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

【摘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寻求人们广泛的价值认同,在思想差异与利益矛盾上达成价值共识,从而规避因利益格局所导致的思想混乱与对立,在群众中间形成和谐团结的驱动力。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价值共识  理论建设    【中图分类号】D64    【文献标识码】A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最必要、最根本,并对社会价值做出最集中反映的价值观,其影响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渗透于各种环节当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包括富强、民主、和谐、平等、公正等,所倡导的是爱国、敬业、友善和诚信,这个核心价值观是时代所赋予的,使培育与践行有了遵循的目标。在时代号召下,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进行探索分析,明晰其脉络就显得十分必要,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有效用的发挥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培育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艰苦曲折的探索,社会主义在价值取向与意识形态方面的认识愈加深刻。现阶段,国际形势严峻多变,社会主义的发展尚处在低谷,这时,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提出,是对人们思想困惑与思想疑虑的有力回应,使人们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与未来充满信心。

凝聚社会共识,构建和谐团结社会的需要。我们是一个多民族、多人口的国家,如果缺乏一个具有统摄效用的核心价值观,其后果必将是灾难性的。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与经济转轨的上升期,思想领域呈现出多变、多元的态势,各类观念、思想交杂,表现出差异性的价值取向,这是价值观分歧的现实表征。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够寻求人们广泛的价值认同,在思想差异与利益矛盾上达成价值共识,从而规避因利益格局所导致的思想混乱与对立,在群众中间形成和谐团结的驱动力。

树立国家良好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主要是将中国文化和精神力量注入国际视野,并且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对于国际形象的提升、文化影响力的增强,都有着积极的作用。此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培育,能够促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竞争力的强化,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赢得主动权与话语权,在舆论垄断和话语垄断的西方格局中突围,实现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与文化利益的维护。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路径

立足于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价值精华。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国家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所孕育的,是其思想的结晶和文化的积淀,与特定的历史文化传统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应当在对中国文化特色表述的同时,注入中华文化精神印记,从而使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及其深沉浑厚的历史韵味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些内容,如友善、和谐、诚信等,都是以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依托的。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需要避免儒化、复古的思想误区。

注重对世界文化成果的借鉴。在现实的价值观培育中,应注重视野的延伸,将世界优秀文化积极地利用起来,在选择性的借鉴与汲取中,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价值共识,且这一共识应反映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人生理想的追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自由、民主、公正、平等、法治等内容都是对人类共同文明成果的汲取与借鉴。值得注意的是,应当避免空泛化的思想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需要避免西化的思想误区。

将社会主义实践与群众认同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基础是社会实践,而得以贯彻普及的关键在于得到群众的认可,能够在群众这一庞大对象中产生共鸣感。这就要求,在实际的价值观培育中,应不断去挖掘那些富有实践特色、时代精神,且人气旺盛的价值理念,使之成为核心价值观源源不断的能量给养。

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挖掘价值观深层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突出成果,象征和展示了社会主义国家价值观的发展历程,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是价值体系的精髓与内核。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培育中,应当以价值体系作为依托,对该体系本质给予凝练、简洁的反映。需要给予关注的是,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并非是简单的一一对应,而是对其价值体系内容的聚焦与升华。

取得公民认同,统一群众的价值诉求。体现国家、社会、公民在价值共识与价值诉求上的内在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之一。应通过国家形象的塑造、先进发展理念的弘扬、制度精神的彰显来取得公民认同,并以此来对公民行为进行引导与规范,使得不同处境、不同阶层的群众凝聚起来,朝着共同的目标为之努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路径

全体动员,注重自觉的践行。党和政府应当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来展开广泛深入的调查,对不同阶层、群众的价值诉求与价值期盼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并对现阶段社会中的主要分歧与价值共识进行深入的研究,对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与原则做更深层次的提炼与概括。同时,党和政府还应当制定合理科学的工作规划,将阶段性要求与长远目标相结合,细致布局、分步开展,脚踏实地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理论建设,使法理成为现实践行的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是以对其运行机理的正确认识为前提。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对其内容的核心内涵进行深入的研究与解读,通过实践来使现有理论得到不断的深化,从而为价值观践行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其属于理论学者自觉践行的范畴。

通过制度设计的推进与完善,来寻求价值观践行的制度支持。党和政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可通过制度设计的推进与完善,来实现相关制度中核心价值观的嵌入,如就业制度、医疗制度、教育制度等,从而形成制度对核心价值观的固化,并尽可能地做到核心价值观基本要求同制度设计间的吻合。

贴近实际,将价值观的践行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贴近了实际和生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够得到转化,成为群众生活实践和自觉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党和政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上,应切实做好同群众生活实际的贴合,引导群众在体验与参与中,自觉地去践行,从而完成由知晓、认同到信仰的升华。

借力媒体,来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践行,离不开广泛的宣传,而各种媒体就成为有力的工具。应当充分运行现代传播载体,通过多样的宣传手段,与实际相贴合的实践教育活动、先进人物代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艺作品、出版刊物等,来实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传递的全覆盖,使之家喻户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灵深处的萌芽奠定一个坚实的普及基础。同时,党员干部应当充分发挥自身表率作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上带一个好头。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要求在家庭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及学科教材中的落实也是价值观践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使学生群体在成长阶段就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洗礼。

(作者单位: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

【参考文献】

①吴翠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日常生活的困境与消解路径》,《思想教育研究》,2014年第1期。

②王学俭,李东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述要》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年第4期。

③王永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目标指向与实现路径》,《思想理论教育》,2013年第3期。

责编/王坤娜    美编/杨玲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共识   价值观   核心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