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政府行政管理如何对接“互联网+”

核心提示: 政府行政管理要与互联网进行结合,应该加强信息共享,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更需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公民参政权利。同时,要实现互联网技术与电子政务的融合,制定相关法律规范,运用法律武器保障互联网时代政府行政管理健康发展。

互联网时代下,社会公众参与行政管理的愿望不断提升,对政府行政管理的监督也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面对社会环境的变化,研究互联网时代下行政管理的健康发展策略,具有理论和实践双重意义。

一方面,互联网让行政管理行为更加民主化,政府通过在官方网站发布相关信息,通过网络搜集社会公众意见,并以此作为行政决策依据。另一方面,互联网也让行政管理更加透明,让社会公众对政府行政管理行为更加了解。除此之外,互联网对于行政管理效率提高、行政管理互动性提升都具有积极作用,这些影响极大促进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现代化,大大提升了政府行政管理能力,提高了行政管理的社会满意度。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行政管理中存在的弊端也被进一步放大,并对行政管理造成负面影响。

互联网环境下政府行政管理面临的挑战

政府信息公开不够透明,影响政府形象。信息公开是社会公众了解政府行政管理的主要渠道,社会公众对管理行为、行政决策享有知情权。传统形态下政府不太重视信息公开,也不愿意社会公众参与到行政管理之中,即使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电子政务,个别行政管理单位也隐瞒或虚报相关数据,对公众咨询、社会事件采用回避态度。由于个别政府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信息公开不充分,社会公众知情权无法落实,这些都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形象。

公众参与度相对不足。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过去处于相对封闭状态,缺乏有效的公众监督,社会公众参与行政管理的程度不够。一些政府在行政管理之时,较少征询社会公众意见,有的甚至不会听取公众看法。这导致社会公众参与度相对不够,只能被动接受政府行政管理结果。另外,一些人“官本位”思想较为严重,不珍惜自身参政议政的权利。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虽然拓展了人们参与管理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现象,但想要让社会公众真正参与到行政管理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

电子政务水平较低,限制政府职能发挥。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我国互联网技术应用起步较晚,伴随着互联网兴起的电子政务也尚处于初级阶段。以政府官方网站为例,大多数政府官方网站相关功能较为薄弱,无法满足社会公众对电子政务的基本要求,更有一些地区的政府将电子政务仅作为应付上级考核的工具,形式主义作风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电子政务会变成形象工程,一些政府职能无法通过电子政务来完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政府履行自身职责和使命。

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缺乏相应法律规范。信息安全一直都是互联网行业发展面临的最严峻问题,除常见的隐私泄露、数据篡改等安全问题之外,网络文化入侵也是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面临的主要挑战。在网络时代,西方一些腐朽思想观念通过网络传入我国,对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起挑战。政府对舆论的控制力逐渐下降,给行政管理带来一定威胁。除此之外,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在互联网环境下显得相对滞后,对一些网络犯罪缺乏相应规定。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法律漏洞攻击政府行政管理行为,并在网络中恶意诋毁政府管理行为,给政府行政管理带来不稳定因素。

互联网环境下政府行政管理健康发展策略

随着互联网日益普及,行政管理必然会与互联网结合。传统的行政管理行为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我国政府应该积极应对,利用一系列合理措施,促进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的健康发展。

加强信息共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众所周知,互联网中的大数据、云技术对于行政管理都有着重大意义。大数据、云技术利用先进的储存技术和计算方式,可以满足政府信息共享需求,让大量的行政管理信息能够在网络中储存,并向社会公众展示。政府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不应该存在抵触情绪,而是要利用互联网更好地进行行政管理。一方面,政府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应该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公众意见进行分析,从而完成决策;另一方面,政府应该针对行政管理决策进行信息公开,针对社会公众提出的质疑给予合理解释,尤其面对社会公共事件,更应该利用互联网渠道进行澄清,以此来消除社会公众疑惑。因此,加强信息共享、坚持信息公开是保障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

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落实公民参政权利。行政管理体制是决定行政管理方式的深层次影响因素,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政府应该积极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让社会公众参与行政管理。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的关键在于下放权力,提高政府的服务意识,政府应该转变自身定位,杜绝官本位思想,让政府成为服务社会公众的机构。具体而言,政府应该设立相应的咨询、协调以及监督管理机构,鼓励社会公众通过互联网参与行政管理,并且让参与行政管理的社会公众看到自己的意见被政府采纳,以此来提升社会公众的参与感。除此之外,还应该针对行政管理进行绩效评估,考核行政管理者能力,一旦行政管理者不符合考核指标应该及时撤换。因此,改革行政管理体制,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行政管理之中,是保障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规划政府电子政务发展,积极利用最新技术。电子政务系统是互联网环境下政府实施有效管理的必备工具,政府通过电子政府向社会公布行政管理方案和管理结果,社会公众借助电子政务了解行政管理行为。目前我国个别地区的电子政务较为简单,且形式主义严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应该制定电子政务考核标准,将电子政务打造成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平台。借助电子政务的诸多功能,方便社会公众有效参与行政管理,或对行政管理实施网络监督。在提高电子政务水平方面,政府需要聘用专业性人才,利用大数据、云技术、手机互联等多种方式满足社会公众对电子政务的需求,消除技术屏障,实现社会公众轻松参与行政管理,让电子政务成为政府常态化的行政管理方式。因此,规范电子政务发展,利用最新互联网技术,让电子政务常态化发展,是保障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方法。

制定相关法律规范,规范网络舆论及社会监督。面对当今互联网背景下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弊端,法律空白和法律漏洞是主要原因。随着社会公众对互联网的认识、利用不断扩展,互联网成为了社会公众评价行政管理的主要渠道,一些恶意中伤、制造谣言的行为不断出现,给政府行政管理造成负面影响。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网络留言、评论管理规范的不足,造成这种现象始终无法消除。虽然我国在近期针对网络谣言的传播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并将其纳入到刑法管理范畴之内,但管理力度和实践效果仍然有待提高。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国除了要建立成熟的法律规范体系之外,更要加大力度规范网络舆论,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肃清网络环境中的谣言和恶意诽谤,让社会公众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行政管理之中,避免网络谣言给社会公众造成误导。因此,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以法律法规严惩网络谣言传播者,是保障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①刘洁玉:《互联网下的政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中外企业家》,2015年第22期。

②吕小刚:《“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经营管理者》, 2015年第21期。

责编/温祖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温祖俊]
标签: 行政管理   互联网   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