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北京治霾需要编制自然资本资产负债表

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 李卓智 徐曦

自12月16日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遭遇今冬最大范围雾霾天。弥漫不散的雾霾,在几天里都是网络热议话题。此次雾霾影响范围大,污染程度严重,不仅对多个省市地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也使人们对政府的治理措施提出了质疑。

为什么政府花了这么多钱却治不好呢?

为什么停了厂、禁了车、封了路还要等风来?

为什么种了这么多树,三北防护林号称中国的绿色长城,雾霾却仍然肆虐横行?

为什么有了这么多预警预判、联防联控举措之后,我们依然感觉“霾,浓得化不开”?

1

似乎能做的都做了:工业企业停产停工、工地停工、机动车限行等等。经济学家开始算雾霾造成的经济影响。据估计,北京地区的雾霾导致的经济损失大约在700亿每年的水平。最直观的,空气不好,工厂关停歇业,人们都不出门,城市的商业价值在逐渐流失。如果持续不好,优秀的人才和公司就走了。所以,不难想象这一估计背后辐射衍生出来的,可能是成倍扩大的长期损失。

经济数据一览表

工业关停限减压6天 60.3亿元石家庄  2014年2月

交通航班延误、高速封路230亿元全国  2013年1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医疗急诊/门诊226亿元全国  2013年1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农业减产170~350亿美元全球  2030年每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中国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亚洲开发银行与清华大学)

中国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1.4万亿美元,2010年(经合组织OECD)

更迫切的,在北京、天津等雾霾高发地区,肺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市肺癌发病率由2002年的39.56/10万上升至2011年的63.09/10万,已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天津市的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新发癌症患者中有1/5为肺癌患者,且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国家环境保护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污染天数为175天,天津197天,成都125天,沈阳152天,兰州112天,石家庄高达264天!相关数据表明,如今在中国每年因为大气污染过早死亡的人数有50万人!

雾霾问题俨然已从环境问题上升为社会、政治问题。不难想象,治霾已经远远不是政府一家的事了,而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