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球经济格局大变革的最新动向

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依靠高杠杆和高福利增加消费,中国等新兴国家依靠低要素成本生产消费品,资源富集国提供原材料的世界分工格局和产业链、贸易链被打破。美国的金融危机先后在2010年5月传导到欧洲,2012年年初传导到中国等新兴国家,2014年9月传导到资源出口国,全球经济格局的大调整、大变革、大重组正向纵深发展。

首先,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经过七年多的调整,美国去杠杆基本完成,经济复苏加快并进入加息周期。同时,通过再产业化和构建新的区域性贸易投资协定,从投资和贸易上降低了对新兴国家的依赖程度,但仅依靠自己的能力难以独善其身。欧洲、日本仍在调整过程中,经济复苏缓慢,通缩压力较大。新兴国家正处于去产能、去杠杆的阶段,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其次,全球贸易难有改观。受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替代部分进口、世界产业分工发生调整和转移、全球产能过剩、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对贸易的带动作用明显下降。过去30多年,世界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世界贸易量随之增长1.7个百分点。但2012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量增长基本同步。短期内,这一趋势难以改变。

再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大。美联储再度加息已经毫无悬念,欧元区、日本以及一些新兴大国仍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出现严重分化,由此带来的全球资产价格重估和投资配置的影响不可低估。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的速度可能进一步加快,造成其它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外逃、本币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并给相关国家的宏观管理带来挑战。

第四,大宗商品价格中低位徘徊。美国经济复苏不会明显增加初级产品的需求增量,全球大宗初级产品需求增速低于供给增速。美元继续维持强势地位会抑制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还有,地缘政治冲突加大了石油等大宗初级产品价格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

国际经济格局决定了我国不可能像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依靠外需来解决我国的国内经济问题,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总体偏负面。世界各国对我国产品需求乏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正式达成,并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协调配合,对我国形成了制约,部分贸易会转移到协议的成员国内,一些企业会重新考虑海外布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有利于降低我国进口成本,也给我国企业“走出去”和产能合作提供机遇,但我国海外投资的能源、原材料的收益也会大幅度下降。国际金融动荡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冲击,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2016年,我国制造业投资继续放缓,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外贸进出口仍将低迷不振,低通胀局面延续,隐性失业显性化,失业率有所回升。如果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扩大到3%左右,广义货币增长13%左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6.5%左右,实际经济增速略低于7%左右的潜在增长率,经济处于探底过程中。2016年应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要目标,兼顾稳定经济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在适度扩大内需的同时,着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着力稳汇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人民币由“钉住”美元转为“钉住”一篮子货币,并设置对一揽子货币汇率的波动走廊,一旦超出波动范围,就果断干预外汇市场,打消贬值预期。通过管住汇率这一头,扩大国内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为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创造条件,鼓励债券市场的发展。加强外汇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对地下钱庄、虚假贸易、逃汇、骗汇等违法犯罪活动实行高压打击,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

要扩大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市场准入,推进金融、贸易、物流、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广自由贸易区的有效做法,促进跨国公司扩大对我国服务业投资。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境外项目合作,带动发电、轨道交通、钢铁、化工、有色等装备和产品出口。加强多边和双边合作,推动与相关国家的自贸区谈判进程。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

责编/张寒 美编/王梦雅(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动向   变革   格局   全球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