家参与指导。但是,就大学生来说,由于他们并没有实践经验,往往不可能体会到现实中可能碰到的问题,这样,在案例教学过程中,他们提出的想法和思路,往往多凭主观想象,或是理论知识的模式化设计,可能会与实际工作相差很远。而领导干部都有非常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可以给出符合实际情况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因此,如果领导干部能参与对学生的指导,必然对学生很有启发和帮助。

领导干部开讲座或作形势报告,选题非常重要。选题好,就能吸引学生的“眼球”,增强讲座或者形势报告的说服力,从而提高教育的效果。其一,可以选择与领导干部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领导干部在某一岗位工作,掌握着大量普通人难以掌握的信息,并对这一领域的思考和认识也会比其他人更深刻。显然,选择自己工作的领域作一次讲座或者形势报告,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看法与青年学生进行分享,对于他们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认识会有很大助益。其二,选择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反响强烈的现实问题。青年学生对于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问题非常关心,但是,他们可能接受的信息不全面,或者由于个人自身的经历,对有些问题的认识会存在偏差,领导干部运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与他们进行交流,无疑可以帮助他们正确、全面、深刻地认识相关问题,端正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三,选择学生广泛关心或者存有疑惑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当前,由于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存在很多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青年学生非常关注的问题。领导干部应走进青年学生之中,与他们共同研讨,解决他们的疑惑。领导干部开讲座或作形势报告,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追求热闹和场面,更不能对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形成冲击。在时间选择上,开讲座或作形势报告,要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发生的时机,挖掘教育资源,与青年学生深入交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效果。

举办工作现场会、座谈会或者研讨会。领导干部上讲台,不要过于拘泥于传统的教育教学手段与方式,可以根据授课内容和个人特长,灵活运用多种多样的教育教学方式。工作现场会的目的在于总结经验教训,或者发挥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的示范作用,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全局工作的作用。领导干部可以深入学校,选取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或者邀请优秀人物到学校参与现场会,或者带领学生到先进单位举行工作现场会。举办工作现场会,应在会前采点、现场参观、总结部署等三个环节上多下功夫,从而提高工作现场会的效果。

座谈会可以针对学生思想上或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来确定主题,主题应该明确,并提前告知参会者,以便他们可以有所准备。参会人数可多可少,应让尽可能多的参会者能够获得发言或提问机会。除领导干部参加外,还可以邀请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一同参加。领导干部在座谈会发言过程中,可以多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亲身经验来谈,态度应谦和,并避免说教。

研讨会一般是就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探讨,是非常正式的讨论,并带有深厚的研究色彩。在研讨会前,要确定好会议主题、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参会人员和会议议程,并提供较好的会议保障措施。领导干部必须做好发言的充分准备,确保发言可以提供有借鉴或启发的内容。会后,还可以写出会议综述,并进行报道,以确保会议效果和扩大会议影响。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高骊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温祖俊]
标签: 讲台   领导干部   方式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