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国网湖南带电作业中心:采用新方法 实现新突破

人民论坛网10月8日讯  当最后一名塔上作业人员走下±800千伏宾金线1874号杆塔,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标志着国网湖南带电作业中心成功利用“沿跳线进入作业点”的新方法消除了极Ⅱ前侧#3子导线压接管缺陷。该中心作业人员克服了作业方法新和作业现场气候环境复杂的双重挑战,实现了特高压带电作业新的突破。

为什么要采用新方法?

9月下旬,该中心接到了“带电处理±800千伏宾金线#1874耐张塔极Ⅱ前侧#3子导线压接管温升异常”的申请报告,实际上,类似作业也在以前碰到过,是采用新方法还是采用老方法这个问题萦绕在项目组所有人心中。

据该中心项目负责人汪志刚介绍:实际上,以前我们作业多采用软梯法荡入等电位,这种方法方案成熟,已经现场验证,但该方法对作业人员体能要求极高,仅进入等电位就需耗时1个小时。为克服软梯法的不足,项目组从理论入手,专门提出了一种“沿跳线进入作业点”的新方法,该方法较传统作业方法更为省力,仅耗时10~20分钟即可进入等电位。新方法作业效率明显更高,但新方法尚未在带电线路进行应用。

1

项目讨论现场

经项目组多次讨论决定,决定采用“沿跳线进入作业点”的新方法。为确保作业现场安全,项目组对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做好安全预案;同时,积极收集在用±800千伏锦苏线开展模拟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逐项讨论。在此期间,项目组还邀请了省公司运检部检二处处长龚政雄和中心内部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审查,并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完善修改。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全体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下,作业方案最终得到了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批准。

现场作业有何挑战?

在10月8日的作业中,现场气候环境多变,虽然满足带电作业要求,但仍给带电作业的开展带来了极大挑战。现场作业负责人李辉介绍道:压接管持续发热将可能导致螺栓断裂,早一天处理,就能早一天消除线路缺陷,对保障特高压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多一份把握,因此亟需开展带电作业消除压接管发热缺陷。

2

作业前三交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湖南   作业   突破   方法