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12306手机端能约车了 自主选座已在海南试行

12306铁路购票APP已进行功能优化升级,新增加了约车、重点旅客预约、正晚点查询等功能。其中,约车服务是由首汽约车提供车辆。用户在使用12306客户端购票时,即可直接预约首汽车辆送站接站。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通知,2017年春运将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前后共40天,是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按现行预售期计算,明年除夕(1月27日)车票将在12月29日开售。

新增功能只限手机端

记者昨天登录中国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发现,系统提示进行升级。升级包的大小在2M左右,升级结束后,客户端首页新增加了“正晚点”、“温馨服务”、“起售时间”、“约车”四个功能键,分别为蓝色、黄色、绿色、红色圆形按钮。记者咨询铁路12306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功能更新是最近几天的事情,目前只在手机客户端推出,12306网页暂未推出该功能。

其中,“正晚点”查询提供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内列车正晚点信息;“温馨服务”包括遗失物品查找、重点旅客预约、投诉、建议、客服电话查询、服务查询等内容;点击“起售时间”按钮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同火车站在互联网、手机端、车站窗口等售票渠道的预售期;最后一项是“约车”服务。

提前一天预约接送站

约车服务由首汽约车提供车辆,于是记者拨打了首汽约车客服电话,接线员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火车站只要有首汽约车车辆的都可以预约提供接站、送站服务,不同的城市收费不同。以北京为例,起步价16元,一公里2.8元,一分钟5毛钱,高峰期1分钟有1元的拥堵费,时间为平日的7点到9点,16时到19点,周末的14点到19点。

接线员表示,为保险起见,最好提前一天预约车辆,收费比普通出租车要贵一些。

自主选座已在海南试行

旅客期待已久的选座购票功能也已落地,目前正在海南环岛高铁沿线试运行。旅客通过电脑和手机APP购买相关车票,可实现自主选座。以海口到三亚的高铁为例,提交订单后,系统会弹出选座功能提示,在余票充足的情况下,旅客可选“ABCDF”五个位置中的任一个。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也提示,在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将会随机为乘客申请席位。

不过遗憾的是,目前该功能并未在各火车站普及,仅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至于是否会在其他铁路线推广,暂未有确定消息。

记者 孙文文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客户端   12306   火车票   自主选座   高铁选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